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7日 星期五

興德週報第532期

§校長講談§
《「沒問題三班」電影觀後》
校長 洪瑾瑜 102年6月5日
很早以前我即看過乙武洋匡特殊學習歷程的報導,最近他竟然演起電影來了,我很好奇,因此本校教師專業發展評鑑小組成員利用週三下午安排去觀賞「沒問題三班」,我也一起去欣賞。
乙武洋匡飾演的赤尾老師一如他的實際狀況─一出生就沒有雙手雙腳,在白石助理老師的幫助下才順利申請到國小任教,展開他擔任五年三班一整年的導師生涯。因為他身體的先天性障礙的確與眾不同,使他要擔任導師備受矚目。但他樂觀積極的態度,竟然可以逐漸化解這一班學生之間隱藏的一些衝突,也讓在他身旁擔任協助角色的白石老師重新找回面對學生的勇氣。
據報導這一部電影改編自乙武洋匡本人的真實故事,所以這個角色就設定非他來演不可,乙武洋匡也沒有讓導演失望,例如他第一天進入教室就能直接看著全班學生且一一唱名,讓孩子非常驚訝;片中有一個很美的場景,在學校內櫻花盛開的春天,赤尾老師提議全班學生搬椅子到樹下開班會,這可以說是該校的創舉,班上的學生非常興奮,不過卻吱吱喳喳、小小聲的在移動椅子,後來開起班會時大家討論非常起勁,學習氣氛佳。後來這個舉動被全學年老師檢討,認為赤尾老師的行徑太大膽,但都不損於一個教師尋找教學情境的美意。還有他為了鼓勵同學練習賽跑要爭取好成績而與學生打賭,輸了更大方的讓全班同學輪流幫他剃光頭,他與學生之間的情感自然流露,一點也不覺得他是一個特別的老師。
赤尾老師還陪學生玩足球,球場上,他特殊的身軀卻能快速的跑場與運球,看得讓我熱淚盈眶;赤尾老師也以自己的處境來關心班上一名拒學的學生,甚至親自到學生家中做家庭訪問,與家長共同拉起關愛孩子的手,其實,電影中所描述的都是一般導師該做的事。
最了不起的事是該學年要去登山旅行,因為赤尾老師的行動非常困難,學校決定由白石助理老師帶隊,導師不用參加,但全班學生覺得這樣的登山旅行活動,如果班導師不參加就沒有意義,因此集結全班同學到會議上去表達,希望學校能讓該班導師陪大家去登山旅行的願望,校方最後同意了,但仍堅持不會因赤尾老師的身體狀況而更改路線,所以該班學生得克服如何把老師帶上山的困境。
電影中有幾個畫面都很感人。飾演赤尾老師的乙武洋匡面對國小五年級的學生,其實天天都要面對一些學生經常會發生的大小問題,甚至他要面對學生及學校同事對他的能力的懷疑,還有該班也有學生的東西被偷,他要如何處理?學生面對運動會因為實力不如人而有「輸了也沒關係」的心態,他又要如何振奮班上的士氣問題,他其實也想從運動會中讓學生學習到歷程的認真參與比結果更重要這樣的精神層次。他也會用自己身體的殘缺來適度的教導學生看待身體上有殘缺的人。
電影中有幾句話還蠻發人深省的,例如「學習重要的不是結果,而是成長」、「殘障的人看起來奇怪,是因為他跟別人不同,但即使是正常人,也會有自己做不到的事,所以殘障的人跟正常人也沒什麼不同,重要的是做獨一無二的自己」。
這部電影其實是一部非常平庸的電影,演的就是平常我們所熟悉的校園,但因為導演放大了教學場域中的一些小事件,而赤尾老師把這些小事當大事處理,凸顯了這些事在學生之間其實是很重要,尤其是學生的感受。
