2017年10月6日 星期五

興德週報第695期

§校長隨筆§

偶有機會在外與親友聚餐,常看見一家人大大小小聊天聯誼少,滑手機看臉書者多,白 白喪失難得的互動機會,實在可惜。又如隨手翻開報紙或打開電視,網路不斷謾罵與不實批 評網常引發許多社會治安事件,屢見不鮮,因為沉迷網路,反社會人格引起傷害案亦所在多 有,如何防治網路成癮,實為刻不容緩的議題。 

網路成癮又稱為網路上癮、網路沉迷,是指網路使用者過度沉迷於網際網路所形成的一 種上癮的行為,有如沉溺於藥物、酒精、賭博一樣,片刻離開就渾身覺得不舒服。由於網際 網路具有匿名、使用便利以及資訊豐富的特徵,而且與生活的種種需求相結合,因此近年來 民眾上網人數快速的增加,而上癮者也不在少數,時下青少年學生的生活方式受到網路科技 影響極,網路科技突破了地域的限制,打破國界的藩籬,具備安全隱密性、反應立即性、資 料豐富性、使用方便性等種種特性,加上各類網站內容五花八門,各種電腦遊戲推陳出,刺 激青少年上網和打電動的動機與慾望,而且滿足了青少年的好奇心,導致青少年使用網路趨 之若鶩,但是網路資訊良莠不齊,素質不一,青少年如果缺乏足夠的判斷能力常常沉迷於網 路虛擬世界而無法自拔,不僅為危害自己的身心健康,有時還會做出害己害人之事,所以青 少年的網路輔導有其迫要性與必要性。 

根據研究美國研究,有 6%的網路使用者成為網路成癮者,這些上癮者上網頻率很高, 對網路存有某種幻覺,常常因為沉溺於網際網路而減少甚至拋棄過去實際生活中重要的工 作、人際互動以及休閒娛樂活動,個人的悲歡離合都在網際網路中度過,網路成癮者通常與 適應不良有關,生活的壓力、課業的壓力以及人格特質與沉迷網路息息相關。學生為了逃避 壓力,宣洩情緒,容易迷戀於網路,網路提供使用者虛擬的溫暖情節以及宣洩的管道,更讓 使用者難以自拔,網路成癮者一旦上網就遲遲不肯離開,上網的時候精神奕奕,離開之後則 精 神 不 濟 或 情 緒 低 落。由 於 長 期 沉 迷 網 路,忽 略 了 日 常 正 常 生 活,而 有 耽 誤 工 作 學 業 情 形 ,甚至造成許多生理不適的現象。學校為了防止學生網路成癮,通常會有許多輔導的策略,而 網路輔導就是其中之一。

網路輔導指的是學校和老師引領和指導學生善用網路資源,避免學生沉迷網路,以及學 校和老師有效應用網路資源拓,展輔導領域判技術,與擴大輔導效果。所以有網路輔導具有 雙重的意義。網路輔導內容包含五個方面:(1)網路使用的正確認知、(2)瞭解網路使用與 健康關係、(3)適當的使用網路資源、(4)熟悉網路使用倫理規範、(5)理解網路沉迷後果。 一方面是要讓學生了解網路的優點及有害的影響,積極面則是鼓勵學生有效利用網路資源 , 擴大學習效果;而消極面則是指導學生避免不當使用網路,導致身心都受到傷害。另一方面 則是學校和老師充分利用現代資訊科技與網路系統,不再是只有傳統的輔導方式,例如運用 電子信箱 email 的方式來輔導學生,也可以協助學生解決問題,幫助孩子成長。

總之,青少年缺乏正確的使用網路認知,常常會成為網路世界的受害者,學校運用有效 的網路輔導,可以使青少年成為網路的受益者。除了學校之外,家長也要隨時關心孩子的平 常作息,透過陪伴、傾聽、晤談與同理心,適度的引導孩子正確使用網路的時間與方式,畢 竟,投入學業活動、建立人際關係以及正常的休閒娛樂活動都不是過度的「人機互動」可以 替代的。
資料引用自:教育小辭書,吳青山、林天祐,2010





