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7日 星期四

興德週報第661期

§校長隨筆§

防災教育願景

台灣的自然景觀豐富,人文環境優美,但因地理位置特殊,位處副熱帶季風區與環太平洋地震帶,地震及颱風等天然災害帶來極大損失與挑戰。近來因極端氣候,酷暑與暴雨漸成常態;另由於工商業的快速發展,各種人為災害發生比率亦顯著提升,不論是人為災害及天然災害極為頻繁,為生命財產帶來嚴重損失,影響居家安全甚鉅。
    本校臨近文山區興隆公園,主要建築物共有2棟,建築型態為一般學校建築。校地面積約只有0.34公頃,經營校務以小而美、小而巧、小而溫馨、小而精緻為目標,同時與社區互動良好,關係緊密,防災教育未來規畫亦結合學校條件,深耕落實防災意識與技能,並擴展至家庭與社區。
本校在防災教育的規劃上,全校教職員同仁務求具備防災意識與技能,首重落實防災應變組織整體機制的運作與流暢,並能互相補位,確實到位。其次強調課程教學系統性與永續性,在學生學習上,嘗試延伸現有學科內容,發展課程模組的方式融入相關領域,期許防災自我保護意識能扎根於每位學童心中,透過操作與體驗,內化成為生活技能,並藉由學童的影響力,將防災減災意識與技能擴散至家庭及社區。
雖然科技日新月異,預報天然災害仍有其限制,唯有正確的安全觀念與作為,方可減少危機發生時的錯誤判斷,避免與降低災害的損失,同時透過事先預防,對各項災害更能達到減災的目的。為逐步培養師生防災素養,並結合在地化需求,建構理想之「防災校園」,本校防災教育結合本校願景,擬定策略及方案如下:
願景
策略
方案
自在
凝聚防災教育共識、增進校園防災觀念
成立防災教育組織
規劃防災減災方案
生活
發展防災教育課程、建立災害應變系統
建構教育專業團隊
演練災害防救機制
E起來
結合地區防災資源、發揮防災資源效益
擬定社區宣導策略
整備防災教育網絡
「安全」是經營學校最核心的要求,面對天然災害與人為災害頻仍的環境,防災減災的意識與技能是現代國民必備的生活素養,這不僅是學校經營的重要課題,以校園安全的角度來看,也是不容迴避的責任與工作。未來將嘗試研發具備系統性與永續性的校本防災課程,讓學童以體驗操作的方式,內化成為生活技能,以提升全校師生防減災知識、態度與技能;同時善用學校社區化的優勢,整合社區相關資源,藉由學童的影響力,將防災減災意識與技能擴散至家庭及社區,以實現「防災校園」的經營理想。




一、10月19日(三)本校一年級注音符號精進教學開始,謝謝志工媽媽的陪伴指導,也謝謝輔導室規劃。
二、10月22日(六)辦理親職教育講座邀請家長會瑞美副會長指導親子口金包製作,反應熱烈良好,謝謝輔導室同仁的聯繫規劃與協助。
三、10月22日(六)本校參加台北市第三屆點子科學競賽,提供孩子自然科學體驗操作與觀摩交流的機會,孩子表現優異,獲得跳跳車實測獎、研究精神獎、創意亮點獎及佳作等獎項,謝謝教務處規劃與嘉偉老師、詠微老師指導,也謝謝嘉偉老師與天睿老師帶隊指導。
四、10月22日(六)本校參加臺北市中正盃毽球錦標賽,成績優異,感謝哲賢老師辛勤指導,也謝謝淑娥主任到場協助!








一、賀!本校五六年級學生組2隊參加2016臺北市第三屆國民小學學生點子科學競賽(全台北市參加共計60隊),恭喜51施秉亨、李尹奇52史寄、蕭士翔,榮獲佳作及研究精神獎,感謝指導老師黃詠微、馮嘉偉老師及當日帶隊呂天睿老師。
二、本週10/26(三)下午教師進修為領域備課社群研討。
三、本週圖書館接續進行圖書歸位,整理階段下課時間接暫不開放,圖書館開放借閱時間,會再另行公告,敬請期待!
四、小精靈陪讀活動自上週起持續進行中,若學生有事無法前來,請導師加強與教務處事前聯繫
五、資訊組上周完成臺北市106年度精進課程及教學資訊專案計畫申請計畫定案及送件,謝謝研發處楊文凱主任共同參與討論。
六、預定本週10/28(五)上午,資訊組蔡志嘉老師帶領六年級學生顏大閎和陶亭安,至建安國中參加「台北市105年國爭小學生Scratch互動遊戲創作競賽」。
七、本週期中評量進行試題審閱及印製,預定10/31~11/4為期中評量週。
八、宣導提醒教師實施差異化教學,重視學生之個殊性,在教學、輔導、作業、評量各方面都能依據學生之個別差異,給予不同的引導及關懷。
九、本校預定11/8(二)上午接受英語訪視,感謝學務處及四年級導師配合協助調整校外教學。



