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5日 星期一

興德週報第708期



§校長隨筆§

上週三先請老師檢視現有課程中,哪些可以與新課綱三面九項內涵及五類課程進行連 結,經由腦力激盪,進行第一階段的盤點與實作。進 行 操 作 之 前,主任們先進行專業對談,必須賦予閱讀、資訊科技、民俗體育、小田園以及未來新增的探索體驗課程五類課程內涵, 才能方便老師進行研討,此五類課程內涵經討論後,建立初步共識如下,未來仍可逐步微調修正:
一、閱讀課程: 培養閱讀興趣,運用閱讀策略,聯結自己與他人、自己與社會、自己與環境,豐富人生 視野提高生命廣度。
二、資訊科技課程: 培養設計、創造、動手實作與運用資訊工具及系統的知能,涵育創造及批判思考、問題 解決、邏輯與運算思維等高層次思考能力。
三、民俗體育課程: 透過民俗項目體驗學習,藉以認識傳統藝術文化特色、意義,瞭解內涵生活理念、審美 感情及文化特色,讓其價值深遠流長。(文化) 培養專注力、進取心及有自信的學習精神,展現正向的身體活動的表現與能力。(健康、 自信) 透過自制與自律的學習態度,在堅持與自我挑戰結合中,培養創新思維及學習動能,涵 養堅毅的運動精神。(優勢、動能) 經由團隊合作忍受挫折,培養耐心與領導等特質,並積極與他人發展互動和友誼。(均衡)
四、小田園課程: 透過操作培養學生安全健康飲食及食物栽種之知能與素養。透過實際行動,培養學生勞 動、農事體驗之生活習慣。進而養成惜福感恩的美德。藉由農事體驗與實際操作,讓學 生親近自然,並促進學童喜愛及認識在地糧食,以達到教育扎根之功效。透過社區服務, 共享田園種植成果促進,培養學生關懷在地議題。
五、探索體驗課程: 透過探索體驗課程的操作與反思,提升知識應用於生活的學習成效,培養面對問題的態 度與問題解決能力。培養學童獨立自主之學習精神,自我承諾的精神,培養良好品格與 公民意識,透過服務學習實踐與反思,建立自我價值。透過學習環境的轉換與團體遊戲, 培養溝通協調、合作互動、關懷他人的品格與團隊精神。 在老師清楚瞭解五類課程之內涵後,以五類課程為縱軸,108 課綱三面九項之內涵為橫 軸,請老師們在領域課程或其他教師自編課程主學習能相對應部分填入表格中,同時也 提醒老師:

1.把閱讀課程跟資訊科技課程當作基礎(知識進入閱讀、方法歸到資訊科技),支持小田園 課程、探索體驗課程及民俗體育課程發展,此五個特色會有關聯及系統架構,而不會單獨 存在而需要個別處理。例如:民俗體育針對技術,知識的部分在閱讀課程處理。利用資訊 科技進行民俗體育傳播、分享,利用資訊錄影進行觀看與進階學習。
2.學 習 表 現( 核 心 / 比 較 偏 向 認 知 歷 程、行 動 能 力、態 度 的 部 分 )以 閱 讀 課 程 及 資 訊 科 技 課 程為主,學習內容(展現/比較偏向學習素材部分)就以小田園課程、探索體驗課程及民俗 體與課程為方向。 課程發展在確定學校整體未來發展方向後,即須透過溝通與對話,凝集全校教師意見,全校總動員來實作與統整,找出不同的領域、科目能在不同特色進行何種相關課程或能有甚 麼貢獻,大家集思廣益,一步一腳印,每位老師在課程規劃上都能有所貢獻,未來這套課程 就是大家的智慧資本,才有永續發展的可能。
資料引用:張心怡、張小蓓、朱雅菁、曾韻任(2017)。興德跨領域協同教學主題課程實作表。





01 月 04 日(四)辦理小校精靈讀書會期末會議,感謝精靈媽媽一學期來的伴讀,除了 培養孩子的閱讀興趣,也兼顧孩子的生活指導,展現愛心、耐心與專業,真是孩子們的學習 標竿;感謝教務處心怡主任與孟津老師用心規劃與安排!