赤尾老師每做一件事都要比正常人更努力,而且他的心念比我們正常人還要健康積極且樂觀。以劇中有孩子的東西被偷為例,他所做的第一件事不是急著找出偷竊者,而是想知道這一位學生為什麼會如此做?他是不是有什麼苦衷?其中有一位學生家中有唐氏症姐姐,儘管這一位姐姐很會做餅乾招待客人,她卻無法接受這個事實,而且一直覺得很丟臉。赤尾老師了解了,一直教導她正面的去看待身心障礙的姐姐,使她後來懂得以開放的心胸來包容,也逐漸的願意跟班上的同學分享,當然更不覺得羞恥了,赤尾老師就是這樣逐漸建立起班上學生對人的尊重以及自我的成長。
片中也一直提醒著我們正常人或身體有殘疾的人,每個人其實都有他獨特的地方,我們要給予包容與尊重,教育界當然更要給予關懷與教育;個人還體念到學校的行政思維一定要堅持甚麼嗎?這些行政措施真的不能酌以調整或改變嗎?當然都是可以的,只要我們願意與樂意替學生多著想,其實沒有甚麼不能。
------
一、 謝謝人事主任緊急召開教評會:
因本校陳永國老師經省市多角調動,轉調新北市海山國小,目前產生一位高雄市教師調入本校服務,依規定必須經教評會審議,謝謝教評委員的參與,本案已完成。
二、 有關教師職務調整部分:
因本校有兩位教師退休,也有筠佳老師將請長假待產及傅瓊慧老師回任事宜,加上少子化問題,本校自然減一班,因此教師職務會有較多的變動與調整,希望盡快完成教師職務調整事宜。
三、 畢業班將舉行畢業考以及各項畢業活動事宜:
畢業評量試卷已審閱畢,也請畢業班三位導師多費心了!
四、 最近抽閱作文簿與書法簿:
謝謝多數的中高年級導師指導,不但篇數多,也非常盡心給予學生意見,有幾位導師還要求學生練習寫日記,學生會因為這樣的練習而增加書寫及表達能力。有些小朋友寫書法的部分仍待努力,包括使用的毛筆,必須是中楷以上,所謂「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有的學生寫的字很單薄,有的不像樣,都麻煩老師多要求了!
五、 謝謝哲賢老師常常利用中午時間訓練毽球隊。
六、 本校是參加景美國小的中央廚房供餐,因此最近食品相關問題公文很多:
謝謝慧貞組長依公文規定會知會供應廠商留意。
七、 謝謝鄭主任及各班安排兩位國際志工到班級分享:
各班小朋友趁此有機會認識不同國家與文化,她們兩位不但樂意也很有耐心的接觸本校小朋友,這一個機會真的很好。
六月二日(星期日)南投仁愛鄉日月潭附近下午一點多盲斷層又發生6.3級地震:
鄭主任這週六日帶兩位國際志工─加拿大籍AMY及馬來西亞籍凱玲到南投鹿谷家鄉住兩天,孟津組長則回竹山看小孩,正好都遇到大地震,迄今早仍心有餘悸,希望老師們常常利用機會教導學生地震避難的知識與技巧。
------

一、 本週三下午13:30召開領域會議,14:00開始召開各年段輔導會議。
二、 本週一上午9:00召開在家自行教育審查會議。
三、 本週一下午13:30召開教師職務編配第二次會議。
四、 本週三上午10:30召開課後照顧檢討會。
五、 本校參加臺北市行動研究徵件活動,上週完成送件,共有五篇作品送件,感謝教師在專業發展上的努力。
六、 國際志工持續進行多元文化課、英文課及每節下課與學生個別交流。
七、 本學年度教師教學檔案及學生學習檔案觀摩預定於6/13收件、6/14及6/17觀摩。
八、 本週五晨光時間鄰近巴巴文化出版公司之志工持續到校講新童書故事。
九、 102學年度重大行事及週三進修草案持續蒐集意見及各處室草案彙整中。
十、 暑假作業主題徵求大家意見,請於6/5前提供想法。
------
一、 外縣市發生有心人士假藉各種名義要求學童配合或協助調查校園事件為由,意圖綁架,因此提醒您協助指導孩子遇到下列情形時應如何自保。
(一) 警察不會直接向學生調查霸凌或其他案件等事情,若遇上述情形應儘速離開並通知師長。
