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6日 星期四

興德週報第529期

§校長講談§
《從星雲大師受戒的分享談起》
校長 洪瑾瑜 102年5月15日
5月11日週六,我受邀去參加全國「三好校園」的頒獎典禮及各校的推動經驗分享,星雲大師這幾年已年邁,但他卻坐著輪椅親自來出席,現場報以熱烈的掌聲。
國民教育暨幼兒教育署吳清山署長、台師大高師大台科大聯合總校長吳清基、佛光大學校長楊朝祥、新北市教育局局長林騰蛟,桃園縣教育局長吳林輝等均到場致意,還有兼任中華佛光會總會長吳伯雄先生也到場擔任頒獎人。
星雲大師說了一段他15歲要受戒的經歷給大家聽,在場有很多他的弟子,所以大致上都聽過了,但對我來說是第一次。這一段話令我非常感動,謹此分享。
星雲大師說:「一個人小時候的行為,可以決定未來」。
他很小就被送入佛門,可以說沒有入過學,但不代表他沒讀書。他說15歲那年,他要受戒了,但必須經過幾個師父的考驗與詢問。受戒的目的在於防非止惡,依戒律的規範來保持身心的清淨,遠離過失之門。
第一關戒師問他:「誰叫您來受戒的?」他四平八穩的回答:「是我自己要來受戒的。」沒想到這樣的答法卻換得師父一頓責打。他心中自是納悶。戒師說:「沒師父要你來,你能來嗎?不知感恩!」
第二關戒師又問:「誰叫您來受戒的?」已經有了第一回答錯的經驗,他就不敢自作主張了,於是他回答:「是師父要我來受戒的。」沒想到這次與上次答法已有所不同,且態度非常謙虛,沒想到仍換得戒師一頓責打。他心中更是納悶了,於是虛心請教。戒師說:「師父要你來,你自己如果被迫而沒有自覺,來有何用?」他總算有點懂了。
到了第三關,戒師再問:「誰叫您來受戒的?」前面兩回都不對,於是這一次他回答:「是師父要我來,我也想來。」他心想這樣答一定沒問題了。沒想到仍然換得戒師一陣責打。這怎麼回事?戒師父說:「受戒沒有定見,顯然模擬兩可,有何用?」
第四次戒師則問:「你有沒有殺生?」他直接回答:「沒有!」戒師又一陣責打。戒師說:「佛門不允許說謊、欺騙。」你不可能沒殺生,要明說。
第五次戒師問他:「你殺生了沒?真的不曾打過蚊子?踩過螞蟻?」他誠實的回答:「有。」還是遭到一陣責打,戒師說:「會殺生,如何受戒?」
第六次不等戒師再問了,他就送上自己說:「戒師您要打就打吧!」
就這樣,打到你沒有理由,打到要你服氣、要你服從。星雲大師說這樣做是為了讓你未來受得住氣,會覺得這樣的責難都是應該。也就是這樣一次一次的撞擊,星雲大師當時尚稱年少且要準備正式進入佛門的心靈。
星雲大師說:「從小接受這樣嚴謹與嚴格的要求,將來長大出社會,才能心平氣和、能受得住氣且不怕磨難。」
想一想我自己,從小有沒有接受過父母或師長的責打?其實我有耶!媽媽看我在家外面的庭院裡玩瘋了,天已經黑了,還不進門,就大聲的叫喊我回家,當我一進家門,媽媽就拿戒尺打我的腿,說我不知天高地厚,玩到天黑。當時被打得很痛,也會哭喔!心裡其實也恨過媽媽。但是在成長的歷程,就是強迫我要修正自己的行為,來符合社會的規範。
這樣的成長歷程,讓過去的我較懂得甚麼是規矩,甚麼是社會要求。反觀現在的孩童,為什麼頻頻出狀況?因為多數的孩子打不得、教不得,現在的孩子太嬌寵。但請別誤會我是不是較支持體罰,當然不是,但我們欠缺讓孩子接受磨練的機會,讓教育出了很多問題,不是嗎?動不動就有怪獸家長對老師為學生的行為處理提出糾正,老師該怎麼做,顯然失去了準則。難怪星雲大師要推三好校園─說好話、做好事、存好心。
古有云:「禮失求諸野」,體制內的我們是不是常常漏掉了一些該教給孩子的事?因此我們只好運用這些民間團體的力量,例如慈濟團體、福智文教基金會、生命彩虹協會、扶輪社會、獅子會都在推動良善的教育,這樣的三好校園教育,不知道有沒有提醒著我們正規教育遺失了些甚麼?