一、9 月 25 日(一)下晚辦理反霸凌宣導,邀請陽光關懷協會非比劇團到校演出,,以生 動活潑的戲劇,建立孩子正確的人際互動方式,謝謝學務處同仁的規劃,也謝謝導師們 的配合指導。
二、9 月 26 日(二)本月起辦理一系列的敬師活動,「猜猜我師誰」活動讓小朋友猜猜看是 哪位老師,不僅考驗小朋友平日的觀察力,也引起師生間熱烈討論,拉近彼此距離;「畫 我老師」則是讓低年級小朋友用畫畫的方式描繪出自己老師的模樣,孩子們的作品充滿 童趣,讓老師們會心一笑;「敬師謝卡」活動,則是讓每一位小朋友寫下感恩老 師 的 話 , 而「敬師大會」則是讓孩子代表擔任小小主持人,用輕鬆活潑的對話告訴全校師生教師 節由來;同時也在大會中揭曉「猜猜我師誰」謎底,讓氣氛達到最高潮;最後再以溫馨 的奉茶儀式,讓孩子們親手獻上自己寫的卡片,並且恭敬的送上一杯熱茶,感恩老師平 日的辛勞,週三中午則是歡聚一堂,共享敬師餐會。謝謝老師們的合作與支持,讓孩子 學會感恩與祝福,感謝韻任主任與輔導室同仁精心策畫,也謝謝家長會的協助與支援, 讓全校同仁共同渡過難忘與溫馨的教師節。
三、9 月 30 日(六)傍晚本校協助辦理興邦里中秋聯誼活動,社區里民踴躍到校參加;晚 上則是簡舒培議員與興邦里在校舉辦蚊子電影院,播放「老鷹想飛」紀錄片,將環境保 育的觀念與作法帶入社區,感謝興邦里張里長帶領優質興邦團隊用心規劃,感謝簡舒培 議員提供資源並到場關心,謝謝總務處雅菁主任與阿祥留校支援與協助。



一、本年度教師專業發展觀課部分已開始實施,若上學年老師未進行觀課者以及新進教師或 本學期仍有意願的老師,請告知教務處您預計進行觀課的日期。
二、11/10 國北教大到校教學參訪與試教。
三、10/3 第二節開學力檢測前置會議,10/17(二)配合試務,請暫停課間活動;本年度本
校被抽中英語檢測,班級當日公布。(當日有教甄第二次考試)
四、政大英語營 10/21-22,上午 0900-1630 進行-希望閱讀小小兵大作戰。
五、106 年 11 月份兒童美術創作展,相關表件於 10/2(一)教師晨會發放資料,請導師協助
報名。
六、警察專科學校服務性社團「崇德社」志工持續辦理「興德國小快樂星期六」課輔 活 動 ,
今年度本校崇德社目前報名人數為 17 人,報名截止日為 10/6,開課時間為:10/28(六)、 11/18(六)、12/16(六),於活動前一週則會發下通知單提醒學生活動舉辦日期。
 七、106 學年度學生美術比賽,本校目前完成線上報名程序,預計於 10/18(三)送件至松山 國小辦理。
八、2017 臺北市第四屆國民小學學生點子科學競賽活動,11 月 5 日(星期日)上午 8:00~下 午 5:00,本校預計邀請五、六年級學生各出一隊參加,委請本校黃詠微老師、林文齡 老師協助指導學生,教學組協助行政報名事宜。
九、106 學年度英語說故事暨朗讀競賽,相關活動資訊預計於 10/2(一)張貼於本校網頁行政 公告區供家長知悉,教學組發放比賽通知單讓各班學生及家長以多元方式了解活動內 容,鼓勵學生踴躍報名參加。
十、10/12(四)因消防體驗,本土語課程教室稍稍調整,原住民語移動到創課坊上課,第一. 二節客語(四年級、一年級)移動到一樓英語教室 B。
十一、本週預定完成發文查詢學生出境(新生應入學未入學、就學出境)。
 十二、106 年度「自編故事劇本徵件」活動計畫已郵件公告,本週五 10/6 前截止報名(最晚
可於 10/11 交件)。預定 10/11-10/13 網路報名。
 十三、預告天下書車活動 10/16(一)-10/20(五)上午,各班導師閱讀活動,電腦教師協助程
式積木體驗活動。
十四、各班小精靈活動提醒班級教師,如學生非臨時有事之請假,請務必提早告知註冊 組 ,
以利提早通知精靈志工。
十五、成教班開課預定 10/11(三)開始,每周一三四五 16:00-17:00,師資包含林麗媚(一)、
林明月(三)、潘慧貞(四)、蔡志嘉(五);12/11 最後一次。12/12 結業式。本週電話 通知上課舊學員。
十六、書香團主題書展及唐詩背誦活動安排中。
十七、10/2-10/20 期間統籌請各處組協助完成定期公務報表,並於核章後,紙本送註冊組 統一歸檔。

