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3日 星期四

興德週報第662期

§校長隨筆§

培養有紀律的孩子

我剛接任興德校長時,曾與老師們分享一句話:「有紀律的教室,學習才有效能」,最近在網路上流傳有關「有紀律的孩子更優秀:德國王宮中學校長的教育心得」一書的摘要,這本書的作者是德國薩勒姆王宮中學校長班哈德.畢博。詳讀之後,可說是台灣現今教育現場及社會現狀最需要的教養理念,試著摘錄一些重點與我個人想法,與大家分享。
德國隊是世界盃足球賽傳統強隊,36歲前鋒克羅澤連續4屆參加世界盃,他宣稱,如果拿下冠軍,他就破例喝酒。於是我們發現,這位炙手可熱的運動員,奉行不抽菸、不喝酒、不泡夜店的「紀律」。奪下冠軍後,總教練勒夫謙虛推崇,這是整個團隊的勝利,而戰線早從十年前開啟。整個德國隊,每個人都是星光熠熠的球星,但拋開個人主義便是以團體紀律為基礎,逐步建構強大的隊伍,原來「紀律」不只是克羅澤一個人的特質,而是整個德國人的堅持。
德國人心目中的紀律並不等同於不自由不民主不尊重,唯有出於愛的紀律,人才能獲得真正的自由。如果今日的父母不加思索就快速選擇付出更多的愛,但是他們的愛剛好與嚴格的態度大唱反調,通常日後要付出代價。我們常常看到許多台灣父母縱容孩子無視社會規範,破壞公眾財產與秩序,將「愛孩子」無限上綱,視為合理藉口,這樣的教養態度明顯出了問題。
德國薩勒姆王宮中學(Schule Schloss Salem)為德國最大、最知名、要求最嚴格的私立中學,曾培育了西班牙索菲亞王后、英國菲利普親王等歐洲皇家和德國貴族子弟,及德意志銀行總裁、BMW總裁等政經決策人物、歐洲顯赫名流。
該校且與其他世界名校接軌,推廣真正對孩子有益的「愛中有紀律」教育。作者班哈德.畢博校長說,傳統上我們把教育劃分為陶匠教育與園丁教育互相對立的兩種類型,這兩種正統的教育風格,其實很少以單一的模式出現,大多時候,我們看到的是一種混合,只不過傾向某一邊。
陶匠教育,強迫學生獨立自主:
選擇以陶匠作為理念的教育人員,希望「塑造」他的學生,他會插手學生的成長,對學生加以限制、要求,要學生守紀律,並為學生創造自主的空間,讓學生為獨立做好準備,也就是說,他要強迫學生獨立自主、取得自由。
園丁教育,支持學生理念自由發展:
以園丁為方針的人,著重的則是:年輕人需要良好的成長條件,所以支持他多於要求他,較少干涉學生的成長,但相信學生自己會守紀律,也就是不太需要強制及權威。
兩種風格都隱藏著危險,陶匠風格可能退化為威權式的教育,而園丁風格則可能變質為不管不教。威權教育在德國專制獨裁垮台後告終,德國有了威權教育的慘痛經驗後,希望成為一個人人是園丁的國家,卻落得不管不教的下場,因為園丁的觀念被偏頗為根本不需管教孩子。而在台灣,卻是由於屈從民粹,對教育專業的不尊重,輕忽師道,少部分的恐龍家長與直升機父母的製肘,老師動輒得咎,造成家長不會管,老師不能管、不敢管的怪現象,長久下來,台灣未來的人力素質與競爭力必定大幅滑落。
教育,永遠需要老師及家長「引領」,德語的「Pädagoge」(教育家)一詞
源於希臘文,其原意是「少年的引領者」,所以,稱職的園丁,仍得要修剪草木,嫁接插枝,保護草木不受病蟲害、不長歪。以台灣社會的現況,如何培養有紀律的孩子更顯重要,該書上有許多觀點值得我們參考,謹以本書片語「有引領,便有人追隨。以教育而言,紀律,必須出於對孩子和青少年的愛。」與家長及老師們共勉,讓我們興德的孩子從小學會服從、讓步、負責任,才能掌握自己的未來!
本文引用自CMoney投資網誌http://www.cmoney.tw/notes/note-detail.aspx?nid=43542。
本文摘錄自:有紀律的孩子更優秀--德國王宮中學校長的教育心得



