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5日 星期五

興德週報第641期

§校長隨筆§
校長 賴延彰
<從街舞大賽談性別平等>
今天(4月12日)中午配合性別平等教育宣導,輔導室辦理街舞大賽。參加的孩子使出渾身解數,將平日練習的成果展現在老師、家長以及同學面前,每個隊伍表現都很精采,也各有亮點,想必花了許多時間練習,我問孩子,是利用什麼時間練習,大家都是利用下課時間或放學後的時間,要找到共同的時間並不容易,要解決彼此的歧見更不簡單,所以過程比成績來的重要,對孩子是很重要的學習歷程,這也彰顯興德辦學的教育理念:「每個孩子應有並享有一片自由揮灑的天空」。
今天的比賽規則中,最重要的一項就是一定要男女組隊,希望藉此打破性別刻板印象。性別平等教育在臺灣已推動多年,但仍有極大進步空間。「性別平等」是性別平等教育的核心理念,源自於社會各種性別不平等的不公不義現象,以追求性別平等為目標。性別平等與人權息息相關,與婦女人權和經濟發展關係尤為密切,學校可以透過教育的方式,消除性別歧視和偏見,豐富性別平等教育資源,促進性別地位之實質平等,以建立性別平等的和諧社會。
性別平等必須靠教育的力量才能達到效果,學校提供平等的學習環境與資源、實施性別平等教育課程與教學,同時要求有效的預防與處理校園性侵害或性騷擾事件,讓師生皆享有友善、安全的學習環境。我們期望透過性別平等教育的落實,讓每個國民都能具備正常與健康的性別意識,一方面要讓各種性別可以平等地獲得社會資源,公平地參與社會決策;另一方面,則是要透過宣導,消除性騷擾和性侵害,以保障每個人的人身健康和安全!
興德國小是溫馨精緻的學習園地,我們透過各種活動與課程,希望增進孩子自我了解與成長,學習尊重他人,促進性別和諧良善互動關係,這也是未來繼續努力的方向與目標!
部分資料引自「教育e辭書」,吳清山、林天祐,2011

------ ------
一、 4月8日(星期五)本校辦理教學參觀日暨招生說明會,早上有動態靜態的學習成果展現,老師開放教室供家長參觀,主任們也進行校園導覽,獲得家長很高的評價。晚上進行校務說明與雙向溝通,家長的口碑分享引起高度共鳴,讓興德的優質讓更多家長知道,以興德為首選。這些都是同仁們以孩子為中心,認真教學、用心輔導,日積月累打下的基礎,謝謝所有同仁平時的用心努力,謝謝教務處周延規劃及行政團隊的支援,謝謝志工家長們的支持協助。
二、 4月8日(星期五)景美托兒所來校參觀,逛逛校園,欣賞小學姊說故事,感受一年級的學習生活,也歡迎他們的家長在當天晚上來校參觀,謝謝芳枝主任與教務處同仁規劃聯繫,謝謝志工家長的協助支援。
三、 4月9日(星期六)假日校園很熱鬧,洪校長帶領家長孩子以學生作品為藍圖彩繪石椅,哲賢老師和溫教練訓練毽球隊,史會長帶領親職講座,警專崇德社同學辦理假日課後班。感謝洪校長、志工家長協助,謝謝芳枝、家瑩、雅菁三位主任及哲賢老師、可欣老師、阿祥、張勝,孩子有您們真好,感恩!