一、感謝上週(第 5 週 9/25-9/29) 四年 2 班:承洋媽媽、晞菡媽媽、寬伃媽媽、姝帆媽媽 、 哲暐媽媽、承昕媽媽、品璇媽媽,以及本週(第 6 週 9/30-10/6) 三年 1 班:柏崴媽媽 、 采諳爸爸、庭佑媽媽、妍恩媽媽、翊峰媽媽、韻喬媽媽、詠暘媽媽、庭祐媽媽、庭宇 媽媽、子翔爸爸熱心擔任班級導護,共同維護學生上下學安全。
二、下週四(10/12)下午召開六年級校外教學參觀旅行活動(畢業旅行)籌備會議。 
三、10/13(五)於聚落教室生活 2 進行一、四年級健康檢查。 
四、10 月初適逢中秋假期與國慶連假,請保持規律作息與飲食,並多鼓勵與陪同孩子從事
戶外活動,減少使用 3C 產品的時間。如有使用 3C 產品或是觀看電視,每 30 分鐘應休 息 10 分鐘,以免視力惡化。


一、雙十假期連續四日放假,總務處將每日安排半日保全維護校園安全。
二、本周四下午於新湖召開總務主任群組會議,地點於新湖國小。 
三、10/16-23 共計六天,總務主任將報名甲種職業安全衛生業務主管教育訓練課程受訓。 四、本月擴大行政會議預定於 10/20 星期五進行。

一、嚴格執行校園門禁安全管制,全時段非本校教職員工進出校園皆須更換證件,如欲拜訪本校教職員者,請務必事先聯繫並於警衛室等待受訪者,於會客室洽談。
二、校園巡邏措施依作息時段(含上、下學時段)於校園及周邊指派人員實施巡邏,對於可疑人、事、物應提高警覺,儘速通報協處,預防校園危安事件發生。
三、臺北市政府函,為使各機關處理公文有一致遵循標準,自即日起有關公文之期望、目的及稱謂用語,均無須挪抬(空格)書寫。
四、臺北市政府秘書處函,部分機關未依正確作業方式辦理,致電子公文未能正確顯示臺北市議員姓名(如:黃向「」、徐世「」),影響公文品質。
五、臺北市政府函請各機關學校使用LINE進行公務訊息溝通或檔案傳遞時,應依臺北市政府相關規定辦理。
六、減紙宣導小撇步:
(一)除非書面公文或其他非必要情形(如簽陳),儘量以電子化溝通,表達情感及傳遞訊息可大量利用網路、e-mail、LINE等方式傳遞、聯絡或表達。
(二)配合市政府及教育局電子公文政策,減少紙張用量。
(三)公文雙面影印或使用回收紙張再利用影印(惟不可使用公務機密或個人資料回收紙,以免造成資料外洩)。
(四)影印機(含碳粉及紙張)妥善使用及控管。
(五)開會通知單受文者為校內人士(除密件外)時,不裝公文封,逕送即可。
七、紙類回收宣導小撇步:
(一)儘量使用再生紙,平常確實作好紙張分類及回收。
(二)校內外使用公文封時,請多重複使用,節約使用信封、紙袋、公文袋。
八、校內外召開會議小撇步:
(一)會議儘量以電子會議方式舉行,利用會議場所投影機作簡報,減少使用紙張、減少使用碳粉或墨水、減少使用影印機或印表機。
(二)請出席者自備環保杯或茶杯,本校會議室外有飲水機,取水方便,可自行取用,不提供杯水。
九、提醒各位同仁離開辦公室或教室請關門或上鎖。請配合節能減碳,並協助注意各辦公室及教室用電安全,於假日期間務必將電器用品關閉或將插頭拔除、電燈關閉,下班關閉電腦主機、螢幕電源。
十、具機密性質之廢棄公文稿紙、影印紙、磁片、光碟等應落實銷毀。







一、本校向天文館借展性別平等海報展,內容為 16 位女性天文學家的簡介。目前已經
放置於校史室,歡迎各班老師帶學生參觀或進行教學。
二、第一階段特殊生、資優生鑑定已開始受理報名。
三、注音符號補救教學將於 10 月 18 日(星期三)開始,感謝家長和社區志工的協助。


一、幼兒園教師節敬師活動,孩子們自己動手做卡片,送給敬愛的師長。
二、106 學年度備取名單重新登記已於 10/2 完成登記事宜。 
三、本週幼兒園將進行中秋節活動。 
四、本週開始親子共讀活動,每週讓孩子借閱繪本回家與家長一起共讀,培養孩子們的閱讀
習慣。 
五、下週幼兒園將進行牙齒保健宣導,10.13 景華牙醫診所醫師到園為孩子免費塗氟。

