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0日 星期五

興德週報第646期

§校長隨筆§
校長 賴延彰
<行動學習>
上週二中午,婉慧老師指導的直笛團進行成果表演,小朋友以直笛演奏旋律動人,意境優雅流行樂曲,小小觀眾們一起唱和,引起廣大的共鳴。其中,在婉慧老師長時間辛勤指導下,五位同學運用iPads及相關軟體,嘗試進行音樂創作,一首「歡慶豐收」創作樂曲著實令人驚豔,尤其有兩位同學並沒有音樂基礎,在老師引導設計之下,適切的運用行動載具,以合作學習的方式,激發音樂潛能,享受音樂創作的樂趣,確實開創出有效的學習模式。
由於科技的進步,經由無遠弗屆的網路世界,知識的取得途徑已有無限可能,可能支援行動學習的科技有:手機、應用程式、平板電腦、閱讀器、聲音檔播放器 (像iPod)、手持遊戲器、擴增實境 (Augmented Reality, AR)、Google 的 Glasses 以及其它可攜的科技工具 (Wearable Technology)等等,這些工具也會持續成長與淘汰,當然最重要的是無線或行動上網環境。真正的行動學習,不僅是將數位內容放到行動載具上,更重要的是隨時隨地、任何事都可學習,充份利用行動載具與行動上網環境,帶來多樣化、適時、適性的學習機會,這個觀念比較接近行動學習的理想;所謂「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行動學習應是利用科技服務人性,建立不受時空限制的個人化學習環境。學習不需要綁在電腦前面,更不局限在教室中,因為隨時上網意味我們不需預備或屯積知識,在我們需要學、想學的時候,網路上有著所有的答案,就從網路上將資源拉出來,這樣的學習效果最好。而經過許多實證研究,透過縝密與系統設計的行動學習方案,有以下的優點:
1.更有彈性的合作學習
2.更快得到學習回饋,老師及時了解學生學習狀況
3.在學習過程中需要時,即可得到社群或其它支援
4.更多反思的機會與空間
5.建立真實的學習情境與挑戰
6.方便進行適性與差異化教學
7.在適當情境中引起主動自發的學習
8.學習的持續性不受時空限制,朋友與家人都可參與學習過程
當教師或學生剛拿到iPads時,可能會充滿新鮮感,但是要等到使用熟練了,科技不再成為關注焦點時,學習才會成為主角,就像該用計算機時才會拿出來用一樣,學習的過程有各種活動,小組討論或腦力激盪拉出紙筆就很好用,要查詢資訊,用筆電或iPads上網都可,不是每件事一定要用行動學習;讀電子書是否一定比讀紙書好?應該利用手機或平板隨時學習嗎?這個答案該由老師自己決定,而決定的原則仍聚焦於學生學習,例如「這個單元運用行動學習模式是否可以達到更佳的學習效果?」也可以這樣想,這應該是個 Pull:「因為我想 … ,所以我利用 … 來達成這個目的」。
無遠弗屆的網路世界已經改變學習型態,各類載具可以成為學習工具,載具的程式豐富了教學的內涵,透過載具連接浩瀚的網路世界,更是取之不盡的教學資源,只要經過縝密的思考、規劃與設計,行動學習確實可以提供最佳學習模式的一種選擇。
資料引用自「數位學習無國界」網頁http://chinese.classroom-aid.com/2013/02/mobile-learning.html/
------ ------
一、 5月10日(星期二)中午辦理直笛社成果表演,看到孩子表演專注投入的神情,非常令人感動,其中五位同學運用iPads及相關軟體,嘗試進行音樂創作,一首「歡慶豐收」創作樂曲著實令人驚豔,背後有婉慧老師全心投入的支持與指導,才有令人咀嚼再三回味無窮的過程以及甜美的果實,真的好棒,再次感謝婉慧老師以及美芳老師的協助,謝謝學務處同仁的規劃準備!
