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20日 星期四

興德週報第763期

§校長隨筆§

校長隨筆
  學校教育的深遠價值在於培養學生解決問題適應困境的能力,探索體驗課程訓練學生從做中學、反思、團隊合作、自我挑戰、建立互信、傾聽與表達,不僅是解決問題的關鍵能力,也是重要的自主學習策略。本校校地狹小,必須以戶外為教室進行探索體驗,在108課綱之「自發、互動、共好」的理念引領下,強調經驗學習,重視學習歷程,進而產生學習移轉,能將所學運用在未來實際生活中。
  探索體驗課程在本校「雙核心、三主軸」之中屬於領域運用學科。經由探索體驗課程的體驗、思考、歸納、運用等步驟,習得自我覺察、探索問題、自主反思,以提升孩子內在動機與興趣,發揮學習潛能,知識能力更貼近生活,並逐漸培養核心素養,可以成為具備未來競爭力的世界公民。

本校探索體驗課程與晴空享閱、科技創思之雙核心互為統整連貫,實施時間主要在彈性學習課程,另部分涵括生活領域、綜合活動領域及學校行事活動,一至六年級循序漸進,學習素材包括學校與社區、田園教學、低冒險與中冒險活動。在「自發悅自在、互動e起來、共好樂生活」的學校課程願景之導引下,課程設計與教學實施聚焦三個核心目標:
一、自發悅自在:強調誘發意願和動力,透過活動設計,一至六年級從認識自己、發現自己、學會思考、學會負責、學會省思、學會獨處,孩子勇於接受挑戰、樂於投入、喜歡參與各項探索體驗活動,並能維持高度的學習動機與意願,發展自我與主動學習。
二、互動e起來:強調生活知能方法的學習,從低年級之親密與關心、中年級之多元與包容開始奠基,逐步引導學生在高年級時能學會合作與競爭,以培養新課綱中所強調之思考解決問題能力。在探索體驗的表現方面,則從低年級感官探索體驗開始,中年級學習透過資訊媒介、工具、實地訪查進行探索,高年級則結合工具、資訊、實地訪查、人際溝通互動進行探索,以期發揮探索體驗的挑戰性與生活性,學會合作與解決問題的方法,並提升學生解決問題的探究力。
三、共好樂生活:強調分享與實踐,以高度意願與動力為基礎,以合作與解決問題為內涵,一至六年級分別設計服務他人、關懷環境、迎接挑戰等活動,運用團隊合作,參與服務學習,每個孩子都能在生活中實用解決問題的方法,並分享發表探索體驗的成果。
  興德探索體驗課程成果展現聚焦於「敏於解決問題」與「勇於接受挑戰」,在引導學生實踐、體驗與反思中,自主行動、溝通互動、社會參與互相結合,興德的孩子能將所學應用於日常生活,成為能生存、會生活、愛生命、展生涯的終身學習者!

