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7日 星期四

興德週報第896期

 




1.11/28(二)圖書館及書香團志工辦理第二次好書票選獎勵活動 Maker Party 。

2.11/29(三)本校榮獲臺北市小田園體驗教育特優、綠屋頂建置優等獎。

3.12/01(五)召開午餐供應委員會議。

4.12/02(六)舉辦體育表演會活動。




興德小田園體驗教育、綠屋頂建置連年獲佳績








        興德國小 2023 年再度榮獲「小田園體驗教育」特優獎、「綠屋頂」建置優等獎,見證了興德「田園樂活」課程的豐碩成果與精采。

        「田園樂活」是興德校訂課程「興德時間」中的一個主軸課程,規劃有一到六年級一系列樂活課程,希望孩子們透過與田園農事的接觸,聆聽環境的脈動,用心跟大自然學習。

        我們使用栽植箱促使田園能分布在屋頂、走廊女兒牆平台、生態池等地,生態池強化建置為陶蛙池成水循環系統,並透過資訊科技課程設計有植物名牌與課程檢索系統,方便學生自學;另拓展學習空間至台大農場,讓學生理解農林的研究,實際體驗食糧種植的不易與珍貴。

        在我們的田園課程中,孩子們透過種植,學會澆水與施肥,認識蔬菜的病蟲害與無毒的防治方法,透過觀察記錄蔬菜的成長與變化,每當植物成長採收後,學習料理健康的蔬菜烹調方式,到高年級時學習種植稻米或小麥,了解糧食與人類生命延續的關聯,各個學習的過程訓練孩子進行分享,讓孩子們體驗到農耕、糧食、飲食文化、健康、環境倫理、永續發展等「食育」相關知能,再觸及到聯合國 SDGs(永續發展目標),讓孩子們腦力大爆發獲得更多新資訊。進而理解糧食危機、消除貧窮、氣候變遷、能源枯竭與促進環境永續發展等議題,期使提升孩子愛物惜物、珍惜糧食與永續生態城市的概念。

        臺北市面對環境劇烈變遷,以發展田園城市為目標。興德國小願意為田園體驗教育而努力,多年來我們積極推展「田園樂活」課程,引導孩子愛護珍惜動植物,進而珍愛自己、尊重環境、共享與關懷,進而體驗生命意義,願意致力於社會與自然的永續發展。





        美國著名脫口秀主持人歐普拉曾說:閱讀一本好書是上天特別的恩寵,給我機會去到任何一個我心中嚮往的地方。我們深知,閱讀是學習的基礎,孩子們可以藉由閱讀,促進心靈成長並豐富生活,因此,自 108 學年度開始,興德正式實施「晴空享閱」校訂課程,與部訂的國語文課程相互有機連結,此外,為了讓孩子們的閱讀視角更多元,我們另規劃了許多有趣的活動,像 11/28(二)的好書票選獎勵活動 Maker Party,孩子們非常踴躍參與喔!









1.11/29(三)進行臺北市城市田園頒獎典禮,地點位於松山文創園區。本校榮獲小田園組特優,綠屋頂組優等。






2.11/28(二)為校慶第二次預演,圓滿完成,12/1(五)為最後一次預演。






3.12/12(二)校外教學:五年級天文館,隨行主任為輔導主任;下午三年級參觀美術館隨行主任為學務主任。

3.11/27(一)進行午餐監廚。

4.5.12/1(五)進行午餐供應委員會議。

5.12/5(二)~12/6(三)南區運動會,12/5 比賽人數: 18 人、12/6 比賽人數 11 人,比賽項目包含:

跳高、跳遠、壘球擲遠、推鉛球、60 公尺、100 公尺、400 接力、3000 公尺競走等。





1.12/1(五)布置體育表演會場地。

2.宣導節約用紙,請列印時用雙面列印並儘量用黑白列印。

3.校內外使用公文封時,請多重複使用,節約使用信封、紙袋、公文袋。




1.11/29(三)晨光時間進行第七次一年級注音符號補救教學,感謝家長會志工協助。

2.已彙整印製完成 111 學年度校慶志工感謝狀,持續確認出席志工人數。

3.12/5(五)截止日前持續彙整戀上興德 33 期各稿件。

4.12/28(四)截止日前持續彙整各教師完成家庭教育四小時線上研習證明。




1.上週探索興隆公園,帶孩子撿落葉,完成葉子創意拼貼畫。

2.下周將發下續讀通知單,調查續讀人數,並製作收費繳款單。

3.本周繼續練習體表會節目與競賽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