二、 班聯會幹部在本週辦理三場疊杯比賽,低中高年級的孩子參加踴躍,比賽的規劃進行都由班聯會幹部一手包辦,不僅讓同學們有參加與觀摩的機會,對班聯會幹部來說,也是很好的學習機會。感謝嘉紋老師的指導以及導師們的配合協助。
三、 5月14日(星期六)上午警專崇德社同學到校辦理假日學習活動,小朋友收穫滿滿,謝謝警專崇德社同學犧牲假期到校服務,謝謝芳枝主聯繫規劃。
四、 5月14日(星期六)上午辦理親職教育講座,邀請楊文貴教授蒞校演講,到場家長反應熱烈,謝謝家瑩主任與輔導室同仁規劃辦理。
------------
一、 賀!五年二班黃宣晴榮獲105年國際小學生電腦創意寫作競賽銅牌獎!感謝林文齡、林美芳老師指導。
二、 賀!三1廖文碩、四2黃霆廉榮獲105年度「閱冠磐石評選-閱讀校楷模」獎,感謝張希如老師及巫明玲老師指導。
三、 本週三教師進修為群組研習,本校新增辦理設計之都教育札根計畫聯合創思展覽參訪活動,邀請老師依意願報名參加。
四、 臺北市第17屆行動研究作品送件上傳期限為本週四,敬請老師於週三前將稿件檔案寄教務處進行初審。
五、 105暑期及下學年度課後照顧需求調查表本週發下,請家長填寫後於本週五前交回教務處。
六、 5月18日(週三)上午8時召開畢業典禮第三次籌備會議。
七、 預定下週一晨光教師早會後召開第一次職務編配委員會議。
八、 預告下週三下午為教科書採選會議,請各領域教師先行參閱各版本教科書。
------
一、 班級導護資訊:
(一) 感謝本週(第13週5/16~5/20)五年1班家長擔任班級導護,共同維護學生上下學安全。
(二) 感謝下週(第14週5/23~5/27)五年2班家長擔任班級導護,共同維護學生上下學安全。
二、 品格核心價值與實踐:「負責、責任」
(一) 一、二年級:認真做好整潔工作。
(二) 三、四年級:損壞公物,應負責賠償。
(三) 五、六年級:做事不怕困難,完成任務。
三、 衛生安全秩序宣導事項:「遊戲安全」
(一) 一、二年級:我能與同學和樂玩遊戲不爭吵。
(二) 三、四年級:我會遵守遊戲規則。
(三) 五、六年級:我會尋找適當場所運動。
四、 學務活動資訊:
(一) 目前為流感及腸病毒盛行期間,請您指導孩子進出公眾場所(含學校、安親班)要佩戴口罩、勤洗手等自我保護,在學校時如果紙口罩濕掉,可以到健康中心更換新口罩,另請隨時注意孩子身體狀況,如有需要務必就醫並確實遵照醫囑在家自主管理。
(二) 5月17、18日體育組帶隊參加於南港區玉成國小舉辦之臺北市市長盃游泳接力賽。
(三) 5月18日下午1時30分5年2班模範生代表參加長安國小承辦之模範生表揚大會。
(四) 5月19日星期四上午8時四年級於視聽教室參加水域安全教育課程。
(五) 5月20日星期五12時30分課後照顧班地震疏散演練。
(六) 5月23日下午1時30分衛生組舉開午餐供應委員會會議。
(七) 5月25日星期三下課時間地震疏散演練。
(八) 學生申訴專線:02-29329431分機25、26、27。
五、 家長協助事項:
(一) 嚴格執行校園門禁安全管制,全時段訪客進入校園皆須更換證件及穿著訪客背心,拜訪本校教職員者,請務必事先聯繫並警衛室等待受訪者,於會客室洽談。
(二) 請指導孩子餐後漱口或刷牙,以維護牙齒健康避免齲齒產生;使用3C產品或是觀看電視,每30分鐘應休息10分鐘,及多到戶外走走望遠凝視。
------
一、 臺北市國民中小學卓越藝術教育「社區環境改造美化活動」計畫本校已通過申請,經費十萬元,將規劃帶領本校學生與興邦里合作,相關內容規劃中。
