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3日 星期二

興德週報第472期

§校長講談§
《中華民國100年年底的反省與期許》
校長 洪瑾瑜1001226
「光陰荏苒、歲月如梭」這兩個成語是我小時候看國語日報的學生作文常常看到的開頭語,尤其是畢業季節,孩子們會把六年同窗的情誼,一下子就要過去,以這兩個成語來開頭,接著繼續寫下自己的感慨與惆悵。
現在這兩個詞用在建國一百年的中華民國身上也很貼切,一百年之前有一群革命志士團結起來推翻滿清政府,在時間的光廊上,這已經是百年前的往事,當然也會讓我們覺得光陰荏苒、歲月如梭。
如今,我也年過半百,雖然慶幸自己還沒有老態,卻也覺得自己年齡不小囉!去年辦興德50週年校慶時,對照百年的資深老校,還覺得校齡50歲的興德國小還算是年輕!最近我回屏東探視我的父母公婆,四位老人家都近八十歲了,與中華民國有接近等身高的年紀,我也會感嘆「光陰荏苒、歲月如梭」。
在時光飛逝,歲月如飛梭的時代,社會變遷與資訊發達的確使人不敢小覷,更讓我們確定「不可用過去所學、教現在的兒童、適應未來的生活」。尤其資訊的洪流,科技的產品一再的推陳出新,改變了我們很多的生活習慣,打開了我們生活與視野上許多的、無限的可能。
一百年來改變最多的不只是臺灣,世界各國都在變,一直變化多端的還有地球環境、政治角力、知識發展、人們的思想觀念、文化的變遷等等,越來越快速,也越來越驚人;我們談起「傳統」會覺得很沉重,但是談起「創新」也會有點心生畏懼,我們就在這樣的矛盾渡過。我們甚至也像大象,在摸索中過河。
反省自己,這一年,興德國小在五月通過國際安全學校認證了,六月送走了第51屆畢業生,八月迎接福建省進修學校校長來參訪,九月又迎接了一批一年級新生,以及完成家長會的改選,十月遼寧省國中小校長來校參訪、天下閱讀列車開進興德校園,十一月本校民俗團隊到南區運動會擔綱演出,十二月大陸廣州市的國小校長來校參訪。當然還有很多的生命故事在興德笑元持續進行著,例如晨光閱讀、評量、教學、攜手激勵訪視、童軍活動、直笛練習以及各社團活動的進行,因為每件事我們都全力以赴,所以更讓時間感覺過得真快,一年的月曆又到了沒剩下幾張的年底。
希望這一年我們有發揮教育的力量,對每一個孩子的學習都有多多少少的幫助,甚至發揮許多教育效果,當然更期待跨過100年,迎向101,每增加一年的未來永遠比這一年更棒!

一、有關聯絡簿調閱:
上週一下午原本安排時間調閱聯絡簿,因施督學來校視導而無法當天審閱完畢,只好改期,請見諒!
二、本區視導督學施燕萍來了解本校課後活動及攜手班辦理及實施概況:
我向施督學報告本校這學期已由國北教育大學周全教授及古亭國小邱豐盛校長來訪視完畢,因此她只調閱本校攜手激勵班的卷宗且仔細看過。我將施督學的意見寫成條列,請教務處通知幾位指導老師了解,也請目前擔任指導的幾位老師調整指導策略。
三、謝謝史會長扮演聖誕老公公送給全校小朋友耶誕禮物:
史會長在週五當天一早即帶給全校小朋友耶誕驚喜的禮物,同時也替廣州市來參訪的38位國小校長每人送一份,再一次的感謝史會長,破費了!
四、我個人花了幾天晚上的時間寫了七十幾張賀卡給全體六年畢業生:
我的出發點是希望針對不同孩子的個性與努力的學習給予賞賜與鼓勵,當我想做這一件事的時候就只能鼓勵自己發奮圖強,後來發現真的要花很多時間呢!希望孩子們能感受到我的誠意。
五、這一兩年來,來自大陸各省份的教育團體蒞本校參訪多:
累積起來,本校有來自大陸湖北省棗陽市市政長官及國中小校長23位、吉林省白山市高國中小校長25位、福建省進修學校校長25位、主任、研究教師及福建師範大學研究教師28位、遼寧省50位高國中小校長,以及上週五下午來參訪的廣州市國小校長38位,對本校各個環境的規劃與專科教室的設計都很讚美,謝謝行政同仁的協助。這一次女性校長不少,為廣州市各行政區的學校,他們提出好幾個問題問我及教務主任,針對校長經營辦學理念、如何引發家長與社區的熱烈參與校務、教師專業的提昇及學校如何進行本位課程等,有一位校長還特別向我索取本校閱讀推動的策略,可見對岸對教育關注的方向。
六、謝謝全體同仁對參觀團體來的時間環境整潔及教學的準備:
每次參訪團來,校史室的相關布置與資料準備一再的麻煩愛珠、淑芬、阿姊協助。也感謝滄仁索取臺北畫刊40份供贈送,當天資料袋內有本校行動研究專書一本、興德簡介、本校環境生態簡介、本校精彩五十簡介、臺灣地圖鑰匙環、臺北畫刊、一枝漂亮的筆等贈送,他們都非常喜歡。
七、期末評量已完成審閱,謝謝老師們出題的辛勞。
八、建國百年到了歲末:
也請老師教小朋友自我檢討這一年是否有努力有盡力學習。