(二) 若遭陌生人強行帶走時,應奮力掙脫並大聲呼救,放學時應結伴而行,避免落單。
(三) 不隨意接受陌生人給予的糖果、玩具或禮物,以免遭到拐騙。
(四) 遇到陌生人問路或求救時,切勿答應幫忙,應向老師或其他成人協助。
二、 學生校內衛生、安全及秩序宣導事項:「游泳安全」
(一) 低年級:我不到水深的地方玩水。
(二) 中年級:身體不舒服時不勉強下水。
(三) 高年級:不到危險海域或河邊游泳戲水。
三、 6/3(週一)開始全面換穿夏季制服、夏季運動服。6/11(週二)7:50~10:30制服、運動服販售。
四、 6/4(週二)學生朝會訓育組轉頒本年度孝親及班級禮儀楷模獎狀。
五、 6/4(週二)訓育組於學生朝會介紹102學年度班聯會主席及服務同學。
六、 6/4(週二)家長會愛心志工團辦理志工交流活動。
七、 6/4、6/11連續二週週二體育組假溪口國小游泳池辦理四年級游泳課程。
八、 6/5(週三)回收102年度畢業系列活動畢業宿營晚會參加調查表。
九、 6/8(週六)9:00~12:00本校幼(女)童軍於興華國小參加C群組聯團闖關活動。
十、 依據氣象局資料顯示本週天氣不穩定,請提醒孩子攜帶雨具,以備不時之需。
十一、 請協助指導孩子勿在走廊奔跑嬉戲,好天氣應多到操場上活動,享受暖洋洋的太陽。
十二、 健康中心提醒您
(一) 衛教宣導
1.正確戴口罩的方式(步驟):
(1)將口罩有顏色的一面向外、有金屬片的一側固定在鼻樑上。
(2)將固定口罩的橡皮帶固定在兩側耳朵上,或將繩索拉至頭部後方繫好。
(3)以大拇指及食指沿著鼻樑兩側按壓口罩上方的金屬片以固定口罩,務必讓口罩緊貼面部。
2.飲食應注意事項:
(1)避免食用以生雞蛋為原料、未能高溫沸煮的食物,如:美乃滋、蛋黃、淋醬等。
(2)雞蛋外殼應清洗乾淨,蛋要完全煮熟後,才可以放心。
3.正確且適時的洗手及養成良好衛生習慣。
十三、 感謝上週(第15週5/27~5/31)3年1班家長擔任班級導護,協助維護學生上下學安全。
十四、 感謝本週(第16週6/3~6/7)3年2班家長擔任班級導護,協助維護學生上下學安全。
------
一、 102年度校園修建工程案已於上星期五重新上網公告,預定於6月17日(星期一)上午9時開標。
二、 自然科輔導團出國計畫已於5月28日評選,預定於本週進行議價及合約訂定。
三、 再度公告102年度發文代字號:
教務處:北市興德教字
訓導處:北市興德訓字
總務處:北市興德總字
輔導處:北市興德輔字
幼兒園:北市興德幼字
人事室:北市興德人字
會計室:北市興德會字
※例如教務處(註冊組)發文,發文字號即為「北市興德教字第102********號」,「北市」兩字一定要有,沒有就要補上。
四、 承辦人員辦稿時,處理「附件」應注意事項如下:
(一)附件應檢點清楚,隨稿附送。
(二)附件有二種以上時,應分別標以附件一、附件二、......。
(三)除屬參酌性質之附卷外,如係隨文附送,辦稿時,用「檢送」、「檢附」等字樣。
(四)如需以原本發出,而原本僅一份時,應註明:「原本隨文發出,抄本或影本存卷」。
(五)如需以電子文件、抄本或影印本發出,辦稿時應書「附電子檔」、「抄送」或「檢送××影印本」等字樣,並註明「原本存卷,另以電子檔、抄本或影印本發出」。
(六)附件宜儘量用電子文件。
(七)附件如不及或不能隨稿附送時,應註明「封發時,附件請向承辦人員或某某洽取」字樣。
(八)有時間性之公文,其附件不及隨文送出者,應註明「文先發,附件另送」,並於補送附件時註明發文字號。