四、 4月12日(星期二)中午配合性別平等教育宣導,輔導室辦理街舞大賽。參加的孩子使出渾身解數,將平日練習的成果展現在老師、家長以及同學面前,每個隊伍表現都很精采,也各有亮點,孩子體會性別尊重與合作的重要性,在過程中也學會互助合作,非常有意義,謝謝家瑩主與輔導室同仁的策劃,謝謝導師們的鼓勵支持。
------------
一、 賀!恭喜本校五年2班學生詹昀、黃宣晴、林軒宇、劉佳琪,代表學校參加科展送台北市賽,榮獲入選,進入複審,指導老師為馮嘉偉老師,(作品科別)地球科學,(作品名稱)校園土壤大探索。
二、 本週三下午教師進修時間為校務評鑑準備會議,敬請全校同仁準時參加,地點在本校視聽教室。
三、 上週五4月8日為教學參觀日暨招生活動,感謝全校同仁辛勞,許多家長對本校有很多肯定的口碑,感謝新生家長選擇本校就讀。
四、 4/18~4/20為本校期中評量時間,本週進行審題及試卷印製工作。
五、 教師教學檔案觀摩票選結果於週一教師晨會時頒獎,恭喜得獎老師:第一名巫明玲老師、第二名林婉慧老師、第三名鄭芳枝主任、第四名林麗媚老師、第五名張希如老師和游婷詒老師。
六、 請各班導師4月20日於提交各班優良學生學習檔案三名作品,請行政同仁於4月20日提交修正後的校務評鑑行政資料夾。
------
一、 班級導護資訊:
(一) 感謝本週(第9週4/11~4/15)二年2班家長擔任班級導護,共同維護學生上下學安全。
(二) 感謝下週(第10/18~4/22)一年1班家長擔任班級導護,共同維護學生上下學安全。
二、 品格核心價值與實踐:「節儉、感恩」
(一) 一、二年級:我會愛惜食物和日常用品。
(二) 三、四年級:我不要求父母買太貴的東西。
(三) 五、六年級:我做事有計劃,不浪費人力和時間。
三、 衛生安全秩序宣導事項:「用水安全」
(一) 一、二年級:我不喝來路不明的飲料。
(二) 三、四年級:我會注意水溫避免燙傷。
(三) 五、六年級:洗澡時我會先放冷水再放熱水。
四、 學務活動資訊:
(一) 目前為流感及腸病毒盛行期間,請您指導孩子進出公眾場所(含學校、安親班)要佩戴口罩、勤洗手等自我保護,在學校時如果紙口罩濕掉,可以到健康中心更換新口罩,另請隨時注意孩子身體狀況,如有需要務必就醫並確實遵照醫囑在家自主管理。
(二) 4月13日星期三上午9時30分召開六年級校外教學檢討會。
(三) 學生申訴專線:02-29329431分機25、26、27。
(四) 4月18日下午1時30分至2時,北部地區萬安演習。
五、 家長協助事項:
(一) 嚴格執行校園門禁安全管制,全時段訪客進入校園皆須更換證件及穿著訪客背心,拜訪本校教職員者,請務必事先聯繫並警衛室等待受訪者,於會客室洽談。
(二) 請指導孩子餐後漱口或刷牙,以維護牙齒健康避免齲齒產生;使用3C產品或是觀看電視,每30分鐘應休息10分鐘,及多到戶外走走望遠凝視。
------
一、 4月11日(星期一)與興邦里合作辦理2016設計之都美學課程-手作蛋糕,時間為13:30~16:00,地點為興邦里里民活動中心。
二、 4月11日(星期一)下午17:30進行優質化廊道開標,本案由住商室內裝修有限公司得標。預定於4月27日前完工。
三、 4月12日(星期二)上午8:30於校史室進行圖書館優質化及外牆工程兩案設計圖。
四、 4月14日(星期四)上午9:30進行六年級校外教學驗收案。
五、 臺北市政府函,為使各機關處理公文有一致遵循標準,自即日起有關公文之期望、目的及稱謂用語,均無須挪抬(空格)書寫。
六、 臺北市政府秘書處函,部分機關未依正確作業方式辦理,致電子公文未能正確顯示臺北市議員姓名(如:黃向「」、徐世「」),影響公文品質。
七、 臺北市政府函請各機關學校使用LINE進行公務訊息溝通或檔案傳遞時,應依臺北市政府相關規定辦理。
八、 紙張回收再利用,公文一定要雙面影印,以節省紙張。
九、 提醒各位同仁離開辦公室或教室請關門或上鎖。請配合節能減碳,並協助注意各辦公室及教室用電安全,於假日期間務必將電器用品關閉或將插頭拔除、電燈關閉,下班關閉電腦主機、螢幕電源。
十、 具機密性質之廢棄公文稿紙、影印紙、磁片、光碟等應落實銷毀。
------
一、 4月9日(星期六)的親職講座,感恩家長熱烈參與,我們從發現自己和他人的差異開始,認知到孩子也是不同的個體,有不同的展現是很正常的,從這個角度去拓展對孩子的接納度,再討論班級經營的技巧,收穫很豐富!感謝史耀雄會長的分享。5月14日(星期六)還有一場親職講座,竭誠歡迎家長參加。會中有抽獎活動喔!
二、 4月11日(星期一)進行全校教職員工性平常識宣導與測驗,希望能加強老師們在性平議題上的認知。
三、 4月12日(星期二)晨光進行1-3年級性平、性騷與兒少保宣導並完成學習單;同時間4-6年級則邀請張老師基金會來宣導。
四、 4月12日(星期二)中午性平街舞比賽,孩子們的演出令人激賞,不論是動作、走位、隊形或是造型都各有特色,不僅達到性別溝通、性別合作,更展現絕佳的勇氣,我們的孩子真棒!
