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0日 星期四

興德週報第663期

§校長隨筆§

再談幼童軍活動在學校教育的價值

上週六上午,本校幼童軍、幼女童軍到景美仙跡岩參加景美國小主辦、本校參與協辦的文山、大安區幼童軍野外探社活動,孩子們在山上操作、體驗、合作、互助,看到小小臉龐綻放學習的歡笑與自信,更加肯定對幼童軍活動的教育價值。
在今年5月的興德週報,我曾經撰文簡單介紹幼童軍教育的內涵,今天再深入介紹幼童軍的活動方式。幼童軍活動是以遊戲為主,以「叢林奇談」這本書為背景,發展出許多課程,利用戶外活動,滿足青少年的慾望。這是由於英國貝登堡爵士受到吉布林1907年諾貝爾文學獎作品《叢林奇談》的啟發,不但以狼做為幼童軍的象徵,更在吉布林同意下,以《叢林奇談》的精彩故事做為幼童軍活動設計的背景和主要依據,他以狼來比喻幼童軍,實在深具創意,因為在英國文化中,狼是一種聰明、活潑、機警、敏捷、勇敢、清潔、伶俐、合群又令人喜歡的動物,所以貝登堡就用小狼稱呼幼童軍,希望孩子們效法小狼、學習小狼的特質,尤其,《叢林奇談》中引人入勝的迷人故事成為幼童軍的最愛。
幼童軍有一套完整的教育活動進程,依獨特背景,有效的團導會活動,將小隊制度、徽章制度、榮譽制度融合於活動中,輔導健全人格。
小隊制度:小隊制度是幼童軍的根基,兒童有一個情意相投自由結合的有機性組合,他們就能自動地去從事各種童軍的活動,小隊中不僅是充滿了民主的氣氛,而且是高度流露著『人人為我,我為人人』的合作精神,可以使孩子體會到社會生活的微妙,因此學會了做人做事的道理,這是幼童軍訓練中重要措施之一,也是人生中絕對不可缺少的一種生活能力。
榮譽制度:榮譽制度的內容包含諾言、規律及銘言、宣誓、晉級等典禮,其他如義勇行為表現、就職,以及集會上和活動上等各種儀式與儀典。榮譽制度可以啟發兒童內在榮譽感,孩子有了崇高的理想,重視榮譽,自然地產生了自尊心,幼童軍精神是有賴於榮譽制度去促進的。如果幼童軍缺乏了榮譽制度的實施,猶如航海失去了它的方向,幼童軍也便談不上是一種訓練了。
徽章制度: 幼童軍晉級徽章以獸章(羚羊、狼、鹿、豹四級)為晉級章,須經考驗合格始得頒授。凡年滿八歲兒童自願申請參加幼童軍活動,經參加四次以上團集會,由團長、副團長、家長依據進程內容予以考評,確認已完成羚羊級進程,經宣誓入團後,頒授羚羊章並佩掛團領巾。另外幼童軍訓練,非常重視運用徽章來表達成就,技能章共分三類二十六項,包含服務類八項,健身類九項及技巧類九項。幼童軍的徽章制度可以發展兒童潛在的成就感,使他們有愉快的活動,樂於追求,自然地產生了進取心。
幼童軍教育尊重個別差異、因材施教,依努力程度及個人能力予以彈性合格標準,鼓勵其努力向上,乃是孕涵德、智、體、群,美五育於一爐,跨各項學習領域領域及重大議題,經協同、統整而陳現出來的一系列活動。近來各縣市如火如荼推動實驗教育,童軍教育的理念與實驗教育不謀而合,興德幼童軍為了追求精緻,永續經營,下一學期將逐漸轉型,活動時間調整為星期六與星期三,活動內容會更加完整與豐富,也希望家長能多鼓勵孩子參加幼童軍,誠如對童軍界有極大貢獻的李永霑校長說:「加入幼童軍團的孩子,只要他正常的參與團集會和一切活動、德、智、體、群、五育一定均衡發展,將來一定是國家的好公民,社會的好棟樑。」,期許興德的幼童軍在老師與家長攜手合作下,能更加優質多元,給孩子更好的學習環境。




一、11月5日(週六)本校興德幼童軍幼女童軍參加台北市幼童軍C群組仙跡岩探涉活動,我們的小朋友參與踴躍,陣容龐大,透過探涉活動,讓孩子從體驗、操作中學會觀察、學會合作,極具意義與價值,感謝嘉偉老師協助景美國小設置關卡並帶隊照顧,謝謝千筑老師及靖緹老師隨行照料,許多家長幫忙照顧,更謝謝景美國小黃秀君校長帶領景美團隊通盤規劃,提供各校孩子體驗學習的機會!