------
一、 恭喜本校「捕捉閱讀─閱讀推動歷程紀錄片」榮獲臺北市101年度國民小學推動深耕閱讀活動推廣組榮獲行政的遠見組優選獎優等:
謝謝詠微組長的影片製作,鄭主任的協同參加研習與費心錄製,研發處楊主任的文稿及玲玲技術上的大力支援,還有美芳組長的協助,才初試啼聲就能得優選獎,真是不簡單。
二、 為了大家的報稅,這一陣子總務處忙翻了:
謝謝總務雅菁主任、會計詩嘉主任、教務芳枝主任、研發處王玲玲及素卿組長花了不少時間留下來協助出納組于鈞完成這將近一年來的對帳工作,也謝謝桂燕利用晚上時間回來幫忙。到五月九日總算都完成,那幾天沒眠沒日一直對帳,有幾天到晚上十二點,或到清晨一點半、十二點半,看得我心疼,等得我心慌!我也只能安慰與陪伴一些時間。假日雅菁主任不是來學校就是帶回家查核校對,還好都已完成。目前仍有一筆是漏申報,必須處罰業主代表我,個人受懲處事小,但請大家務必了解每個人的自我責任,也請每個人加強自律,雖教職員工犯錯,校長都要擔很多責任,但我認為每個人都有義務負起自己應有的責任。
三、 上週五幼兒園辦理母親節的為媽媽洗腳的活動:
謝謝園主任佳余及姿錦老師、艾倫老師,活動很溫馨、感動所有的媽媽及奶奶。
四、 謝謝上週二本校交通安全評鑑,順利完成:
謝謝莊會長、史前會長及志工們、余鴻儒里長、張朝雄里長都連袂來參加,謝謝嘉偉組長這一陣子的資料準備與完成,當天莅翔主任PPT報告非常精彩,以及愛珠協助海報與當天水果與茶水的準備。
五、 迄今仍有家長來參觀校園及考慮入學:
謝謝鄭主任的陪伴與導覽。我從本校家長協助本校教育的推廣,聽到本校家長對外協助本校口碑的行銷,可見經營學校的績效、學生得獎的成績、教師的認真教學及學校活動的辦理,確實會得到校內家長的認同,家長在社區與鄰里之間對本校的介紹真的很重要喔!我們真應該獎勵這樣的家長喔!