五、 母親節活動「媽媽的手」報名相當踴躍,感謝大家的支持,本週三報名截止。
六、 本週五前會發下5月22日(星期五)料理達人活動的提醒單。
------
一、 4月12日舉辦幼兒說故事比賽,將請資訊組美芳老師協助錄影,也歡迎家長、同仁觀賽。
二、 5月24日幼兒園舉辦新生家長參觀日,除了可以參加教學體驗外,也將安排孩子表演活動與幼兒作品展,以多元方式呈現本園特色。
三、 5月15-16日本園家長自行籌辦畢業旅行,將由王老師代表參加,另外無法參加的孩子,依然可以正常上學,由陳老師與菁雯老師照顧幼兒。


§研發處§
一、 本校教務處105年2月24日以敘說「靈魂.動能.實踐.省思」不斷前行的專業發展品牌故事文案,送件申請參加臺北市105年度優質學校專業發展金質獎評選。研發處參與部分為楊文凱主任名列作者,陳瑞香副主任協助影音內容呈現及王玲玲組長協助文案內容圖片影像處理及量化統計資料呈現。身為原始文案作者的研發處主任對此次優質學校專業發展獎項參選一定是抱持樂觀且充滿期待的!105年3月19日得知此次雖得知未能進入複審,但這篇文案的雛型在101學年以"那些年,我們一起走過的路~興德國小教師專業發展導向的成長故事"獲得行動研究佳作;完成版"敘說「靈魂.動能.實踐.省思」的學校專業發展品牌故事在102學年續獲佳作,原始文案內容曾獲初審通過,也是研發處主任博士論文一小部分,代表已獲相當程度肯定。
二、 研發處楊文凱主任、陳瑞香副主任及王玲玲組長持續在校務評鑑不同面向予以協助,接受評鑑日期為4月28、29日,期許本校順利於校務評鑑所有向度均能以最高榮譽通過!
三、 有關研發處參與「臺北.文山之美–洪瑾瑜細密畫展」內容為:楊文凱主任及王玲玲組長所擁有洪瑾瑜校長所贈畫作於105年2月19日運送到學校供洪瑾瑜校長借展;105年2月27日整理line所傳開幕照片為電子相簿並廣為分享;研發處成員105年3月18日下午一起參觀畫展及以車輛協助撤展並運送盆花回興德。
四、 楊文凱主任105年3月12日提供行銷布條文字內容構思6組並提供票選運用,票選第一名【有亮點的學校 成就孩子所有優點/有理想的教師 完成學生所有夢想】放入行銷布條,其他文字規劃放入海報或簡報中。票選第二名【在學習成長中豐富美好人生在努力精進下創造幸福故事】已放入學校參觀日及新生說明會海報。王玲玲組長與教務處鄭芳枝主任並將6組文字與相關圖片編排得十分優質富教育意涵的6幅海報。
五、 研發處於105年4月10日完成「以孩子為中心 直達家長的心中-臺北市文山區興德國民小學校務經營辦學滿意度調查分析研究報告」,其摘要內容如下:「本研究是104學年度臺北市文山區興德國民小學在進行家長滿意度調查工作展開新的紀元,不僅能調查及分析,更進一步付諸研究。這不僅是為了讓家長滿意度調查的量化數據及質性內容透過分析及研究,明確引導學校未來辦學的方向,更是對家長意見致上最大的尊重及感謝!在嚴謹完備的「問卷調查、分析研究、討論建議、整理發表」的四個階段,全程予以評鑑回饋及反省修正的監控策略,期能延續研究成果並邁向下一個研究。本研究在量化及質性資料分析實施結果及綜合討論均有8項,合計16項實施結果及綜合討論;並在研究方法、學校領導、行銷回饋及永續經營四大面向提出11項具體積極建議。」
六、 有關研發處其他3月份執行工作:包含楊文凱主任及王玲玲組長整理2016世界設計之都教育札根計畫-校園角落未來想像及設計改造活動獲獎之報導並行銷回饋;王玲玲組長錄製20160303公共電視_一字千金榜中榜本校參賽情形並行銷回饋;楊文凱主任參與教專推動小組會議及連秋楠副主任參與工程會議;陳瑞香副主任、連秋楠副主任及馮嘉蕙組長協助輔導室對一年級學生施測CPM測驗等。
七、 臺北市興德國小研發處105年3月15日與建國中學退休教職員聯誼會交流活動-應建國中學徐建國校長邀請於3/15的10:30-12:00由研發處代表3人與建國中學退休教職員聯誼會7人進行交流,過程及結果十分具有意義及價值!
八、 研發處105年5月份會議,確定於4月22日到永建國小及研發處之友鄒恕仁先生新居舉開。105年6月份會議,預定5月底到穆玲鈴老師創設MMDP思考學習教室,請穆玲鈴老師分享及學習如何運用於研發處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