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0日 星期四

興德週報第660期

§校長隨筆§

滿載而歸

臺北市105年度多語文競賽在上週日畫下句點,本校榮獲5項優異佳績!
1.恭喜六年一班呂菡翎參加國語文演說,榮獲臺北市優等,感謝鄭芳枝主任及林麗媚老師指導。
2.恭喜六年一班劉栩辰參加國語文字音字形,榮獲臺北市第四名,感謝林麗媚老師指導。
3.恭喜六年二班劉佳琪參加閩南語演說,榮獲臺北市第六名,感謝李孟津主任指導。
4.恭喜六年二班黃宣晴參加閩南語歌唱,榮獲臺北市優等,感謝林婉慧老師指導。
5.恭喜本校六年一班周姮妤、陳映吟、黃彥鈞、高翌庭、馮經瀚、陳宛諭;六年二班鞠柏漢、顏大閎、潘岱華、黃竑銘、劉栩辰、陶亭安,共12位學生代表學校參加臺北市多語文競賽南區英語讀者劇場比賽,榮獲臺北市優勝,感謝邱筠佳老師及洪千筑老師指導!也謝謝協助帶隊之教學組余嘉紋老師、兩位導師林麗媚老師及林文齡老師、英語教師何欣茹老師共同協助!
這次比賽有5項獲得優等以上的好成績,其中國語文字音字形榮獲臺北市南區第四名;閩南語演說榮獲臺北市南區第六名;臺北市南區英語讀者劇場榮獲優勝,南區將近60餘所學校,我們有三項進入前10名,「含金量十足」,尤其我們規模小,有此成績更顯珍貴,另以英語讀者劇場項目來看,在六年級學生數有限的狀況下,老師仍然組成12人的團隊,勇奪前十名(優勝),其組訓過程耗費之心血,實不足為外人道。
興德規模雖小,但表現與他校相較不遑多讓,我們讓每個孩子適性發展,創造機會與舞臺,關鍵在於老師願意加倍付出投入,所以孩子表現亮眼。恭喜得獎的小朋友,辛勤付出獲得甜美成果;未得獎的小朋友,雖然是遺珠之憾,但賽前的努力準備與練習,展現出來的毅力與決心,我們同感驕傲與感動,你們都是師長心目中璀璨的珍珠。再次感謝所有在平時與暑假期間辛苦指導孩子的老師們,還有平時各位老師的教學、關心與指導,另外也感謝鄭芳枝主任、李孟津主任、余嘉紋及教務處同仁的規劃支援,孩子們都有所成長、收穫。感謝大家!恭喜興德!




一、10月12日(三)本校參加文山B群組體育競賽,謝謝周哲賢的指導帶隊。
二、10月13日(四)銘傳大學師生到校辦理反詐騙宣導,謝謝馮嘉偉老師及學務處同仁的聯繫規劃。
三、10月15日(六)警專崇德社的同學到本校辦理假日學習營隊,提供孩子在體驗學習的機會,謝謝孟津主任到校協助。
四、10月16日(日)下午參加臺北市多語文競賽南區英語讀者劇場比賽,榮獲優勝,感謝邱筠佳老師及洪千筑老師指導!也謝謝協助帶隊之教學組余嘉紋老師、兩位導師林麗媚老師及林文齡老師、英語教師何欣茹老師共同協助!






一、賀!本校參加105年度臺北市多語文競賽南區英語讀者劇場榮獲優勝!
恭喜本校學生61周姮妤61陳映吟61黃彥鈞61高翌庭61馮經瀚61陳宛諭62鞠柏漢62顏大閎62潘岱華62黃竑銘61劉栩辰62陶亭安,共12位學生代表學校參加臺北市南區英語讀者劇場,榮獲臺北市優勝,感謝指導老師邱筠佳老師及洪千筑老師!感謝教學組余嘉紋老師、林麗老師協助帶領學生前往。
二、本週一教師晨會轉頒教師行動研究個人獎狀。
三、本週10/18(二)完成臺北市基本學力檢測。
四、本週10/18(二)中午及10/19(三)晨光辦理3-6英語說故事比賽及1-3年級英語朗讀比賽,學生參加踴躍,表現可圈可點!
五、本週10/19(三)下午教師進修為群組研習時間。
六、本週圖書館開始進行圖書歸位,整理階段下課時間接暫不開放,圖書館開放借閱時間,會再另行公告,敬請期待!
七、小精靈陪讀活動自上週起持續進行中,若學生有事無法前來,請導師加強與教務處事前聯繫。
八、本週10/22(六)五年級及六年級學生各組一隊參加臺北市第三屆點子科學競賽,競賽地點於健康國小,提醒有參加的學生於當日早上於校門口集合,隨隊老師馮嘉偉老師、呂天睿老師。
九、期中評量開始命題,下週進行試題審閱及印製,預定10/31~11/4為期中評量週。


