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2日 星期五

興德週報第642期

§校長隨筆§
校長 賴延彰
<校務評鑑的意義>
本校即將在四月底接受校務評鑑,老師們忙著準備教學成長檔案及教學活動設計等資料;行政同仁必須將近幾年辦理的各項業務依評鑑規準與向度以書面系統性的呈現;主任們除了要完成校務評鑑自評報告,也要指導組長依照自評報告準備佐證資料;除此以外,為了讓兩天的評鑑工作順利進行,環境整理、場地布置、動線規劃、人員分工等事務性工作更是繁瑣,雖然早在半年前即緊鑼密鼓開始準備,但是興德團隊自我要求高,越準備越發現總有不足之處,應付平常校務就夠忙了,多了校務評鑑,為求盡善盡美,許多同仁犧牲假日,到校加緊準備,這份執著與熱情實在令人動容。
大夥埋頭苦幹之餘,也該抬頭想想,校務評鑑之於興德,其價值與意義何在?我想有以下幾點可供參考。
一、校務評鑑可以看到經營績效,透過資料檢視與訪談,興德亮眼的成績透過評鑑結果,可以獲得肯定,彰顯興德存在的價值,鼓舞同仁士氣。
二、學校需長時間經營,孩子的改變非一蹴可幾,從資料中可以發覺校務經營的軌跡與脈絡,自我檢視後進行調整改進。
三、校務評鑑猶如健康檢查,依據評鑑規準可以一一檢視校務經營的內容,了解是否有所缺漏。
四、課程與教學是學校經營的核心,藉由評鑑可以檢核課程建構過程與架構,經由教學訪視教師的觀察,可以了解教學的亮點,蒐集改進意見,提升教學校能。
五、評鑑委員皆是學有專精,深具理論與實務經驗的專家學者,在評鑑過程中可以提供良善的建議或他校具體可行的經驗,對學校經營注入創新的觀點與做法。
六、準備校務評鑑相關事宜這件事本身即是提供檢視行政效能的機會,由於需要全校總動員,如何分工合作,如何掌握時效,如何聯繫溝通在在都能發現行政運作的不同面貌,也是行政學習的絕佳機會。
五、六年一次(甚至更久)的校務評鑑一定會增加同仁的業務量,加上平時的教學與活動仍然正常進行,大多數同仁也沒有經驗,強大壓力一定難免,所以我們早在一年前就開始著手準備,去年也到他校觀摩,寒假也邀請課程督學到校進行外部評鑑,一步一步按部就班來準備。我希望同仁也能以正向思考看待校務評鑑,所謂勞者多能,藉由操作過程可以提升自己各項能力;藉這個機會,在準備過程中檢核個人工作推動的過程,在評鑑中汲取寶貴意見,未來讓我們的工作更有效能,最後有效提升孩子的學習效能,這也是我們興德團隊向來努力的焦點,請大家積極準備,堅持到底,再過一週,最後一哩路,讓我們充滿信心,滿心愉悅接受考驗,謝謝大家!