一、請任教老師填寫 106 上綜合課程評鑑表。
二、請新進同仁安排觀課時間,並提早至少一週告知教務處。
三、本週三上午九點,於圖書室舉辦書香志工期末會議。
四、本週將把 106 下學期行事曆放上雲端,請各處室上網修整。
五、1/17(三)1330 課發會,1430 特殊市長草案審查,1500 第一次畢業典禮籌備會。
六、本校 106 學年度科展競賽已於 12 月 26 日(星期二)中午辦理科展評選及頒獎完成, 預定推薦高年級特優作品 1 件於 107 年 3 月 14 日(星期三)前送台北市科展
七、106 年試辦寒假課後照顧班,目前共計報名 25 人,於 1/25(四)至 2/2(五)辦理共 7 天。
八、期末評量時間為 107.1.10(三)-107.1.12(五),感謝總務處協助影印考卷事宜及任 課教師出題。本週為期末考試週。
九、期末考後處理各項評語及成績輸入時間較為急迫,請先做好各項準備,校務行政導 師評語(生活+學期)、成績輸入及成績統計及迷思概念分析表 1/19(五)前完成輸入 及繳交。預定於 1/19 日(五)前完成所有教師完成各項成績輸入及具體評量目標勾 選,1/22(一)檢查並列印各班成績單,1/23(二)發下成績單。預定於 1/24(三)結業 式頒發整學期、期末成績優良及進步獎。
十、下學期事務教學組定於 1 月 22 日(星期一)通知全校教師進行下學期學校日計畫, 預定於 2/14(三)前繳交資料,開學後彙同行政宣導資料後送印,預定 2/23 日(五) 發至各班。

一、感謝上週(第 19 週 1/2-1/5) 3 年 2 班班級導護:晁德媽媽、曉琳媽媽、峰永爸爸、乃元媽媽、 子宸爸爸、歆嵐媽媽、宇豪媽媽熱心擔任班級導護,共同維護學生上下學安全。
二、班聯會活動預告:
臺北市文山區興德國民小學 106 學年度班聯會盃象棋比賽報名簡章
一、宗 旨:發揚優良傳統文化,提倡學生正當休閒益智活動、促進學生身心健康,培養學生思考能力與團隊精神,增進學生之間切磋經驗。
二、主辦單位:臺北市文山區興德國民小學班聯會
三、指導單位:臺北市文山區興德國民小學學務處
四、比賽組別:分低年級組、中年級組、高年級組,每班最多推派 2 名參賽。(各班請先舉行班內初賽,可向學務處借用象棋) 五、比賽日期及時間:
低年級組(一~二年級) 107 年 1 月 16 日(星期二)中午 12:40~13:30
中年級組(三~四年級) 107 年 1 月 15 日(星期一)中午 12:40~13:30
高年級組(五~六年級)107 年 1 月 19 日(星期五)中午 12:40~13:30
六、比賽地點:自然教室(八德樓三樓)
七、報名日期:即日起至 107 年 1 月 12 日(星期五)12:00 截止。報名表一律投進報名箱(放置於六年一班教室)。
八、比賽規則:依中華民國象棋比賽規則辦理。
九、獎 勵:依比賽成績進行頒獎,獎勵錄取人數約佔各組總人數 1/2,成績優異者頒發獎狀及獎品,未達 4 人,則進行觀摩賽,但不頒發獎勵。
十、其他:
1.凡報名參加象棋比賽者須準時出賽,不克參賽者須事先與學務處聯絡。
2.參賽選手應絕對遵守比賽規定及裁判判決。
3.參加者請保持會場秩序與整潔,並嚴禁喧嘩。
4.不服從師長指導或影響他人比賽秩序時,得以取消其比賽資格,成績不計。
十一、本辦法呈校長核定後實施,修正時亦同。
三、近來溫差及氣候變化大,請協助叮嚀小朋友以下事項: 1.適當增加衣物,有過敏體質者,需要時戴上口罩、皮膚乾燥處適時塗抹乳液。 2.多喝水、三餐定時、多運動。 3.正確使用肥皂勤洗手。 4.生病就醫在家多休息,保護自己與他人,以減少交互感染的機會。 5.有感冒生病症狀者請注意咳嗽禮節,並與同學保持適當互動距離。

一、本校積極進行全校無障礙設施規劃,持續改善校園環境空間。
二、下周起週若天氣狀況良好,將預定開始進行畢業生拍攝畢業照等事宜。
三、總務處將開始進行 108 年度校舍修繕工程案委技術服務案招標事項。


一、戀上興德 21 期已付印,預計 1/15(一)即可出刊。
二、1 月 9 日舉行家長成長班,課程內容為多肉植物組盆,主講人為賴延彰校長。每位志工 都完成了屬於自己的多肉植物懸掛裝飾,收穫滿滿。
imageimage
三、下學期安心就學已開始申請,1 月 17 日(星期三)前繳交,以利下學期各項補助的申請。
四、本學期幸運草榮譽簿兌獎於 1 月 12 日截止,1 月 16 日(星期二)進行本學期最後一次頒獎。
五、本學期陽光彩虹生命教育志工團入般服務到 1 月 22 日(星期一),期末會議將在 1 月 15 日(一)舉行。
六、1 月 15 日(星期一)進行本學期第二次特推會。 七、1 月 16 日(二)早上 8:00~14:00 潛多班校外教學,地點:中正紀念堂。


** 2018~Happy new year~跨年欣賞煙火了沒~我們一起創作新年煙火秀。
image
**新年到~好運到,與孩子們分享年獸的故事,我們一起動動手剪窗花,準備迎接 新年來到。也與孩子們一起製作邀請卡,要邀請本學期的愛心志工家長們來參加我 們的期末感恩火鍋會。
活動預告~1/12 感恩火鍋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