一、10月24日(一)衛生單位到本校施打流感疫苗,過程順利,謝謝導師的配合及志工媽媽的協助,也謝謝以靖護理師及學務處同仁的規畫指導。
二、10月25日(二)監理處到本校辦理自行車安全騎乘宣導,小朋友反應熱烈良好,謝謝導師的配合,謝謝學務處同仁的聯繫規劃與協助。


一、賀!本校五年1班盧宇溱參加臺北市美術比賽榮獲高年級繪畫類佳作!
二、本週小精靈活動2-6年級因為定期評量暫停一次,1年級照常舉行。
三、11/2下午為期中評量成績處理,感謝教師在試捲上出題的用心與辛苦,謝謝總務處完成考卷印製。
四、本週圖書館接續進行圖書歸位,預定圖書館於11/9(星期三)後開放借閱,敬請期待!
五、宣導提醒教師實施差異化教學,重視學生之個殊性,在教學、輔導、作業、評量各方面都能依據學生之個別差異,給予不同的引導及關懷。
六、本校預定11/8(星期二)上午接受英語訪視,各項準備工作積極進行中。
七、本校招考英語代理教師預定會辦理教師甄選,可上本校網站瀏覽相關訊息。
八、校內兒童美術創作展收件日期為11月10日,提醒請有興趣參加的學生趕快繳件喔!


一、感謝本週(10/31-11/4)4年2班懷德媽媽、浩慶媽媽、定澤爸爸、禾坤爸爸、鎮旭媽媽、正展媽媽、云珊媽媽、芯伃媽媽、霆婕爸爸等家長,熱心擔任班級導護,共同維護學生上下學安全。
二、本週為期中評量週,學生課外社團停課一次。
三、本週三(11/2)上午由品維牙醫診所醫師蒞校為小一學生進行塗氟防齲服務及口腔衛教宣導;本項學童口腔健康服務於上下學期各提供一次,為小朋友免費進行口腔檢查及塗氟服務。今天的活動除了讓學生的牙齒得到保護之外,更教導學生學習實用的潔牙方法。感謝親切為小朋友們服務的醫生叔叔。
四、本週六(11/5)上午,本校幼(女)童軍將參加105學年度童軍C群組仙跡岩探社聯團活動,當天上午8:00-8:15於景美國小穿堂報到三位,由嘉偉老師、靖緹老師及千筑老師等服務員帶領小狼小蛙們參加技能闖關活動。
五、本週六(11/5)周哲賢老師帶領學生參加興福國中41屆校慶社區路跑活動。
六、氣溫早晚變化大,請提醒孩子隨時增減衣物注意保暖及勤洗手,在公眾場所時佩戴口罩避免空氣及飛沫性的傳染。如有身體不適情形應儘早就醫並請務必告知導師,並讓孩子在家休養,保護孩子避免交互感染。
七、請指導孩子餐後漱口或刷牙,以維護牙齒健康避免齲齒產生;使用3C產品或是觀看電視,每30分鐘應休息10分鐘,及多到戶外走走望遠凝視。
八、臺北市目前流行燈號為黃紅燈(有出現重症病例),請各位老師和家長叮嚀孩子們以下健康管理注意事項:
(一)注意個人衛生習慣、多喝水、正確使用肥皂勤洗手,尤以如廁後、進食前。
(二)環境保持清潔、通風,定期消毒環境,包括:門把(含廁所)、教具、樓梯手把、電
梯與飲水機按鍵...等學生常觸摸地方。
(三)正常作息、均衡飲食、適度運動。
(四)氣溫變化大,有過敏體質者,出門建議保暖、戴口罩。
(五)遵守咳嗽禮節,適時戴上口罩。