------ ------
一、 4月13日(星期三)下午辦理校內校務評鑑說明會,透過簡報讓全校同仁了解校務評鑑本校在相關規準的經營狀況,以及各項應配合之處,期望能完整呈現興德近幾年的辦學情形,爭取最佳的成績。
二、 4月16、17日(星期六、日)假日校園一樣熱鬧,哲賢老師訓練毽球隊,修繕工程持續進行,許多同仁到校準備校務評鑑,這種「不僅要把事情做完,也要做好」的態度,就是興德可以好上加好的關鍵因素,非常感謝大家。
------------
一、 4/18~4/20為期中評量時間,評量後請繳交迷思概念分析與補救教學策略分析。
二、 本週三下午教師進修為群組研習,敬請準時至各場次參加研習。
三、 4月23日為全國書香日,今年主題為詩香滿校園。
四、 請各班導師4月20日於提交各班優良學生學習檔案三名作品,請行政同仁於4月20日提交修正後的校務評鑑行政資料夾,請將接受教學訪視教師於4月22日前繳交教學簡案。
五、 敬請全校同仁更新充實教學環境佈置。
六、 預告4/26中午辦理小小說書人比賽。
七、 閱讀校楷模推薦將於4月29日,敬請各班老師踴躍推薦。
------
一、 班級導護資訊:
(一) 感謝本週(第9週4/18~4/22)一年1班家長擔任班級導護,共同維護學生上下學安全。
(二) 感謝下週(第10週4/25~4/29一年2班家長擔任班級導護,共同維護學生上下學安全。
二、 品格核心價值與實踐:「節儉、自律」
(一) 一、二年級:隨手關燈,隨手關水。
(二) 三、四年級:不浪費公共的物品。
(三) 五、六年級:用錢得當,養成儲蓄好習慣。
三、 衛生安全秩序宣導事項:「用電安全」
(一) 一、二年級:使用電器時要有大人指導。
(二) 三、四年級:未徵求大人同意不隨便使用電器。
(三) 五、六年級:使用電器時會依循說明手冊與規定。
四、 學務活動資訊:
(一) 目前為流感及腸病毒盛行期間,請您指導孩子進出公眾場所(含學校、安親班)要佩戴口罩、勤洗手等自我保護,在學校時如果紙口罩濕掉,可以到健康中心更換新口罩,另請隨時注意孩子身體狀況,如有需要務必就醫並確實遵照醫囑在家自主管理。
(二) 本週課外社團正常上課。
(三) 4月18日下午1時30分至2時,北部地區萬安演習。
(四) 4月20日(星期三)上午11時衛生組辦理麥當勞叔叔到校宣導如何正確洗手。
(五) 學生申訴專線:02-29329431分機25、26、27。
五、 家長協助事項:
(一) 嚴格執行校園門禁安全管制,全時段訪客進入校園皆須更換證件及穿著訪客背心,拜訪本校教職員者,請務必事先聯繫並警衛室等待受訪者,於會客室洽談。
(二) 請指導孩子餐後漱口或刷牙,以維護牙齒健康避免齲齒產生;使用3C產品或是觀看電視,每30分鐘應休息10分鐘,及多到戶外走走望遠凝視。
------
一、 本周一下午配合興邦里共同辦理設計之都手作包活動,時間為下午13:30~16:00,地點為興邦里里民活動中心。感謝本次手作包講師呂瑞美及興邦里張昭雄里長協助。
二、 本周二中午進行105年優質圖書館精進案審圖,時間12:00~13:45,地點於校史室。
三、 本周五下午總務主任與校長共同出席設計之都會議。
四、 臺北市政府函,為使各機關處理公文有一致遵循標準,自即日起有關公文之期望、目的及稱謂用語,均無須挪抬(空格)書寫。
五、 臺北市政府秘書處函,部分機關未依正確作業方式辦理,致電子公文未能正確顯示臺北市議員姓名(如:黃向「」、徐世「」),影響公文品質。
六、 臺北市政府函請各機關學校使用LINE進行公務訊息溝通或檔案傳遞時,應依臺北市政府相關規定辦理。
七、 減紙宣導小撇步:
(一) 除非書面公文或其他非必要情形(如簽陳),儘量以電子化溝通,表達情感及傳遞訊息可大量利用網路、e-mail、LINE等方式傳遞、聯絡或表達。
(二) 配合市政府及教育局電子公文政策,減少紙張用量。
(三) 公文雙面影印或使用回收紙張再利用影印(惟不可使用公務機密或個人資料回收紙,以免造成資料外洩)。
(四) 開會通知單受文者為校內人士(除密件外)時,不裝公文封,逕送即可。
八、 紙類回收宣導小撇步:
(一) 儘量使用再生紙,平常確實作好紙張分類及回收。
(二) 校內外使用公文封時,請多重複使用,節約使用信封、紙袋、公文袋。
九、 校內外召開會議小撇步:
(一) 會議儘量以電子會議方式舉行,利用會議場所投影機作簡報,減少使用紙張、減少使用碳粉或墨水、減少使用影印機或印表機。
(二) 請出席者自備環保杯或茶杯,本校會議室外有飲水機,取水方便,可自行取用,不提供杯水。
十、 提醒各位同仁離開辦公室或教室請關門或上鎖。請配合節能減碳,並協助注意各辦公室及教室用電安全,於假日期間務必將電器用品關閉或將插頭拔除、電燈關閉,下班關閉電腦主機、螢幕電源。
十一、 具機密性質之廢棄公文稿紙、影印紙、磁片、光碟等應落實銷毀。
------
一、 4月12日(星期二)晨光進行1-3年級性平、性騷與兒少保宣導並完成學習單;同時間4-6年級則邀請張老師基金會來宣導,主題為愛戀青春。

  

二、 4月12日(星期二)中午進行性平街舞比賽,孩子們的演出令人激賞,不論是動作、走位、隊形或是造型都各有特色,不僅達到性別溝通、性別合作,更展現絕佳的勇氣,我們的孩子真棒!4月19日(星期二)晨會頒發性平街舞比賽獎狀獎品以及3月徵文獎品。希望孩子們能再接再厲!
三、 本週五4月22日(星期五)晚間進行親職活動與性平比賽—料理達人賽,性平料理達人提醒單已經發下。
四、 下週母親節系列活動開始:會在課間開始播放母親節的歌曲。
五、 5月3日(星期二)母親節活動「媽媽的手」報名相當踴躍,有51隊親子參賽,感謝大家的支持。
------
一、 本週六上午10:00於就業服務處進行廚工招考作業。
二、 本園教保員沈碧羨老師2月26日下班途中不慎跌倒受傷,申請公傷假至今,依規定於4月18日辦理代理教保員甄選,已錄取1名代理教保員陳菁雯老師,代理期間自4月19日至7月18日止。
三、 上週舉辦幼兒說故事比賽,選出前6名得獎的小朋友,擬於下週二兒童朝會時進行頒獎。
四、 4月19日景華牙醫為幼兒進行免費塗氟,4月26日萬芳醫院來園為幼兒做整合性篩檢。
五、 5月6日幼兒園舉辦母親節感恩闖關活動,闖關內容為感恩洗腳與親子玩藝。


設計之都手作包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