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7日 星期四

興德週報第664期

§校長隨筆§

恭喜校務評鑑全數通過

上週傳來好消息,104學年度校務評鑑結果出爐,九大向度中,本校榮獲3項二等,6項一等,九大向度全數通過,在受評的公立學校中,成績名列前茅,表現優異,非常令人讚賞。
本校是在今年四月底接受校務評鑑,老師們忙著準備教學成長檔案及教學活動設計等資料;行政同仁必須將近幾年辦理的各項業務依評鑑規準與向度以書面系統性的呈現;主任們除了要完成校務評鑑自評報告,也要指導組長依照自評報告準備佐證資料;除此以外,為了讓兩天的評鑑工作順利進行,環境整理、場地布置、動線規劃、人員分工等事務性工作更是繁瑣,雖然早在半年前即緊鑼密鼓開始準備,但是興德團隊自我要求高,越準備越發現總有不足之處,應付平常校務就夠忙了,多了校務評鑑,為求盡善盡美,許多同仁犧牲假日,到校加緊準備,這份執著與熱情實在令人動容。
校務評鑑增加同仁許多業務量,加上平時的教學與活動仍然正常進行,大多數同仁也沒有經驗,強大壓力一定難免,所以我們早在一年前就開始著手準備,去年也到他校觀摩,寒假也邀請課程督學到校進行外部評鑑,一步一步按部就班來準備。我也鼓勵同仁以正向思考看待校務評鑑,所謂勞者多能,藉由操作過程可以提升自己各項能力;藉這個機會,在準備過程中檢核個人工作推動的過程,在評鑑中汲取寶貴意見,未來讓我們的工作更有效能,最後有效提升孩子的學習效能,這也是接受校務評鑑最重要的目的。
這次校務評鑑之於興德,具有非常重大的價值與意義。
一、由校務評鑑優異成績可以看到全校同仁的績效,亮眼的結果肯定大家努力的方向與目標,彰顯興德存在的價值,同仁士氣獲得鼓舞。
二、孩子的表現需長時間的指導,孩子的改變非一蹴可幾,從資料中可以發覺老師努力的軌跡與脈絡,老師的積極熱情得到肯定。
三、校務評鑑委員給予許多中肯具體的建議,在未來可以反映在行政、課程、教學與輔導的作為,讓興德好上加好。
四、本次校務評鑑重點之一是教學訪視,經由教學訪視教師的觀察,老師了解教學的亮點,經由回饋互動,蒐集改進意見,提升教學校能。
五、準備校務評鑑的過程中,我們發現興德團隊互動溫馨,卻也注重效能,大家互相體諒,善意提醒,一起完成工作的感覺真的很好,也提升團隊凝聚力。
興德規模不大,人力並不充裕,經驗與條件雖不足,但我們勇於接受極高標準的檢視與評鑑,也順利通過考驗,這是全體同仁共同努力打拼的成果。行政團隊任勞任怨,協調整合,日以繼夜辛苦準備;老師認真教學,追求精進,分工合作;研發處展現效能,經驗傳承,積極協助;家長會全心一意支持配合,幕前幕後相得益彰。我們同心協力,互相補位,確實到位,溫馨和諧有效能,所以才有如此亮麗的表現,再次感謝大家,非常感恩,興德有各位~真的真的真的非常好!




一、11月8日(星期二)本校接受台北市政府教育局英語教學訪視,獲得委員極高評價。誠如教務處孟津主任所說本校歷年推動各項校內英語活動、英語競賽、學生參加台北市英語文競賽的優異成績等,還有英語教師在英語教學上的展現,以及校園親師生溫暖支持的氛圍,皆頗獲委員肯定!感謝教務處孟津主任帶領嘉紋、志嘉及天睿組長,付出的心力與時間,筠佳老師、千筑老師及欣茹老師,協助整理英語資料及英語環境,英語教學演示更是精彩,也謝謝全校教師及同仁,在各項訪視工作上的準備與協助,特別感謝家長會會長、副會長帶領家長志工團隊的參與,還有退休芳枝主任的指導與協助,以及研發處王玲玲女士協助準備相關影片及布置,再一次展現興德的優質!
二、11月9日(星期三)實習老師謝詠竹辦理教學觀摩,謝謝國北教大鍾嬌授與陳教授蒞校指導,也謝謝麗珍老師用心輔導,詠竹老師的表現有長足進步。
三、11月10日(星期四)辦理成教班結業式,並頒發結業證書,謝謝明月老師與慧貞老師辛勤授課,謝謝孟津主任、志嘉老師與天睿老師規劃辦理。
四、11月10日(星期四)本校參加台北市中正盃民俗體育競賽,成績優異,謝謝哲賢老師辛勤指導。
五、11月12日(星期六)警專崇德社到校辦理假日學習活動,為孩子提供假日學習機會,謝謝孟津主任規劃辦理、謝謝志嘉老師到場協助。
六、11月12日(星期六)開始辦理免費假日足球營隊,今天是第一梯次,提供孩子足球體驗學習機會,謝謝學務處規劃辦理,謝謝哲賢老師到校協助。