六、 本週將帶隊去金門與多年國小及到小金門卓環國小進行城鄉交流:
總共參加的學生有32位,隨隊師長有7位。公出不在校期間,請鄭主任代理。
------

一、 本週三(5/15)教師進修活動辦理群組「差異化研習」,萬興國小楊珩主任、武功國小黃琡懿老師、興華國小陳美芸老師,敬請同仁準時參加。
二、 本週一(5/13)下午13:40召開本學期第一次職務編配委員會議,本週並發下第一次職務意願調查表。
三、 六年級畢業生特殊表現市長獎本週開始提出申請。
四、 校刊「今日興德」編輯工作持續進行。
五、 本週五晨光時間鄰近巴巴文化出版公司之志工持續到校講新童書故事,對象是二年一班。
六、 預告下週二下午陳麗華教授蒞校進行本校英語社群及領召計畫運作訪談。
七、 預定下週三晨光時間召開畢業典禮第三次籌備會議。
------
一、 近日外縣市發生有心人士假藉各種名義要求學童配合或協助調查校園事件為由,意圖綁架,因此提醒您協助指導孩子遇到此情形務必立即離開現場,前往人群較多處,並到學校、愛心商店或便利商店內尋求協助。此外,本校對於安親班或家長較晚接送學童時,會要求學生進校門於警衛室前等候安親班。以維護學通安全,敬請配合。
二、 學生校內衛生、安全及秩序宣導事項:「交通安全」
(一) 低年級:我會自己走路上學。
(二) 中年級:我會遵守愛心導護的指揮通過交通崗。
(三) 高年級:我會遵守交通號誌規定不任意闖越馬路。
三、 5/13(週一)中午12:30直笛隊成果發表會。
四、 5/14(週二)訓育組辦理班聯會主席政見發表會。
五、 5/14(週二)兒童朝會衛生組與環保局合辦環境教育宣導活動
六、 5/15(週三)~5/17(週五)辦理102年度校際交流活動,交流學校為金門縣多年國小與卓環國小。訓導處事務由體育組級衛生組共同代理。
七、 5/15(週三)衛生組及護理師共同辦理六年級CPR教學及愛滋病防治宣導。
八、 5/15(週三)13:30~14:00北部地區萬安研習。
九、 請協助指導孩子勿在走廊奔跑嬉戲,好天氣應多到操場上活動,享受暖洋洋的太陽。
十、 健康中心提醒您:
(一) 衛教宣導:
1.正確戴口罩的方式(步驟):
(1)將口罩有顏色的一面向外、有金屬片的一側固定在鼻樑上。
(2)將固定口罩的橡皮帶固定在兩側耳朵上,或將繩索拉至頭部後方繫好。
(3)以大拇指及食指沿著鼻樑兩側按壓口罩上方的金屬片以固定口罩,務必讓口罩緊貼面部。
2.飲食應注意事項:
(1)避免食用以生雞蛋為原料、未能高溫沸煮的食物,如:美乃滋、蛋黃、淋醬等。
(2)雞蛋外殼應清洗乾淨,蛋要完全煮熟後,才可以放心。
3.正確且適時的洗手及養成良好衛生習慣。
十一、 感謝上週(第12週5/6~5/10)4年1班家長擔任班級導護,協助維護學生上下學安全。
十二、 感謝本週(第13週5/13~5/17)4年2班家長擔任班級導護,協助維護學生上下學安全。
------
一、 因102年度校園修建工程流標,於本週進行第二次上網招標,預定5月22日下午2:30於視聽教室進行第二次開標作業。
二、 本週二完成臺北市政府教育局102年度國小自然與生活科技領域輔導小組國外教育參訪勞務採購案招標文件上網公告。預定於下週5月21日上午9:00於視聽教室進行開標及評審作業。
三、 原定5月14日上午11:30進行102年度資訊設備採購案,因故延期時間另訂。
四、 5月15日(週三)下午進行臺北市萬安演習1:30~14:00。
五、 本週因校長公出,自然科輔導團暫停一次。
------
一、五月份開始辦理「性別平等教育」活動三項競賽:
(一) 5月14日辦理流行舞蹈比賽,由一~六年級學生參加。
(二) 5月21日辦理摺衣物達人賽,由三、四年級學生參加。
(三) 5月28日辦理料理達人賽,由五、六年級學生參加。
二、五月份訂定為孝親月,主題活動名稱:聽媽媽的話將進行系列活動如下:
(一) 5月1~31日辦理孝親存摺活動。
(二) 5月13日辦理直笛團年度感恩音樂會。
(三) 5月21~28日辦理家事競賽。
三、預告5月31日晚間19:00~21:00辦理親職講座,主題:現代家庭理財觀。
四、戀上興德第12期稿件截稿日期於05/20。
------
一、 5/14(週二)將帶孩子到文山社教館欣賞戲劇演出。
二、 5/15(週三)幼兒園新生家長參觀日暨幼兒作品展,明天起將借用資源班前的走廊進行佈置。
三、 5/17(週五)進行幼小銜接-參觀小學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