二、 本周完成105年度優質化圖書館及校內預算外牆工程案,兩案上網招標。預定於5月30~31日進行兩案開標。
三、 嚴格執行校園門禁安全管制,全時段非本校教職員工進出校園皆須更換證件,如欲拜訪本校教職員者,請務必事先聯繫並於警衛室等待受訪者,於會客室洽談。
四、 校園巡邏措施依作息時段(含上、下學時段)於校園及周邊指派人員實施巡邏,對於可疑人、事、物應提高警覺,儘速通報協處,預防校園危安事件發生。
五、 臺北市政府函,為使各機關處理公文有一致遵循標準,自即日起有關公文之期望、目的及稱謂用語,均無須挪抬(空格)書寫。
六、 臺北市政府秘書處函,部分機關未依正確作業方式辦理,致電子公文未能正確顯示臺北市議員姓名(如:黃向「」、徐世「」),影響公文品質。
七、 臺北市政府函請各機關學校使用LINE進行公務訊息溝通或檔案傳遞時,應依臺北市政府相關規定辦理。
八、 減紙宣導小撇步:
(一) 除非書面公文或其他非必要情形(如簽陳),儘量以電子化溝通,表達情感及傳遞訊息可大量利用網路、e-mail、LINE等方式傳遞、聯絡或表達。
(二) 配合市政府及教育局電子公文政策,減少紙張用量。
(三) 公文雙面影印或使用回收紙張再利用影印(惟不可使用公務機密或個人資料回收紙,以免造成資料外洩)。
(四) 開會通知單受文者為校內人士(除密件外)時,不裝公文封,逕送即可。
九、 紙類回收宣導小撇步:
(一) 儘量使用再生紙,平常確實作好紙張分類及回收。
(二) 校內外使用公文封時,請多重複使用,節約使用信封、紙袋、公文袋。
十、 校內外召開會議小撇步:
(一) 會議儘量以電子會議方式舉行,利用會議場所投影機作簡報,減少使用紙張、減少使用碳粉或墨水、減少使用影印機或印表機。
(二) 請出席者自備環保杯或茶杯,本校會議室外有飲水機,取水方便,可自行取用,不提供杯水。
十一、 提醒各位同仁離開辦公室或教室請關門或上鎖。請配合節能減碳,並協助注意各辦公室及教室用電安全,於假日期間務必將電器用品關閉或將插頭拔除、電燈關閉,下班關閉電腦主機、螢幕電源。
十二、 具機密性質之廢棄公文稿紙、影印紙、磁片、光碟等應落實銷毀。
------
一、 5月10日(星期二)學生朝會進行料理達人活動頒獎,家長會4月份徵文頒獎。
二、 5月14日(星期六)進行親職講座「一起挖人礦」,由楊文貴校長擔任講座。
三、 本校親職刊物-「戀上興德」徵稿活動開始囉,請鼓勵孩子踴躍投稿。
四、 下週(5/23-5/27)調閱家庭聯絡簿,低年級:星期二;中年級:星期四;高年級:星期五。
五、 家長王妙子女士捐贈「太陽的孩子」公播版給學校,非常感謝,將提供各班登記使用。
六、 畢業典禮系六活動--校長有約,預定在畢業考後(6/2-6/3)進行。
------
一、 上週五幼兒園舉辦母親節感恩活動,活動圓滿順利,幼兒園的孩子用稚嫩的小手為媽媽做最舒服的洗腳按摩,也與媽媽一同完成你濃我濃-親子杯的陶塑作品,為媽媽度過幸福溫馨的母親節。感謝當天協助活動的王玲玲女士、周淑寬老師、陳玫君女士、廖淨茱女士及參與的家長們。
二、 本周進行招生系統測試作業,5月6日下午將至百齡國小參加實機操作訓練。
三、 5月16-17日將參與全台北市招生系統測試,這兩天及招生期間請維持校園網路暢通。
四、 5月24日舉辦新生家長參觀日活動,屆時將安排教學體驗及座談。
五、 5月17日進行幼小銜接課程,將安排孩子入一年級上課,體驗小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