一、12/28週三下午為學年會議,請全校教師依規定參加。
二、100學年度第二學期提升教師專業進修活動草案(含寒假部分)已email給全校教師,請全校教師提供意見。
三、臺北市100年度國小辦理教師學習社群觀摩發表會暨101年度申辦說明會實施計畫已email給全校教師請詳閱,上周三下午教務主任及邱筠佳老師前往參加。101年度希望能將教學研究會與教師學習社群相互結合,各教學研究會組別都能盡量提出教師學習社群計畫,不論有無申請通過都能以教師學習社群精神進行教學研究會。
四、有關教育部及本局補助本市國民小學100學年度第1學期參加兒童課後照顧服務之低收入戶、身心障礙、原住民、情況特殊及符合本局安心就學溫馨輔導方案學生參加費用乙案公文已到校,將依規定辦理經費核發及核結,本校將先核發9-11月經費。
五、有關本市國民小學101年1月至6月因應教師課稅普通班教師減授課節數、導師費調增及補助行政人力相關事宜乙案公文已到校,相關細節於本周一教師早會傳達給全校同仁。
六、請依教學組規劃注意期末評量及成績輸入時間,本周完成審題及印製,下周為期末評量周。
七、上周一全日教務主任及資訊組參加臺北市100學年度教師專業發展評鑑(國小組)聯席工作會議暨專業成長方案自主規劃系統宣導研習,101學年度將啟用專業成長方案自主規劃系統。
八、依據臺北市各級學校100學年度畢業生市長獎頒獎典禮第一次籌備會議決議,國小於101年6月17日(星期日)頒獎,國小並於101年6月18日(星期一)起舉辦畢業典禮,本校將召開畢業典禮籌備會討論決定畢業典禮日期。
九、祝全校親師生101年新年快樂!

一、學生校內衛生、安全及秩序宣導事項:
1.安全教育宣導-用水安全:
(1)我不會喝來路不明的水
(2)我會注意水溫避免燙傷
(3)洗澡時先放冷水再加熱水
2.請多鼓勵家長進校門等候孩子,不要站在門口,以便讓全校放學時路隊能順暢進行。
二、100學年度第2學期課後社團,即日起可提出申請開班,歡迎大家踴躍申請開班。申請截止時間至100年12月30日。
三、本學期課後社團,除因社團老師事前請假,足球將順延至101/1/3(二),扯鈴順延至101/1/6(五)外,其餘社團均上課至本周結束。
四、12/29(四)五年1、2班校外教學,地點:濱江英語情境中心,隨隊行政陳瑞香主任。
五、12/27(二)兒童朝會轉頒發各班模範生獎牌。
六、感謝四年2班班級導護,協助第17週學生上下學安全。

一、101年系統保全服務及駐衛警勞務採購招標已於12/23星期五上午決標,由東海保全股份有限公司得標,將進行簽約等工作。
二、101年電腦機房工程委託技術服務勞務採購招標勞務採購案已於12/21上網公告,預定101年1月6日下午開標。
三、預定1/4星期三召開擴大行政會報,請各處室將會議書面資料mail給文書組彙整。
四、101年1月薪津發薪日期為1月2日。
五、各位同仁若扶養人口數有異動,請隨時通知出納組,以利辦理所得稅扣繳事宜。
六、期末前請各班記得進行蒸飯箱內外之清潔工作,以維衛生。
七、本週一上午總務主任參加教育年鑑編撰說明會,地點在市圖總館;本週四下午總務主任參加春安工作協調會,地點在文山第二分局。
八、12月份為校園安全月,敬請大家共同加強維護校園安全及校舍設備安全。為加強校園安全,請各行政同仁依據巡邏簽註一覽表排定時間及次數進行巡邏簽註。
九、請行政同仁配合:公文最速件、速件,請把握時效完成陳核,公文陳核完畢請儘速歸檔,歸檔時請在公文右下角寫上頁數。