     校長 賴延彰


校長室

一、 6月14日(五)下午六年級的孩子進行愛校服務,在老師帶領下,一起清洗學校圍牆,雖然衣服濺濕了,但還給蒙德里安牆乾淨清爽的面貌,具體實踐愛校服務的宗旨,謝謝麗媚、嘉偉兩位導師與次寶主任的指導。
二、 6月14日(五)晚上幼兒園辦理校外星空餐會,在大班孩子畢業前帶來滿滿祝福與回憶,謝謝妍妃主任與幼兒園老師規劃指導!。
三、 6月15日(六)借文齡老師的話:
今天的團集會是這學期最後一次團集會,謝謝校長、雅菁主任、靖緹老師、詩吟、玫君、雅文、詩惠、雅萍配合我的"無厘頭",進行"畢業歡送祕密任務",所有的小狼小蛙全被蒙在鼓裡,不知情的六年級小狼小蛙被"騙"到興隆公園,還很認真的完成興隆公園寫真,三~五年級小狼小蛙則是跟時間賽跑,在短短40分鐘裡完成場地佈置、花圈製作、吐司壽司,還有畢業禮物(玻璃小熊&興德童軍專屬鑰匙圈),希望六年級小狼小蛙帶著學弟妹和老狼、青蛙媽媽的祝福,迎向更燦爛的未來,努力讓自己更好,擁有良好品格和善良的心,服務人群,一日童軍、一世童軍!
謝謝文齡老狼帶領著幾位服務員,規劃每次精彩的團集會,陪伴著小狼小娃一起成長進步。文齡老師這星期在忙碌中,還是堅持完成為孩子精心策劃這畢業活動,共同學習感恩。來參加興德童軍團的孩子,真的做了最佳選擇。
四、 6月15日(六)承辦臺北市幼童軍幼女童軍C群組服務員增能研習,謝謝興華國小提供場地,最專業的蔚欣老狼與家盛老狼慨允指導,各校熱愛童軍活動的服務員熱真學習,有最厲害的講座,有最熱情的服務員,研習活動順利圓滿!謝謝雅菁主任、文齡老師規劃安排!
五、 6月18(二)辦理興德國小第59屆畢業典禮,期勉興德畢業生-肯做事、肯學習、好相處,實踐健康第一、生命第一、品德第一、行善第一、夢想第一,認真的過每一天、快樂的過每一天,祝福我最愛的孩子們~~勇敢向前、邁向成功未來!
感謝家長會高顥瑋會長、史耀雄前會長及所有家長會的幹部志工對畢業典禮的協助!恭喜也感謝所有家長陪伴孩子,見證邁向新的里程碑!感謝教育局楊玉珊督學、彭新維聘督以及洪瑾瑜校長蒞臨指導勉勵!感謝張朝雄里長、余鴻儒里長、陳忠榮里長、凌錦成里長與陳啟東里長蒞臨現場給孩子們勉勵!
感謝多所國中小校長與家長會長蒞臨指導!感謝多位傑出校友返校給學弟學妹們加油勉勵!感謝研發處夥伴返校協助支援!謝謝全校同仁一起參加,送給孩子們滿滿的祝福!謝謝行政團隊縝密、細心、精緻的規劃與設計!


一、 6/18晚間為59屆畢業典禮。
二、 感謝各位老師目前緊鑼密鼓地開始撰寫課程計畫。
三、 唐詩本學期總共195名學生完成,感謝導師的協助與推動,也謝謝志工媽媽與淑寬。
四、 本學期小精靈活動已經結束,請班級推薦未來能夠擔任小精靈志工的家長或成員。
五、 6/17(一)發放107學年度校刊。
六、 6/20-21週四(國、自、英)、五(數、社)期末考,請當日任教老師至班級監考。
七、 請老師於6/24(一) 完成學期成績包含能力指標輸入,以利學期成績單能即時發給學生。
八、 108上課照班報名表已放到各班的班級櫃。
九、 108年暑假課後照顧班錄取名單已公布在學校首頁/行政與研習公告。


一、 下週社團進行期末展演,地點於四樓樂活操場,本次由武術、獨輪車、烏克麗麗、跆拳道、MV舞蹈,另邀請一年級性平舞蹈第二名隊伍進行演出。
二、 週二上午進行畢業典禮預演,當日為正式畢業典禮,邀請各位畢業生家長蒞臨參加。


三、 上週星期六為本學期童軍期末最後一次團集會,感謝文齡組組長用心給六年級畢業生一個美好的回憶。當日下午於興華辦理童軍服務員營火搭設增能研習活動圓滿順利。






一、 6/14(五)畢業班愛校服務活動(清洗圍牆)。
二、 6/15(六)已完成消防緊急發電機測試,感謝教務主任及教學組長當天到校協助。
三、 6/19(三)08:40幼兒園空間改善工程已完成發包。



一、 畢業班與校長有約活動已辦理完成。
  
  
二、 戀上興德24期已校稿完成,感謝大家配合,將於本週內發放給班級。
三、 6/24(一)早上晨會後,進行彩虹志工期末早餐會,邀請校長、處室主任一同參加。
四、 6/19(三)召開編班前安置會議,地點在輔導室。請各位老師依照不同的場次到輔導室參加會議。
五、 性平教育徵稿活動「用經典談情感~」列入假自主學習活動,開學後繳件。



**畢業典禮活動~~星光晚會
  幼兒園的傳統,在畢業典禮前都會舉辦專屬大班畢業生的星空晚會,這次的星空晚會主題是小紳士小淑女之夜,我們帶著小紳士小淑女們去用餐,享受專屬畢業生特別的夜晚。

活動預告: 6/21畢業典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