一、榮譽榜:
上週五.週六(10/21-22)本校毽球隊員由教練周哲賢老師帶隊前往潭美國小參加本學年度中正盃毽球錦標賽,感謝詠竹老師及602振瑭爸爸隨隊協助;隊員們表現優異,感謝周哲賢老師的指導!比賽成績如下:
․團體成績-小六女冠軍、小六男亞軍、小五男季軍、小五女亞軍
․雙打成績-
  顏大閎.黃彥鈞榮獲6年級男子組「冠軍」
  鞠柏漢.馮經瀚榮獲6年級男子組「季軍」
  高翌庭.陶亭安榮獲6年級女子組「亞軍」
  陳宥岑.陳宛諭榮獲6年級女子組「殿軍」
  黃霆婕.黃霆柔榮獲五年級子組女「季軍」
二、感謝本週(10/24-10/28)4年1班思翰爸爸、樂恩媽媽、堂菲媽媽、林毓媽媽、翊慈媽媽、家羚媽媽等家長,熱心擔任班級導護,共同維護學生上下學安全。
三、本週二(10/25)邀請士林監理站人員蒞校向五年級的學生進行「學校交通安全推廣-腳踏自行車安全騎乘宣導」,教導腳踏自行車騎乘技巧,並宣導安全騎乘觀念。
四、本週四(10/27)邀請稅捐稽徵處中南分處蒞校,以「進行租稅教育宣導」。
五、本學年度校慶暨體育表演會活動規劃「本校退休人員及校友茶會」、「晴空書屋及巧藝廊啟用儀式」,敬請各工作組負責主任及組長配合依工作分配(含活動前、活動當天及活動後)及進度期程,著手相關規畫及邀集組員進行準備工作;同時請各學年及體育科任老師指導學生進場、分組/趣味競賽及舞蹈表演等節目。
(一)第一次預演:105年11月29日(週二)晨光時間(典禮及表演節目)
(二)第二次預演:105年12月6日(週二)晨光時間 (競賽節目)
(三)預訂於11月7日(週一)召開105學年度校慶活動第一次工作會議


一、本周進行105學年度畢業旅行招標案上網,預定下周二下午2時開標。
二、梅姬颱風風災工程案完成決標,因使用吊車將安排假日施工。
三、本周開始進行完成電子圍籬驗收,完成後將定期進行自我檢核,並落實門禁管理及巡視校園環境及相關演練,共同維護校園環境安全。
四、本年度將於屋頂建置小田園,近期內進入配置及種植計畫等規劃。
五、嚴格執行校園門禁安全管制,全時段非本校教職員工進出校園皆須更換證件,如欲拜訪本校教職員者,請務必事先聯繫並於警衛室等待受訪者,於會客室洽談。
六、校園巡邏措施依作息時段(含上、下學時段)於校園及周邊指派人員實施巡邏,對於可疑人、事、物應提高警覺,儘速通報協處,預防校園危安事件發生。
七、臺北市政府函,為使各機關處理公文有一致遵循標準,自即日起有關公文之期望、目的及稱謂用語,均無須挪抬(空格)書寫。
八、臺北市政府秘書處函,部分機關未依正確作業方式辦理,致電子公文未能正確顯示臺北市議員姓名(如:黃向「」、徐世「」),影響公文品質。
九、臺北市政府函請各機關學校使用LINE進行公務訊息溝通或檔案傳遞時,應依臺北市政府相關規定辦理。
十、減紙宣導小撇步:
(一)除非書面公文或其他非必要情形(如簽陳),儘量以電子化溝通,表達情感及傳遞訊息可大量利用網路、e-mail、LINE等方式傳遞、聯絡或表達。
(二)配合市政府及教育局電子公文政策,減少紙張用量。
(三)公文雙面影印或使用回收紙張再利用影印(惟不可使用公務機密或個人資料回收紙,以免造成資料外洩)。
(四)開會通知單受文者為校內人士(除密件外)時,不裝公文封,逕送即可。
十一、紙類回收宣導小撇步:
(一)儘量使用再生紙,平常確實作好紙張分類及回收。
(二)校內外使用公文封時,請多重複使用,節約使用信封、紙袋、公文袋。
十二、校內外召開會議小撇步:
(一)會議儘量以電子會議方式舉行,利用會議場所投影機作簡報,減少使用紙張、減少使用碳粉或墨水、減少使用影印機或印表機。
(二)請出席者自備環保杯或茶杯,本校會議室外有飲水機,取水方便,可自行取用,不提供杯水。
十三、提醒各位同仁離開辦公室或教室請關門或上鎖。請配合節能減碳,並協助注意各辦公室及教室用電安全,於假日期間務必將電器用品關閉或將插頭拔除、電燈關閉,下班關閉電腦主機、螢幕電源。
十四、具機密性質之廢棄公文稿紙、影印紙、磁片、光碟等應落實銷毀。



一、注音符號補救教學10月19日(星期三)開始,為期10週。本週進行第二次。
二、10月22日(星期六)進行親職講座口金包的製作。專業的講師瑞美和助教博舜、可欣老師讓家長和孩子們收穫滿滿。活動中大家討論親子互動的狀況,里長也做了防止家暴的宣導。
三、10月24日(星期一)進行本學期第一次認輔會議,之前已經與級任和科任老師接觸,分別了解學生狀況。希望每位孩子都能獲得妥善的關懷。
四、發下小團體召募單和同意書,11月7日和11月8日二個團體開始進行。
五、家長會報局資料送件。
六、校本資優課程持續進行。
七、近日家長會將發下防災帽的採購單。


一、碧羨老師因腳傷續請公傷假3個月,從105年10月24日至106年1月20日止,106年1月23日確定會回到工作岡位。
二、原輔導室未來作為幼兒園活動空間,將鋪設鋪設塑膠地板及壁面油漆,做簡單的整理與裝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