研發處

一、9 月 11 日下午參與申請校園特色營造優質化教育環境經費,恭賀學校獲得教育局經 費,繼續為打造經營本校精緻溫馨校園而努力。
二、9 月 11 日上午參與興邦里接受的臺北市 106 年守望相助評核,會中興邦里守望相助 隊各項績效及成果均獲全體委員極高肯定(特別是社區與學校的緊密連結),因此連 續三年獲得臺北市守望相助隊特優殊榮的可能性極高。研發處協助部分包含:研發 處楊文凱主任構思並提供簡報前言及結語,王玲玲組長協助影片後製及整合簡報所 有影片媒體整合,研發處虛擬組織鄭芳枝主任協助撰寫影片劇本。
三、感謝 9 月 21 日中午收到學校教師節感恩餐會邀請,經 line 調查後於 9 月 22 日跟校 長、輔導主任及家長會長回覆表達:「研發處夥伴收到邀約的情意與全體同仁同慶 教師節日,但是餐會就心領了!」。
四、9 月 22 日上午參與學校擴大行政會報。 
五、9 月 22 日上午舉開 106 學年度第一次 106 年 9-10 月研發處會議,除針對 106 年 9月份工作內容重點及 106 年 10 月份工作規劃提出報告,並邀請校長四處室主任及幼 兒園主任列席本會議討論如下議題:「有鑑於新學年度學校主任及組長等行政人員異 動,研發處成員如何以行政事務豐富經驗及適宜協助角色對各處室及幼兒園有所協 助之議題加以討論並決議。」會中大家面對面雙向交流,充分提出協助需求及回應。 會中贈送時尚家居(HOUSE STYLE)、瘋設計(FUNDESIGN)及時尚漫旅(ROAM)等近期雜 誌贈送給本校圖書室典藏以供全校同仁一起閱讀,也贈送給校長及研發處夥伴近期 雜誌一本閱讀。會議之外,感恩校長及總務朱雅菁主任帶領研發處夥伴參觀校園新 建工程並至研發處新改裝的辦公室小敘。最後研發處夥伴在聚酩豐餐廳餐敘,餐後 還到學校附近咖啡店繼續聊天,順利完成此次圓滿且歡愉的研發處會議。會後彙集 各方照片,並加上深具意義及期待的標題說明,製作 1060922 研發處會議-研發處夥伴與校長主任歡聚交流共創新契機全歷程相簿 https://photos.app.goo.gl/2fgsg4x XTJ1SKMPw2 並 分 享。會 後 亦 聯繫 輔 導 主 任 提 供 研發處協助人力資源聯繫內容。 
六、9 月 22 日下午研發處楊文凱主任、李姿錦副主任及王玲玲組長一同到幼兒園與主 任、教師及教保員一起進行「行動研究討論第一次會議」,會中請幼兒園所有夥伴 各自充分表達想要進行的主題方向,並請他們凝聚共識後待下次會議進行實施流程 計畫討論。 
七、9 月 22 日晚上參加 106 學年家長代表大會,恭賀本校 106 學年度由史耀雄先生當選 會長,高顥瑋女士、吳柏增先生及游騰頡先生當選副會長!
八、9 月 24 日提供教務處初步完成的【優質學校專區】檢視意見如下:感謝蔡志嘉組長 運用新版 Google 協作平台核心技術進行優質學校專區建置,能將雲端硬碟優質學 校資料庫內容妥善運用,展現本校投入優質學校的歷程與成果!此規劃聯繫前任教 務主任李孟津到現任教務張心怡才能初步完成一併感謝!因為已經發佈,提供有幾個 比較大的具體建議,期能立即修正,另有一些細微小問題,會再與教務處個別聯繫 修改! 
九、105 年 10 月曾協助 106 年度精進課程及教學資訊專案計畫提出申請,很高興當時順 利通過申請,那時曾轉傳一些他校資訊教育專案資訊給資訊專案團隊,日後有他校 資訊教育專案資訊會持續轉傳,以善用教育資源,並精進本校資訊教育專案! 
十、其他協助事項:【學校部分】小精靈讀書會、交通導護、防災演練準備、幼兒園點心 製作、幼兒園學校日播放之「快樂的一天」簡報、幼兒園學校日。【學區興邦里部 分】興邦里參加臺北市 106 年守望相助評核簡報製作及演練、興邦里相關影片剪輯 製作或指導、興邦里焚化廠回饋券發放、興邦里中秋社區日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