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28日 星期四

興德週報第897期

 





1.12/25(一)幼兒園進行聖誕變裝秀及校園報佳音活動。

2.12/26(二)本學年度寒假課後照顧班(1/22-2/2)簡章公告。

3.12/27(三)13:30 辦理第 4 次領域備課社群。

4.12/29(五)08:20 召開擴大行政會議。





        「晴空享閱」--夢想與書香齊飛

        每當看到社會上一個個讓我們心疼的孩子,因為不幸事件變得畏縮,缺乏自信,沒有方向與目標,甚至其價值觀也因為不良環境而產生扭曲,以至於走入歧途,實在讓我們擔憂。如果,我們可以讓孩子從書中找到典範,找到閱讀的樂趣,或許在未來,他們是不是可以借鏡書中的典範開啟生命的另一扇窗,然後走出自我價值,並且勇敢地面對未來。.......

        哲學家培根說:「知識就是力量。」經由閱讀,總能輕易的跨越時空吸取別人的經驗,開拓我們的視野,更有助於累積知識,轉換為力量。此外,閱讀不僅能累積知識,更是一種理解、思考與判斷的能力,讓自己可以擺脫平庸,學習從艱困環境中力爭上游;或者突破社會文化刻板現象的再製,進而改變自己的命運,為自己的人生另闢大道。

        深耕興德,點亮未來。我們的閱讀教育為了「成就每一個孩子」,從培養品格、尊重多元、珍惜生命、保護環境到推動性別平等,我們積極教導每一個孩子學會學習、學會生存、學會生活、學會愛人,與環境互動,以及改善人生的能力。所以,我們深信當孩子從閱讀獲得愉悅,將閱讀變成一項生活習慣,就能從中豐富孩子的生活,珍愛自己,即使來自極弱勢家庭與環境,孩子也能如破繭而出的彩蝶揮動雙翼,彩繪自己的生命。

        基於「閱讀」是一切學習基礎的理念,我們努力將學校打造為一所城市中的閱讀晴空,用閱讀弭平學習的差距,培養孩子閱讀樂趣共創書香家園。

        一、打造城市中的「閱讀晴空」

        把閱讀的種子播在興德,把成長的活力帶給孩子。

        我們積極將學校打造成為一個城市中的閱讀晴空,藉由閱讀注入活水。從圖書館的優質化,營造校園 Book 歡樂趣旅行,布置班班處處閱讀角,塑造轉角藝術閱讀區,多年引進天下書車納入百大優良讀物,點點滴滴帶領學生隨時進入「智慧之門」;再透過資訊辦理線上閱讀,讓孩子浸潤在多元創新的閱讀環境中,自然而然地培養閱讀樂趣和習慣。

        二、終身閱讀帶來競爭力

        基於「把每個孩子帶上來,一個都不能少」的理念,我們期望藉由閱讀的力量改變孩子發展的廣度與深度。我們以 12 年國教閱讀素養為核心,建構校本閱讀課程,編擬多元豐厚的閱讀主題與教學,帶領孩子體驗精緻悅讀;讓孩子知道「老師並不能陪伴你一生,但是閱讀的習慣卻會陪伴你,到永遠。」只要學生樂於打開書本,即可從中拓展視野與經驗,獲得樂趣與啟發,而閱讀這項帶得走的能力,也將成為學生終身學習的利器,為孩子帶來競爭力。

        三、享受閱讀樂趣共創書香家園

        培養孩子享受閱讀樂趣是我們的責任。對老師,我們提升教師閱讀教學專業,有助於建立閱讀教育共識;對家長,提升家長閱讀輔導的成長,有助於學童閱讀習慣的培養;對孩子,透過教學、活動、獎勵等,培養享受閱讀的動機、習慣與能力。讓生動有趣的閱讀課程、教學與活動,引導孩子培養閱讀興趣、精進閱讀能力。我們希望將這股閱讀風氣擴及到家庭與社區,共創書香家園。





        《國際英語日~Fun with English》

         12/22 上週五一大早,雖然天公不作美吹著寒風飄著濛濛細雨,但校內樓頂的風雨操場熱鬧非凡,原來又到了我們一年一度的國際英語日活動!一開始,三位小小主持人妙語如珠,合作無間讓大家笑聲不斷,緊接著一連串各年級的精彩耶誕歌唱表演,同學們藉這個機會開心地大展歌喉,耶誕老公公(萬分感謝俊儀爸爸串場演出)還驚喜現身,向現場同學們分享糖果祝福大家耶誕佳節平安快樂。最後,有趣刺激的闖關遊戲是我們的重頭戲,大家興奮地拿著闖關卡跑向關主,開口說英語回答正確後即可獲得蓋章認證。我們希望透過這項活動,除了讓孩子學習耶誕節相關的英語字詞及句形外,也讓孩子有機會實際口說,增進英語表達能力喔!