一、本週二上午進行105學年度畢業旅行開標及評選,地點於生活一教室。星期四已完成議價,由遠創旅行有限公司決標。
二、本年度將於屋頂建置小田園,近期內進入配置及種植計畫等規劃。
三、嚴格執行校園門禁安全管制,全時段非本校教職員工進出校園皆須更換證件,如欲拜訪本校教職員者,請務必事先聯繫並於警衛室等待受訪者,於會客室洽談。
四、校園巡邏措施依作息時段(含上、下學時段)於校園及周邊指派人員實施巡邏,對於可疑人、事、物應提高警覺,儘速通報協處,預防校園危安事件發生。
五、臺北市政府函,為使各機關處理公文有一致遵循標準,自即日起有關公文之期望、目的及稱謂用語,均無須挪抬(空格)書寫。
六、臺北市政府秘書處函,部分機關未依正確作業方式辦理,致電子公文未能正確顯示臺北市議員姓名(如:黃向「」、徐世「」),影響公文品質。
七、臺北市政府函請各機關學校使用LINE進行公務訊息溝通或檔案傳遞時,應依臺北市政府相關規定辦理。
八、減紙宣導小撇步:
(一)除非書面公文或其他非必要情形(如簽陳),儘量以電子化溝通,表達情感及傳遞訊息可大量利用網路、e-mail、LINE等方式傳遞、聯絡或表達。
(二)配合市政府及教育局電子公文政策,減少紙張用量。
(三)公文雙面影印或使用回收紙張再利用影印(惟不可使用公務機密或個人資料回收紙,以免造成資料外洩)。
(四)開會通知單受文者為校內人士(除密件外)時,不裝公文封,逕送即可。
九、紙類回收宣導小撇步:
(一)儘量使用再生紙,平常確實作好紙張分類及回收。
(二)校內外使用公文封時,請多重複使用,節約使用信封、紙袋、公文袋。
十、校內外召開會議小撇步:
(一)會議儘量以電子會議方式舉行,利用會議場所投影機作簡報,減少使用紙張、減少使用碳粉或墨水、減少使用影印機或印表機。
(二)請出席者自備環保杯或茶杯,本校會議室外有飲水機,取水方便,可自行取用,不提供杯水。
十一、提醒各位同仁離開辦公室或教室請關門或上鎖。請配合節能減碳,並協助注意各辦公室及教室用電安全,於假日期間務必將電器用品關閉或將插頭拔除、電燈關閉,下班關閉電腦主機、螢幕電源。
十二、具機密性質之廢棄公文稿紙、影印紙、磁片、光碟等應落實銷毀。


一、本週進行第三次注音符號精進教學。
二、請在11月4日(星期五)以前交回家長為校友的校友調查表。
三、家長成長單請在11月4日(星期五)交回,可以獲得獎品喔。
四、愛的存款簿請在11月30日(星期三)交回,可以獲得獎品喔。
五、11月9日(星期三)進行特教知能研習,有開放給家長,尤其是進班的志工,歡迎大家一起成長。
六、11月7日(星期一)4、5年級小團輔開始。
七、家長會徵文頒獎時間為11月15日(星期二)。


一、幼兒園愛樂園教室(原輔導室位置)目前已完成清潔打掃,後續將再陸續添購及布置需要的物品,讓該空間成為多功能的活用教室。
二、11月16日舉辦教外教學活動,地點為babyboss,將發下通知單調查願意隨行照顧幼兒安全的愛心家長人數。