(九)行文時,不得將內部簽辦文件影印隨文檢附。但依法令規定或經權責長官核准者,不在此限。
------
一、本週進行聯絡簿調閱:
★6/3調閱六年級
★6/4調閱一、二年級
★6/5調閱三年級
★6/6調閱四年級
★6/7調閱五年級
☆請各導師於9:30前將聯絡簿收齊,先交到輔導室。
☆若以上安排時間與活動衝突,請學年主任再聯繫輔導室調整時間,感謝大家的配合。
二、畢業在即,師長祝福卡請於6/14前交回輔導室。
三、回收孝親存摺已截止,將於6/4進行摸彩活動。
四、6/5下午14:00召開各年段輔導會議,地點在資源班。
★14:00低年級導師及科任參加
★14:30中年級導師及科任參加
★15:00高年級導師及科任參加
五、戀上興德第12期稿件於06/02審稿完成。
六、校際交流影片已剪輯完成,將利用本週午休12:40開放全校小朋友觀賞。
★6/3開放中年級小朋友觀賞
★6/4開放低年級小朋友觀賞
★6/6開放高年級小朋友觀賞
------
一、 畢業活動打水仗因場地關係改至6/24(星期ㄧ)。
二、 6/11(星期二)下午2:00帶特殊需求幼兒至興隆國小開轉銜會議。
三、 這個月開始展開畢業典禮各項準備工作與期末事務。
四、 幼兒園下學期午餐供應將與寬大午餐公司簽約。

§研發處§
一、 時間過得很快,很快到了6月,這個學年度也即將結束,也就是研發處即將要滿週年了,感謝全校同仁的支持!
二、 5月份初開始結合社區進行拍攝學校形象影片任務,感謝玲玲及淑惜將影片字幕完成,已進入影片剪輯了。典藏興德50故事校慶專書歷程已完成,並放在研發處網頁及研發交流平台上。
三、 除協助小學招生事宜之外,行銷企畫組王玲玲組長繼協助幼兒園製作簡章,進一步與研發處主任合作完成「讓愛傳續下去-用愛心理念培育善行實踐幼苗的故事」影片,放在研發處網頁及研發交流平台上,獲得很好的迴響。
四、 帶領半年的讀書會有了更多的成果,蔡志嘉老師榮登國立臺東大學兒童文學研究所考試金榜、洪綾堯老師考上國立東華大學身心障礙與輔助科技碩士班、林莅翔主任報考國立臺北教育大學教育經營與管理學系教育政策與管理學校行政碩士學位班第一階段考試通過及馮嘉偉組長通過國立臺北教育大學自然科學教育學系教學碩士學位班第一階段審查,希望所有人最後都能金榜題名!特別的是,本校校友陳柏諭同學接受研發處輔導,榮登中國文化大學教育學程甄試金榜(心輔組第二名)。這些榮譽都公告在研發處網頁及研發交流平台。
五、 研發交流平台留言板有校長及主任、姿錦老師許多留言,歡迎全校同仁能欣賞也能參與留言。
六、 4-5月研發處完成了12場焦點訪談及訪談,這對研發處要進行的研究很重要,目前已進行資料整理中。
七、 在行動研究方面,與小學及幼兒園各有作品合作中,希望能順利完成。
八、 研發處主任個人研究方面,5月份完成一篇投稿特殊教育與復健學報再審修改作品及一篇投稿國立臺北教育大學2013芝山博學術研討會作品。
九、 已著手進行研發整合體系內外部評鑑,共有內部評鑑3人及外部評鑑3人。
十、 邀請所有行政人員到研發交流平台完成研發處的意見調查!
十一、 研發處成立邁向第十個月,大家共同努力完成許多事情,希望成員在完成相關事項後,就製作工作紀錄留下成長足跡,目前完成的工作紀錄均已放置於研發處網站及研發交流平台。
十二、 繼行銷企畫組王玲玲組長分享電腦研習之後,規劃每個成員分享自己有心得的一些有趣或實用事物。
十三、 未來研發處也規劃辦理一些旅遊活動,因為本處室有導遊有領隊有車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