一、狂賀!本校104學年度校務評鑑榮獲九大向度全數通過!六大向度榮獲一等最高評價!三大向度榮獲二等佳績!其中,「教師教學與專業發展」「學生學習與成效表現」「學生事務與國民素養」「學生輔導與支持網絡」「校園環境與教學設備」「公共關係與家長參與」,以上六大向度榮獲一等最高評價!另外,「學校領導與行政管理」「課程發展與評鑑運用」「特殊教育與團隊運作」,以上三大向度榮獲二等佳績,精緻有亮點的興德,獲得外部評鑑肯定,可喜可賀!感謝全體親師生共同營造最優質的興德學園!感謝全體同仁及教師們在校務評鑑期間的準備與辛苦!
二、賀!本校六年1班張之榕參加臺北市美術比賽榮獲高年級繪畫類第三名,五年1班盧宇溱參加台北市美術比賽榮獲高年級繪畫類佳作!
三、本週11/16(星期三)一年級辦理注音符號闖關活動。
四、本週11/16(星期三)上午辦理兒童美術創作展評選。
五、本週11/16(星期三)下午為教師群組研習時間。
六、本週圖書館開始正常運作,包含圖書借閱及各類閱讀推廣活動!
七、宣導提醒教師實施差異化教學,重視學生之個殊性,在教學、輔導、作業、評量各方面都能依據學生之個別差異,給予不同的引導及關懷。
八、本校招考英語代理教師預定辦理教師甄選,相關訊息請見本校網站公告。


一、感謝本週(11/14-11/18)3年2班哲瑋媽媽、承洋媽媽、承昕媽媽、淳姍媽媽、品璇媽媽、姝帆媽媽、晞菡媽媽、寬伃媽媽等家長,熱心擔任班級導護,共同維護學生上下學安全。
二、本週起,週二兒童朝會及週四課間操時間,1至3年級於操場練習新式健康操,請老師協助指導學生隊伍排列定位。
三、本週二(11/15)四年級學生搭乘捷運至動物園校外教學,由專業志工進行臺灣動物區及鳥園等主題的精采導覽解說,感謝級任老師的帶隊指導,進行班級自主參觀學習,學生都能守秩序個個表現佳;謝謝班級熱心家長的隨隊照護,讓活動一切順利,學生學習收穫滿滿。
四、本週三幼(女)童軍團集會舉行本學年度新加入小狼及小蛙的入團儀式,新加入幼童軍團員計有3位小狼及7位小蛙;許多新團員的家長特別撥冗到場觀禮,儀式在隆重溫馨的氣氛下完成,歡迎各位小狼小蛙加入興德幼童軍團。
五、本週六(11/19)周哲賢老師帶領六年級顏大閎.黃彥鈞.馮經瀚.鞠柏漢.陳宥岑及高翌庭等6位毽球隊員,至基隆市中正國中參加全國中正盃民俗錦標賽之單人踢毽對抗賽。
六、本週六(11/19)為中高年級假日足球育樂營第2次上課,報名參加的學生請準時到校。
七、本校屋頂小田園除了由自然老師結合自然領域單元課程及規劃延伸課程,指導學生栽種各類蔬果植物,1至6年級各班結合綜合活動及相關課程認養栽種之外,目前邀請科任教師與行政同仁共襄盛舉,歡迎大家一起成為屋頂田園綠手指,樂享田園農事趣味。
八、近日發現學生下課時間至屋頂操場活動時,會任意移動擺放在角落的足球門,或在籃球機後方躲藏或追逐,十分容易發生危險,請老師協助提醒叮嚀學生遊戲安全。
九、本校設有廁所衛生紙抽取裝置,方便師生使用;請指導學生適量取用,共同珍惜資源。
十、氣溫早晚變化大,請提醒孩子隨時增減衣物注意保暖及勤洗手,在公眾場所時佩戴口罩避免空氣及飛沫性的傳染。如有身體不適情形應儘早就醫並請務必告知導師,並讓孩子在家休養,保護孩子避免交互感染。