研發處

一、105年9月26日起協助興邦里申請社區治安六星計畫的規劃及執行,本計畫為興邦里首度嘗試申請,預定於12月接受評鑑並將有經費補助。
二、全體研發處參與「學校廊道優質化」專案成果發表會夥伴已確實依據分工說明執行,為本次活動圓滿順利完成盡了一份心力。
三、研發處主任於105年9月29日參與教師專業發展評鑑推動小組會議,105年10月5日參與教師專業學習社群訪視。
四、研發處主任對外參與事項包含:105年9月25-26協助外校105年創新應用團隊選拔全國賽簡報修正意見及105年10月6日受邀至臺北市文山區萬興國小指導教師行動研究。
五、研發處主任協助教務處撰寫精進課程及教學資訊專案計畫內容包含:提供他校上年度申請通過的計畫內容供參考、興德國小推動資訊教育過去輝煌成果、參與討論共同構思明確可行引領資訊教育趨勢的計畫主題及內容。
六、105年10月24日研發處主任應全國教育退休人員協會陳木城理事長邀請參加《情境式組織學習》一石滋宜博士主講之實驗教育系列講座。
七、研發處夥伴協助各處室及家長會事項包含:協助學務處交通導護、協助家長會至各班指導學童製作教師節感恩卡片、協助家長會進班帶領晨光、協助教務處圖書及小精靈志工證製作、協助教務處小小精靈讀書會陪讀並團討、協助幼兒園食材登錄及協助教務處英語訪視等。
八、預定協助校慶退休人員暨校友茶會的退休人員通知邀請及老照片挑選,協助退休人員聯繫部分以學校現職聯繫人員較不熟悉的部分為主,老照片挑選除提供給輔導室用於退休人員暨校友茶會影片(規劃呈現歷任校長照、歷年同仁團體照、歷屆學生團體照、今昔對比照片、學生活動及教師教學等系列)。並將整理為素材資料庫並燒錄光碟贈予校長主任及家長會長共同長遠運用。另將結合游騰頡家長會長進一步將校史照片及影像整理永續經營並發揚光大,並發想製作校歌MV。校慶退休人員暨校友茶會的內涵型態將提供意見(影片、校史簡報及唱校歌等活動)並與學校相關同仁密切討論!
九、特別感謝有影像處理專業的游騰頡會長,他願意花很多功夫,未來逐日把研發處主任過往7年以上歲月蒐集的及近日輔導室林家瑩主任整理提供及家長會本身保存的老照片逐一掃描,再結合研發處主任之前主編校慶五十周年校慶專書時請王玲玲組長掃描的、歷經五十年校慶時洪瑾瑜校長整理張月英同仁提供的老照片、研發處主任請蔡志嘉組長整理各處室及過去陳玲美主任提供的老照片素材,最後整理為校史老照片影像資料庫!我們初估為100G以上的硬碟空間。經與賴延彰校長一起研議學校保管及運用機制,掃描後再經過研發處主任統籌分類校史老照片影像資料庫,請資訊組長蔡志嘉放到學校內部網路空間(NAS)及外部網路空間(GOOGLE),再結合前任資訊組長林美芳自92學年所累積管理的照片庫,本校的照片影像庫即能貫穿古今並內外皆能取用了!這是多年來的理想,未來還需要大家一起努力才能完成!
十、研發處穆玲鈴老師母親於105年10月3日以91歲高齡往生福壽全歸,已於105年10月23日於高雄市舉辦追思禮拜,因路程遙遠研發處夥伴謹以花藍一對方式表達無限哀思。

十一、預定105年11月4日於松山文創園區舉開臺北市文山區興德國民小學105學年度第二次105年11-12月研發處會議。除會議之外並參觀臺灣輕鬆藝術博覽會活動、午餐及漫步松山文創園區。另臺灣輕鬆藝術博覽會活動入場券為時尚家居雜誌社提供給研發處主任,除用於研發處會議後的活動,餘提供給學校同仁及家長會長以共襄盛舉。105年11月1日因林金國組長自馬祖返台,中午邀鄭芳枝主任、王玲玲組長及邱淑惜一起到聚酩豐聚會!下午連秋楠主任來學校站交通導護,之後大家一起喝咖啡聊天,一直到五點半!因為今天研發處在學校聚集多人,所以把這些聚會都當成105年11月4日研發處會議的會外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