一、賀!本校於11月8日完成英語訪視,本校長年推動各項校內英語活動、英語競賽、學生參加台北市英語文競賽的優異成績,還有英語教師在英語教學上的展現,以及校園親師生溫暖支持的氛圍,皆頗獲委員肯定,感謝教務處同仁、三位英語老師及全校教師及同仁,在各項訪視工作上的準備與協助,也感謝家長會會長、副會長帶領家長志工團隊的參與、退休芳枝主任的指導與協助,及研發處王玲玲女士協助準備相關影片及布置,讓優質的興德,再一次展現!
二、賀!本校五年1班盧宇溱參加台北市美術比賽榮獲高年級繪畫類佳作!
三、本週四11月10日晚間辦理成教班結業式。
四、兒童美術創作展收件日為11月11日(星期五),有興趣報名的小朋友,請盡快與各班美勞老師聯繫並送件喔!預定11月16日(星期三)辦理評選活動!
五、請老師於本週五前完成期中定期評量成績輸入。
六、本週六11月12日辦理警專崇德社「快樂星期六」活動,提醒有參加的小朋友要記得準時到校!
七、本週圖書館接續進行圖書歸位,預定圖書館於11/14(星期一)後開放借閱,敬請期待!
八、宣導提醒教師實施差異化教學,重視學生之個殊性,在教學、輔導、作業、評量各方面都能依據學生之個別差異,給予不同的引導及關懷。
九、本校招考英語代理教師預定辦理教師甄選,相關訊息請見本校網站公告。


一、榮譽榜:本週四(11/10)周哲賢老師帶領學生前往弘道國中參加中正盃民俗體育踢毽賽;選手們表現優異,榮獲四項冠軍及兩項季軍。感謝周哲賢老師的指導!
602顏大閎榮獲男子組單人踢毽對抗賽「冠軍」
601黃彥鈞榮獲男子組單人踢毽對抗賽「季軍」
601陳宥岑榮獲女子組單人踢毽對抗賽「冠軍」
601高翌庭榮獲女子組單人踢毽對抗賽「季軍」
601馮經瀚及602鞠柏漢榮獲男子組雙人踢毽對抗賽「冠軍」
401周芊妘及402黃霆婕榮獲女子組雙人踢毽對抗賽「冠軍」
二、感謝本週(11/7-11/11)3年1班士緯媽媽、霏菲媽媽、馨玄爸爸、品媗爸爸、宛柔媽媽、家熏媽媽等家長,熱心擔任班級導護,共同維護學生上下學安全。
三、本校經教育局核定辦理推廣足球運動社團補助計畫,已完成相關課程及實施方式的規劃,配合體育教學於週二下午進行低年級足球課程教學,另於11/12/.11/19/.11/26.12/3.12/17等週六上下午開辦中高年級假日足球育樂營,外聘U13. U15. U16.U17. U18國手「勞翁漫達放」擔任授課教練。
四、本校屋頂小田園除了由自然老師結合自然領域單元課程及規劃延伸課程,指導學生栽種各類蔬果植物之外,另開放80個種菜箱由1至6年級各班結合綜合活動及相關課程認養栽種。目前規劃有:葉菜類(含辛香料)、香草植物類、瓜果類(含爬棚瓜果)及根莖類(含高莖植物)等四區,若班級認養栽種之種菜箱總數未達80個,依序開放本校同仁及志工家長認養。
五、因應季節與天氣的變化,學生穿著制服到校於下週起換季。
六、氣溫早晚變化大,請提醒孩子隨時增減衣物注意保暖及勤洗手,在公眾場所時佩戴口罩避免空氣及飛沫性的傳染。如有身體不適情形應儘早就醫並請務必告知導師,並讓孩子在家休養,保護孩子避免交互感染。