一、感謝本週(10/17-10/21)5年2班柏賢媽媽、史寄媽媽、紹鈞奶奶、棋弘媽媽、品翔媽媽、錦霖媽媽、丹琪媽媽、涵喻爸爸和媽媽、佳恩媽媽及沛霈媽媽等家長,熱心擔任班級導護,共同維護學生上下學安全。
二、本週四(10/20)邀請財團法人癌症關懷基金會高鈺祐營養師蒞校進行「小樂活」健康講座,由3.4年級學生參加,透過「愷兒小王子的麥普雷特大冒險」影片欣賞及營養師的講解說明,告訴小朋友們要(1)選擇食物不選食品 (2)選擇當季新鮮的無毒食材 (3)吃天然完整未精緻的食物,學習該怎麼照顧自己的身體,願意嘗試把不愛吃的蔬菜吃下去,餵食腸胃道的寵物(好菌)。
三、本週四(10/20)邀請台灣蝴蝶保育協會吳瑞生老師蒞校,以「蝴蝶-大自然的舞者」為題,針對5年級學生進行蝴蝶生態講座,同時指導小朋友DIY折紙蝴蝶,並且推薦10至12月免費賞蝶導覽資訊,歡迎有興趣的親子一起參加賞蝶遊。
四、本週五、週六(10/21-22)本校毽球隊員由教練周哲賢老師帶隊前往潭美國小參加本學年度中正盃毽球錦標賽,感謝詠竹老師及602振瑭爸爸隨隊協助;預祝隊員們有優異表現,凱旋而歸。
五、本學年度校慶暨體育表演會活動新增校友回娘家(含退休教師同仁).晴空書屋及巧藝廊啟用儀式,敬請各工作組負責主任及組長配合依工作分配(含活動前.活動當天.及活動後)及進度期程,著手相關規畫及邀集組員進行準備工作。
(一)第一次預演:105年11月29日(週二)晨光時間(典禮及表演節目)
(二)第二次預演:105年12月6日(週二)晨光時間 (競賽節目)
(三)預訂於11月7日(週一)召開105學年度校慶活動第一次工作會議
六、下週一(10/24)將進行全校流感疫苗接種,今年開始擴大公費接種對象,已透過公務信
箱及個別方式轉知,請符合資格之教職員工(並有意願者,於當天10~11AM攜帶相關證
件至視聽教室接種。
七、下週四(10/27)將進行一、四年級尿液檢查(初檢)。


一、外牆工程因天氣因素不穩定造成延宕,將於天晴後積極督促廠商完成。
二、嚴格執行校園門禁安全管制,全時段非本校教職員工進出校園皆須更換證件,如欲拜訪本校教職員者,請務必事先聯繫並於警衛室等待受訪者,於會客室洽談。
三、校園巡邏措施依作息時段(含上、下學時段)於校園及周邊指派人員實施巡邏,對於可疑人、事、物應提高警覺,儘速通報協處,預防校園危安事件發生。
四、臺北市政府函,為使各機關處理公文有一致遵循標準,自即日起有關公文之期望、目的及稱謂用語,均無須挪抬(空格)書寫。
五、臺北市政府秘書處函,部分機關未依正確作業方式辦理,致電子公文未能正確顯示臺北市議員姓名(如:黃向「」、徐世「」),影響公文品質。
六、臺北市政府函請各機關學校使用LINE進行公務訊息溝通或檔案傳遞時,應依臺北市政府相關規定辦理。
七、減紙宣導小撇步:
(一)除非書面公文或其他非必要情形(如簽陳),儘量以電子化溝通,表達情感及傳遞訊息可大量利用網路、e-mail、LINE等方式傳遞、聯絡或表達。
(二)配合市政府及教育局電子公文政策,減少紙張用量。
(三)公文雙面影印或使用回收紙張再利用影印(惟不可使用公務機密或個人資料回收紙,以免造成資料外洩)。
(四)開會通知單受文者為校內人士(除密件外)時,不裝公文封,逕送即可。
八、紙類回收宣導小撇步:
(一)儘量使用再生紙,平常確實作好紙張分類及回收。
(二)校內外使用公文封時,請多重複使用,節約使用信封、紙袋、公文袋。
九、校內外召開會議小撇步:
(一)會議儘量以電子會議方式舉行,利用會議場所投影機作簡報,減少使用紙張、減少使用碳粉或墨水、減少使用影印機或印表機。
(二)請出席者自備環保杯或茶杯,本校會議室外有飲水機,取水方便,可自行取用,不提供杯水。
十、提醒各位同仁離開辦公室或教室請關門或上鎖。請配合節能減碳,並協助注意各辦公室及教室用電安全,於假日期間務必將電器用品關閉或將插頭拔除、電燈關閉,下班關閉電腦主機、螢幕電源。
十一、具機密性質之廢棄公文稿紙、影印紙、磁片、光碟等應落實銷毀。




一、10月17日(星期一)下午進行中輟會議、性平會議、友善校園暨輔導工作委員會,家庭教育委員會。期待透過各項會議的正常運作,妥善照顧每位孩子。
二、注音符號補救教學10月19日(星期三)開始,感謝家長和社區志工的協助。
三、10月22日(星期六)進行親職講座口金包的製作。
四、10月24日(星期一)召開認輔會議。
五、10月24日(星期一)小團體召募開始。


一、碧羨老師公傷假期滿,因腳傷未癒,續請休假事假病假,經電洽學前科承辦人表示,碧羨師續請期間,本園得繼續聘請代理教保員,以協助班務運作。
二、感謝景華牙醫今日至本園協助小朋友塗氟。
三、幼兒園預計於11/16舉辦校外教學,地點:babybo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