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5日 星期五

興德週報第640期

§校長隨筆§
校長 賴延彰
<伊是咱的寶貝-正確的價值觀>
四月8日是本校教學參觀日,當天小朋友準備了動態與靜態的節目來迎接到校參觀的家長,其中,婉慧老師幫孩子挑了一首閩南語歌曲,歌詞是這樣寫的:「一蕊花,生落地,爸爸媽媽疼上濟。風那吹,愛蓋被,毋通予伊墮落烏暗地。未開的花需要你我的關心,予伊一片生長的土地;手牽手,心連心,咱站作伙,伊是咱的寶貝」。旋律優美,歌詞淺顯易懂,孩子很容易琅琅上口,其中一段:「未開的花需要你我的關心,予伊一片生長的土地」讓我想到,孩子都是父母師長所關心的,更需要有適當的情境,讓孩子藉由體驗與互動,建立正確的價值觀,在現在價值錯亂的社會,越顯其重要。
價值教育是指傳遞良善的社會觀念給兒童,並敦促其作為行為準繩的一切教育作為,這些教育作為包括正式的學校教育,以及學校以外的非正式教育活動。價值包括物質的價值與非物質的價值,就物質的價值而言,就是指價格與價錢,就非物質的價值來說,凡是有助於良善行為的事物便是價值,而價值教育所指的價值屬於後者,其最終目的在促使社會中的每一份子,都能成為安分守己的公民。
從許多犯罪者的研究中顯示,許多罪犯從小便被灌輸錯誤的價值觀,或是價值觀錯亂矛盾而誤入歧途。有些孩子長期處於家暴陰影下,便會以為暴力可以解決問題;有些孩子明知動手打人或辱罵他人不對,但真正打人或罵人以後,家長又會幫孩子找藉口,造成價值觀的紊亂。兒童平常可以正確的判斷孰是孰非,但是真正遇到的時候,不一定會確實實踐,有些是需要師長在發生問題當下及時指導,適時的給予價值澄清;有些則是需要家長隨時傳達正確的價值觀,唯有家長堅守是是非對錯的原則,在適當的情境給予引導澄清,在有些兩難的情境中,也可以與孩子一起討論,找出妥適的應對方式。
價值教育在以往社會中,由於家庭功能強大,社會風氣純樸良善之下,較不被單獨提出討論,現今因社會快速變遷,且風氣丕變,培養孩子正確的價值觀是父母師長應該念茲在茲的重要教養議題,希望興德家長老師一起努力合作,讓興德的每個孩子都成為行善第一、品德第一,互相包容尊重的良好社會公民!
部分資料引自「教育e辭書」,吳清山、林天祐,2011
------ ------
一、 3月28日(星期一)本校參加教育盃五人制足球賽,今年是第二年參加,在陳惠玟教練指導下,相較去年有長足進步,雖然成績不盡人意,但看到孩子在場上的專注與拚勁,展現的運動精神非常令人感動,相信來年表現一定更好,謝謝惠玟教練的指導,謝謝雯娜老師隨行照顧,謝謝家長們的支持協助。
二、 3月29日(星期二)懷恩幼兒園來校參觀,感受一年級的學習生活,也歡迎他們的家長4月8日來校參觀,謝謝芳枝主任、志嘉老師的規劃聯繫,謝謝志工家長的協助支援。
三、 3月31日(星期三)五年級劉栩辰進行校本資優方案數學領域研究成果發表,並接受師長提問,栩辰的研究內容精彩,表達能力表現比去年更好,謝謝輔導室家瑩主任的規劃,謝謝家長會史會長平時的指導!