一、狂賀!本校104學年度校務評鑑榮獲九大向度全數通過六個向度榮獲一等最高評價可喜可賀!感謝大家一起攜手為興德創下佳績。11月14日(星期一)晨會校長備有早餐與全校同仁一起分享這份喜悅。
二、嚴格執行校園門禁安全管制,全時段非本校教職員工進出校園皆須更換證件,如欲拜訪本校教職員者,請務必事先聯繫並於警衛室等待受訪者,於會客室洽談。
三、校園巡邏措施依作息時段(含上、下學時段)於校園及周邊指派人員實施巡邏,對於可疑人、事、物應提高警覺,儘速通報協處,預防校園危安事件發生。
四、臺北市政府函,為使各機關處理公文有一致遵循標準,自即日起有關公文之期望、目的及稱謂用語,均無須挪抬(空格)書寫。
五、臺北市政府秘書處函,部分機關未依正確作業方式辦理,致電子公文未能正確顯示臺北市議員姓名(如:黃向「」、徐世「」),影響公文品質。
六、臺北市政府函請各機關學校使用LINE進行公務訊息溝通或檔案傳遞時,應依臺北市政府相關規定辦理。
七、減紙宣導小撇步:
(一)除非書面公文或其他非必要情形(如簽陳),儘量以電子化溝通,表達情感及傳遞訊息可大量利用網路、e-mail、LINE等方式傳遞、聯絡或表達。
(二)配合市政府及教育局電子公文政策,減少紙張用量。
(三)公文雙面影印或使用回收紙張再利用影印(惟不可使用公務機密或個人資料回收紙,以免造成資料外洩)。
(四)開會通知單受文者為校內人士(除密件外)時,不裝公文封,逕送即可。
八、紙類回收宣導小撇步:
(一)儘量使用再生紙,平常確實作好紙張分類及回收。
(二)校內外使用公文封時,請多重複使用,節約使用信封、紙袋、公文袋。
九、校內外召開會議小撇步:
(一)會議儘量以電子會議方式舉行,利用會議場所投影機作簡報,減少使用紙張、減少使用碳粉或墨水、減少使用影印機或印表機。
(二)請出席者自備環保杯或茶杯,本校會議室外有飲水機,取水方便,可自行取用,不提供杯水。
十、提醒各位同仁離開辦公室或教室請關門或上鎖。請配合節能減碳,並協助注意各辦公室及教室用電安全,於假日期間務必將電器用品關閉或將插頭拔除、電燈關閉,下班關閉電腦主機、螢幕電源。
十一、具機密性質之廢棄公文稿紙、影印紙、磁片、光碟等應落實銷毀。


一、本週進行第四次注音符號精進教學。
二、11月7日(星期一)4、5年級小團輔開始,地點在團諮室。
三、每週一陽光彩虹愛心家長進行人力調配,希望提供更好的服務。
四、11月7日(星期一)家長會募款活動開始,歡迎樂捐。
五、親職刊物--戀上興德19期11月9日(星期三)開始徵稿,主題是學習的快樂,歡迎鼓勵小朋友投稿喔。
六、家長成長單最遲請在11月9日(星期三)交回,可以獲得獎品喔。
七、愛的存款簿請在11月30日(星期三)交回,可以獲得獎品喔。
八、11月9日(星期三)進行特教知能研習,有開放給家長,尤其是進班的志工,歡迎大家一起成長。
九、家長會徵文頒獎時間為11月15日(星期二)。
十、校慶感謝狀等…籌備工作與退休師長暨校友茶會籌畫中。
十一、本週起不定期進行班級輔導。

一、感謝輔導室特教組為幼兒園特殊需求孩子申請職能治療師及物理治療師,進行輔導與建議。
二、11月16日幼兒園舉辦校外教學,地點:babyboss,屆時將有13名愛心家長隨行照顧幼兒安全。
三、幼兒園多了愛樂園的教學空間,可以進行學習區活動、小組活動、課後留園…等,空間變得舒服開闊,除了教學活動變得豐富多元,孩子也因空間變大了而減少爭吵的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