1.教育儲蓄戶利息收入登載。預計 1/2(二)9:30 教儲戶會議(出席:校長、教務主任、學務主任、總務主任、輔導主任、會計主任、訓育組長、教師代表 1 人、家長會長、家長會代表 1 人、社區公證人士朝朝雄、專家學者(退休主任楊文凱)。

2 12/26(二)12:40~13:20 本校 Pagemo 複賽,入校志工 7 人+1 台籍美國德寶大學教授入校(黃芊妤教授),教授會隨團隊觀察學生比賽、進行訪問,作為教授相關計畫之研究。

3.1/2(二)早上進行社團展演 8:00~8:40 共有 7 個社團表演(扯鈴、MV 舞蹈、武術、烏克麗麗、獨輪車、直排輪、跆拳道),開放家長入校參觀。

6.下學期社團報名預計在本週發放簡章,1/3~1/8 進行報名。

7.1/4 進行 6 年級愛滋病防治講座,講師:聯合醫院專案管理師。

8.預計 1/6(六)進行期末團集會(炊事活動)。

9.期末班際競賽 1/13(五)~1/18(四)。

10.1/15(一)13:30 學務處各項會議。健康促進、午餐會議、社團委員會、校園安全、服裝委員

11.12/23(六)童軍進行社區服務,打掃社區街道並到里辦公處參與聖誕節體驗活動。











1.校園植物介紹:彩葉草。彩葉草,又名五彩蘇、錦紫蘇、小鞘蕊花、洋紫蘇、錦雞兒等,為唇形科的一個物種,屬於鞘蕊花屬。彩葉草的葉子色彩非常豐富多彩,是受歡迎的室內和花園植物。它的原產地是東南亞和馬來西亞。彩葉草很容易通過扦插繁殖。校園八德樓一樓花台種滿了彩葉草。







2.提醒各位同仁放學離開學校請關門上鎖。請配合節能減碳,並協助注意各辦公室及教室用電安全,於假日期間務必將電器用品關閉、電燈關閉,下班關閉電腦主機、螢幕電源。





1.12/26(二)兒童朝會進行全校學生自傷防治宣導-擁抱生命美好。








2.12/26(二)、12/28(四)、12/29(五)分別進行低、中、高年級學生聯絡簿調閱。

3.12/28(四)截止日前持續彙整各教師完成家庭教育四小時線上研習證明。

4.持續進行戀上興德 33 期各稿件第三次校對,預計 1 月 8 日出刊。





1.12/25(一)聖誕變裝秀及校園報佳音活動圓滿成功,感謝校長及各處室主任和小朋友一起同樂。

2.寒令營確定開班,辦理時間為 1/22-1/26 上午 8:00-18:30,屆時請總務處協助安排保全事宜。

3.本周為本園特殊需求幼兒提出專團及特教助理員申請。

4.1 月 15 日與小學部一同參與畢業照拍攝。















1.固定例行協助部分有研發處王玲玲組長協助幼兒園餐點製作,連秋楠副主任、虛擬組織張朝雄里長及史耀雄榮譽會長協助交通導護及虛擬組織鄭芳枝主任擔任樂齡學堂及家長成長舞蹈班師資,吳麗珍老師擔任攜手班師資。

2.王玲玲組長協助幼兒園細項包含:協助幼兒園校慶進場錄影及協助幼兒園行政庶務。

3.已於 112 年 11 月 17 日回饋研發處夥伴臺北市第 24 屆教育專業創新與行動研究國小組於國語實小領獎,再次恭賀陳麗如老師的作品在臺北市第 24 屆教育專業創新與行動研究國小組評選表現優異榮獲特優,其服務學校臺北市私立靜心高級中學國小部榮獲國小甲組團體獎第 2名佳績;恭賀陳淑娥主任的作品表現優異榮獲臺北市第 24 屆教育專業創新與行動研究國小組評選佳作 2 件,其服務學校臺北市東新國民小學榮獲國小乙組團體獎第 6 名佳績。

4.已分享【安口在這里】興邦里張朝雄里長夫婦專訪給吳次寶主任及植懷信主任。吳次寶主任並將此專訪分享到行政群組。

5.已於 112 年 11 月 24 日幫虛擬組織鄭芳枝主任帶領的樂齡學堂拍照並分享。

6.已於 112 年 10 月 2 日公告臺北市興德國小 112 學年度 63 周年校慶暨體育表演會計畫於研發處群組 LINE;112 年 11 月 03 日完成協助總務處文書組 112 學年度 63 周年校慶暨體育表演會邀請卡發放相關事宜;112 年 11 月 06 日接到吳次寶主任校慶邀請卡電子檔,並完成分享line 及相關細節聯繫;已於 112 年 11 月 05 日完成調查有意願參與協助人員(依報名順序包含楊文凱(招待組)鄭芳枝(表演組)黃喜明(招待組)王玲玲(招待組),並傳達給相關業務人員;112 年 12 月 02 日圓滿完成任務,並製作相簿分享各界。特別感謝當天早上人事室植懷信主任買咖啡及早餐慰勞研發處參與協助夥伴,特別感謝學校中午提供西式餐點及飲料給參與協助的研發處夥伴。

7.已於 112 年 12 月 02 日跟資訊組傳達研發交流平台停止及新版研發處網頁開始建置等相關。

8.已於 112 年 12 月 03 日完成他校校長邀請臺北市本土小學堂-教學活動教案甄選特優作品賞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