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8日 星期一

興德週報第898期

 




1.1/2(二)10:30 教儲戶會議,午休時間校內科展評審時間,晚上召開童軍會議。

2.1/3(三)10:30 綠牆規劃會勘會議,13:30 學年會議時間。

3.1/4(四)9:00 八德樓地坪整修工程甄選建築師開標。

4.1/6(六)童軍期末團集會(9:00-12:00)。





善行小點滴 興德好兒童

        每個學期末,我們學校都會鼓勵每一班「善行小點滴」寫得最認真、最讓人感佩的 3 位孩子,頒發興德專有的「興德好兒童」紀念磁鐵,獎勵他們是大家的行為楷模。學校還會送咖啡到品德聯絡簿指導優異的班級去謝謝級任老師,謝謝老師費心指導孩子培養良好的品德習慣。

        興德國小的品德聯絡簿裡,除了每個月的品德主題和行為規準,讓孩子檢核培養自己的良好行為之外,我們還設計了「善行小點滴」專欄,希望孩子能經常記錄自己所做的良善行為。透過經常性、長久性累積良善的行為,孩子會關注什麼是善行,並且提醒自己要多做善行,久而久之,孩子就可以變成一位有品有德的孩子。


        善行,對孩子來說,簡單的就是良善的行為。說好話,讀好書,做好事,都是善行,比如對人說句好話,讚美別人的好,謝謝別人的服務,把教室的地掃乾淨,節約用水了或在路上撿個垃圾...,這些都是善行,很簡單也很容易不是嗎?

        我們希望孩子們能夠從家裡開始做起,譬如對父母親、對尊親長或者兄弟姊妹們,都能有禮貌。對家人說話時和顏悅色、好好的說話,不哭鬧、不耍賴也不粗言惡語。在家裡能把自己份內的事做好,能夠分攤家務,懂得體貼家人,關心家人,隨時感謝家人的照顧與關愛。

        所以呢,家長可以善加應用學校的品德聯絡簿,在「善行小點滴」專欄中,引導孩子想想這一天在家裡做了什麼善行,只要孩子有任何做好的事,就給予稱讚,並且請孩子記錄下來強化這些良好的行為。家長還可以每天抽出一點時間集合全家人分享自己的善行點滴,讓所有人都聽到,這樣真的可以讓全家人感到溫馨和樂。

        大家不要小看如點滴般的小善行,因為孩子雖然只做了一件小小的好事,當我們立刻給予掌聲鼓勵時,孩子可以從中獲得肯定,歡喜心就會生起來,就會想做更多的好事去獲得掌聲,表現也會越來越好,跟家人的互動也會越來越愉快。同時,這些點滴小善行還會在家裡互相傳遞擴散,無形中成為善的循環,漸漸地,漸漸地,孩子就會往好的方面去發展。如果最後能培養出孝敬長輩,友愛兄弟姊妹的好孩子,那就是我們衷心所期盼的結果了。





《 淺談永續發展目標 》

        在 2015 年,聯合國發布了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回應多項複雜的生態永續議題及極端氣候的議題, 並合併了千禧年發展目標(Millennium Development Goals, MDGs),強調人權(減少不平等)、性別平等、和平正義與有力制度、夥伴關係、及優質教育的實踐等,來翻轉我們的世界,達成永續及韌性社會的願景。


        教育部為使教育人員更加瞭解前開 17 項永續發展目標,於 2020 年 6 月 5 日世界環境日(World Environment Day)發布《永續發展目標教育手冊》(有興趣者不妨 google 關鍵字搜尋到 pdf 檔喔),希望藉此幫助學校關係全球永續發展之重大議題,並回應到學校課程發展與校園營造,讓學生瞭解在國際互賴的關係中,永續發展的脈絡和議題,而能從未來的趨勢看見,並發展因應與創新的素養。

        最後,期盼校內有更多夥伴來認識與落實 SDGs 教育相關的作為,使 SDGs 能成為老師口中耳熟能詳的用詞,並融入在教學與生活實踐之中。




1.1/02(二)為本校社團活動展演,感謝所有社團老師指導以及家長參與,活動圓滿完成。












2.1/8(一)教師晨會進行食物中毒腳本演練(角色: 學務主任、衛生組長、護理師、總務主任、校長)

3.教育儲蓄期末會議已經召開完畢。

4.1/2 晚上召開童軍會議。1/6 童軍期末團集會(9:00-12:00)。

5.1/15(一)下午 1:30 召開學務處期末會議。





1.1/3(三)10:30 綠牆規劃會勘會議,請到邀請市府田園城市建議師資臺北市錫瑠環境綠化基金會陳坤燦組長來指導學校綠牆設置。








2.1/13(六)總統及立委選舉投票,本校提供場地為生活 1、生活 2 及英文教室 B 。





1.1/8(一)預計出刊戀上興德 33 期。

2.1/8(一)13:30 於校史室召開期末特推會。

3.1/10(三)截止日前持續彙整全校同仁完成家庭教育與性別平等教育四小時研習證明。





1.本周為幼兒期末評量周,提供家長檢視幼兒的學習狀況。

2.下周三下午 13:30 召開期末園務會議,14:00 參加 113 學年度招生說明會。

3.下學期由周虹伶老師擔任園主任,預計下周開始進行職務交接。














1.固定例行協助部分有研發處王玲玲組長協助幼兒園餐點製作,連秋楠副主任、虛擬組織張朝雄里長及史耀雄榮譽會長協助交通導護及虛擬組織鄭芳枝主任擔任樂齡學堂及家長成長舞蹈班師資,吳麗珍老師擔任攜手班師資。

2.王玲玲組長協助幼兒園細項包含:協助幼兒園校慶進場錄影、協助幼兒園聖誕節教室情境布置、協助幼兒園學習區活動、協助幼兒園備課材料準備、協助幼兒園班刊製作及協助幼兒園行政庶務。

3.已於 112 年 10 月 2 日公告臺北市興德國小 112 學年度 63 周年校慶暨體育表演會計畫於研發處群組 LINE;112 年 11 月 03 日完成協助總務處文書組 112 學年度 63 周年校慶暨體育表演會邀請卡發放相關事宜;112 年 11 月 06 日接到吳次寶主任校慶邀請卡電子檔,並完成分享line 及相關細節聯繫;已於 112 年 11 月 05 日完成調查有意願參與協助人員(依報名順序包含楊文凱(招待組)鄭芳枝(表演組)黃喜明(招待組)王玲玲(招待組),並傳達給相關業務人員;112 年 12 月 02 日圓滿完成任務,並製作相簿分享各界。特別感謝當天早上人事室植懷信主任買咖啡及早餐慰勞研發處參與協助夥伴,特別感謝學校中午提供西式餐點及飲料給參與協助的研發處夥伴。

4.已於 112 年 12 月 02 日跟資訊組傳達研發交流平台停止及新版研發處網頁開始建置等相關。

5.已於 112 年 12 月 03 日完成他校校長邀請臺北市本土小學堂-教學活動教案甄選特優作品賞析、已於 112 年 12 月 20 日協助他校交通安全願景文字修正、已於 112 年 12 月 21 日協助他校教學自評表內容修正。

6.祝福全校親師生新的一年平安健康、萬事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