一、感謝興邦里里長及社區里民共同合作完成社區美化彩繪工程,預訂一週後完工。
二、本週開始進行設計家聚落入口意象工程案(聚落教室前),預訂三週內完工。
三、本週五上午8:20於視聽教室進行擴大行政會議。
四、總務外包案,本月積極完成校內地下室環境整理、樹木修剪、廁所打掃、水塔清潔、草花種植等項目,將持續進行校園環境修繕及整理。
五、狂賀!本校104學年度校務評鑑榮獲九大向度全數通過六個向度榮獲一等最高評價可喜可賀!感謝大家一起攜手為興德創下佳績。11月14日(星期一)晨會校長備有早餐與全校同仁一起分享這份喜悅。
六、嚴格執行校園門禁安全管制,全時段非本校教職員工進出校園皆須更換證件,如欲拜訪本校教職員者,請務必事先聯繫並於警衛室等待受訪者,於會客室洽談。
七、校園巡邏措施依作息時段(含上、下學時段)於校園及周邊指派人員實施巡邏,對於可疑人、事、物應提高警覺,儘速通報協處,預防校園危安事件發生。
八、臺北市政府函,為使各機關處理公文有一致遵循標準,自即日起有關公文之期望、目的及稱謂用語,均無須挪抬(空格)書寫。
九、臺北市政府秘書處函,部分機關未依正確作業方式辦理,致電子公文未能正確顯示臺北市議員姓名(如:黃向「」、徐世「」),影響公文品質。
十、臺北市政府函請各機關學校使用LINE進行公務訊息溝通或檔案傳遞時,應依臺北市政府相關規定辦理。
十一、減紙宣導小撇步:
(一)除非書面公文或其他非必要情形(如簽陳),儘量以電子化溝通,表達情感及傳遞訊息可大量利用網路、e-mail、LINE等方式傳遞、聯絡或表達。
(二)配合市政府及教育局電子公文政策,減少紙張用量。
(三)公文雙面影印或使用回收紙張再利用影印(惟不可使用公務機密或個人資料回收紙,以免造成資料外洩)。
(四)開會通知單受文者為校內人士(除密件外)時,不裝公文封,逕送即可。
十二、紙類回收宣導小撇步:
(一)儘量使用再生紙,平常確實作好紙張分類及回收。
(二)校內外使用公文封時,請多重複使用,節約使用信封、紙袋、公文袋。
十三、校內外召開會議小撇步:
(一)會議儘量以電子會議方式舉行,利用會議場所投影機作簡報,減少使用紙張、減少使用碳粉或墨水、減少使用影印機或印表機。
(二)請出席者自備環保杯或茶杯,本校會議室外有飲水機,取水方便,可自行取用,不提供杯水。
十四、提醒各位同仁離開辦公室或教室請關門或上鎖。請配合節能減碳,並協助注意各辦公室及教室用電安全,於假日期間務必將電器用品關閉或將插頭拔除、電燈關閉,下班關閉電腦主機、螢幕電源。
十五、具機密性質之廢棄公文稿紙、影印紙、磁片、光碟等應落實銷毀。


一、12月10日(星期六)校慶,10點整在視聽教室舉辦退休師長暨校友茶會,歡迎家長為校友的您蒞臨。
二、11月15日(星期二)晨光時間進行家長會徵文的頒獎。
三、戀上興德19期徵稿開始囉,主題是學習的快樂,截稿日為12月14日(星期三),歡迎踴躍投稿喔。
四、11月15(星期二)2.3年級小團輔開始。注音精進班本週進行第五次。4.5年級小團輔本週進行第二次。請請家長們幫忙提醒孩子們務必守時。
五、期末預計進行愛心送暖的活動,目前聯繫到台南市的喜樹國小,相關資料的通知單會在11月底發放,屆時如果孩子有全新或是九成新的學用品都歡迎捐贈出來喔。

一、11月16日校外教學,地點BABYBOSS,預計9:00出發,下午3:00返回學校。
二、幼兒園愛樂園教室目前已在該場地進行學習區活動.小組活動.課後留園...等,讓空間發揮充分利用,也成為孩子喜歡的一間學習教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