四、 3月31日(星期三)下午週三進修辦理輔導知能研習,邀請王淑俐教授分享正向情緒如何運用於教學與輔導,謝謝輔導室的聯繫規劃。
------------
一、 本週三下午教師進修時間為領域備課社群研討,敬請老師準時參加。
二、 本週五4月8日為教學參觀日暨招生活動,當日上午8:00為動態表演,8:40~12:00為教學參觀,晚間6:30~9:00為招生說明會,敬請全校同仁共同準備,並歡迎家長及社區新生家長踴躍參加。
三、 本週四將進行各項招生環境布置工作,上午張掛大型布條,下午完成成果展覽佈置。
四、 教師教學檔案觀摩已完成,將於4/11教師晨會時頒獎。
五、 各項多語文競賽已辦理完成,成績公布於一樓走廊。
六、 本週六辦理警專崇德社快樂星期六課輔活動第三次課程。
七、 校務評鑑準備工作持續進行,校務簡報預定本週日前完成,將於4/11行政會報(主任)及4/13全校之準備會議(同仁)及4/25(家長)做播放說明,行政資料夾同時再做修正準備。
八、 小小說書人比賽開始報名,歡迎高年級學生踴躍組隊參加。
------
一、 班級導護資訊:
(一) 感謝本週(第8週4/4~4/8)二年1班家長擔任班級導護,共同維護學生上下學安全。
(二) 感謝下週(第9週4/11~4/15)二年2班家長擔任班級導護,共同維護學生上下學安全。
二、 品格核心價值與實踐:「睦鄰、尊重」
(一) 一、二年級:看到鄰居長輩,我會主動打招呼。
(二) 三、四年級:和鄰居來往不佔便宜。
(三) 五、六年級:愛護鄰里的公共建設。
三、 衛生安全秩序宣導事項:「行進安全」
(一) 一、二年級:在走廊和教室不奔跑嬉戲。
(二) 三、四年級:上下樓梯不跳躍並儘量靠右行走。
(三) 五、六年級:行進間隨時注意周圍安全。
四、 學務活動資訊:
(一) 目前為流感及腸病毒盛行期間,請您指導孩子進出公眾場所(含學校、安親班)要佩戴口罩、勤洗手等自我保護,在學校時如果紙口罩濕掉,可以到健康中心更換新口罩,另請隨時注意孩子身體狀況,如有需要務必就醫並確實遵照醫囑在家自主管理。
(二) 4月7日(星期四)上午8時政風處到校辦理誠正反貪教育宣導。
(三) 學生申訴專線:02-29329431分機25、26、27。
五、 家長協助事項:
(一) 嚴格執行校園門禁安全管制,全時段訪客進入校園皆須更換證件及穿著訪客背心,拜訪本校教職員者,請務必事先聯繫並警衛室等待受訪者,於會客室洽談。
(二) 請指導孩子餐後漱口或刷牙,以維護牙齒健康避免齲齒產生;使用3C產品或是觀看電視,每30分鐘應休息10分鐘,及多到戶外走走望遠凝視。
------
一、 105年度教學空間優化工程案已進行開工,將持續督導進度,以利依照進度完工。
二、 本周進行廊道公告上網,因本案工程期程緊迫,開標後將加速施工。因廊道施工將影響進入校門口出入動線,將適時調整以保障學生安全。
三、 典禮台融合本校民俗特色及學生設計理念,施工完成,本周進行收尾並撤離圍籬。
四、 持續進行校園修繕及美化工作,感謝總務處同仁的辛勞。
五、 臺北市政府函,為使各機關處理公文有一致遵循標準,自即日起有關公文之期望、目的及稱謂用語,均無須挪抬(空格)書寫。
六、 臺北市政府秘書處函,部分機關未依正確作業方式辦理,致電子公文未能正確顯示臺北市議員姓名(如:黃向「」、徐世「」),影響公文品質。
七、 臺北市政府函請各機關學校使用LINE進行公務訊息溝通或檔案傳遞時,應依臺北市政府相關規定辦理。
八、 紙張回收再利用,公文一定要雙面影印,以節省紙張。
九、 提醒各位同仁離開辦公室或教室請關門或上鎖。請配合節能減碳,並協助注意各辦公室及教室用電安全,於假日期間務必將電器用品關閉或將插頭拔除、電燈關閉,下班關閉電腦主機、螢幕電源。
十、 具機密性質之廢棄公文稿紙、影印紙、磁片、光碟等應落實銷毀。
------
一、 3月28日(星期一)進行本學期第一次認輔會議。討論主題是:本學期目標、本學期策略調整與配合。希望在級任與認輔老師共同努力下,孩子們可以有長足的進步。
二、 針對3月28日(星期一)四歲女童被殺案,已經在隔日兒童朝會做宣導,安撫情緒並讓學生知道要保護自己和愛護別人。同時在當週的興德週報提供相關文章給家長,並將文章公告在輔導室網頁供家長參考。
三、 3月29日(星期二)中午午休中年級和低年級小團輔開始。
四、 3月30日(星期三)校本資優劉栩宸成果發表,感謝校長、主任和老師的參與。
五、 3月30日(星期三)進行輔導知能研習,邀請王淑俐教授,講題是「不被時代淘汰的教師-正向情緒與教學成效」。老師們增能,孩子就受益。
六、 本週發下母親節邀請函,歡迎家長報名參加「媽媽的手」活動。
七、 本學期親職講座尚有4月9日(星期六)、5月14日(星期六)的場次,竭誠歡迎家長參加。會中有抽獎活動喔!
------
一、 4月7日(星期四)下午園主任將至松山國小參加招生系統說明會。
二、 4月12日(星期二)上午10至11時舉辦幼兒說故事比賽,屆時邀請志嘉老師、美芳老師、筠佳老師、姿錦老師擔任比賽評審,並鼓勵本園小朋友踴躍參與。
三、 上週三本園兩位老師、校長、人事主任至碧羨老師家中探望碧羨老師腳傷,祝福碧羨老師早日康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