一、本週聯絡簿調閱期程如下:
◎12/27上午調閱一、五年級聯絡簿
◎12/30上午調閱六年級聯絡簿
◎01/03上午調閱二、三年級聯絡簿
二、戀上興德親職刊物第九期將於1/2發給全校師生。
◎性別平等教育宣導:性侵害.性騷擾迷思
1.我只表達愛意,哪有性騷擾?
就算是表達愛意,只要引起對方的不愉快,就可能構成性騷擾。因此「不受歡迎的追求」,就算是性騷擾。
2.我只是摸一下而已,會死人嗎?不會死,但會犯法。
更何況這不是摸一下兩下的問題,而是身體自主權的問題。這種問題突顯你對對方的不尊重。
3.大部份的強暴案都發生在戶外嗎?錯!
在任何時間、任何地點都可能發生。國內外研究指出,許多的強暴,如歹徒入侵、熟識強暴與約會強暴大都發生在室內。
4.強暴犯是一眼就可看出的大壞蛋?錯!
沒有任何強暴犯會在臉上寫「我是強暴犯」。很多受害者原本就認識加害者,甚至信任他或對其有好感,因此願意和他單獨相處,但卻萬萬沒有預料到會遭受強暴。如:師生、雇主/受雇者、上司/下屬等,所以各種人都可能強暴別人。
5.強暴不會發生在我身上吧?!
很多人以為,強暴只會發生在「某種特定的女人」身上,不會發生在我身上。但事實上,強暴會發生在所有年齡、階級、教育程度、宗教、性傾向、男女以及各種外型的人身上。因此,防治性侵害是全民共同的功課。
6.性騷擾/性侵害是那些心理不正常的壞人所為,不關我的事!不全然如此!
性騷擾的發生是因為社會中「男尊女卑」氛圍,致使性別優勢的一方往往侵害另一方的自主權,卻絲毫不以為意。因此,社會對於性別的偏見也是造成這類行為發生的原因。
請先想想自己是否曾看見朋友做出有性歧視意味的行為時,你是否礙於情面而不制止,甚至跟著附和?這樣的行為無形中助長性騷擾/侵害的發生,所以,雖然你以為自己沒有實際做出性騷擾/侵害的行為,實則卻已在不知不覺中助長性暴力的存在!
7.不喜歡聽黃色笑話的人,沒有幽默感?
我們並不反對黃色笑話,但是當它令人不安或不悅時,不但不好笑,更構成性騷擾!事實上,許多黃色笑話帶有歧視意味,這和有沒有幽默感並無關係。
(以上資料是朝陽科技大學性別平等教育網下載參考)

一、謝謝家羚媽媽提供臭氧機定期在教室使用、韻晴媽媽定期消毒、擦拭教室桌椅和門把,維護幼兒健康。
二、感謝本週參與小組的愛心家長:韻晴媽媽、樂恩媽媽、柏賢媽媽。
三、12/28借輔導室分別召開入國小轉銜及期末IEP會議。
四、本週五12/30辦理歲末感恩活動-夜市小吃品嘗會,邀請參與小組的愛心家長參加。

§人事室§
一、鑑於明(101)年初總統、副總統暨立法委員選舉將至:
(一)依教育局100年11月10日北市教人字第10044202100號函略以,為衡平取得與候選人間良性互動,各機構學校辦理例行活動(如校慶、體育表演會、遊園活動等),如遇候選人或選舉相關人員蒞臨參與活動時,請一律以貴賓身分介紹,並嚴禁穿戴選舉彩帶、競選服誌或以候選人身分或名義從事競選活動;亦不得邀請候選人上臺致詞,以維行政中立。若有違反行政中立法者,依該法第16條規定應按情節輕重,依公務員懲戒法、公務人員考績法或其他相關法規予以懲戒或懲處;其涉及其他法律責任者,依有關法律處理之。
(二)另依教育部100年11月8日臺人(二)字第1000201993號函略以,學校教職員工應確實遵照教育基本法第6條揭櫫之教育中立原則。
二、差勤相關規定:
(一)上班時間內除臨時公出(須填寫公出登記簿)或依規定請假者外,均應於辦公場所內執行公務,不得利用辦公時間隨意外出或處理私事。
(二)兼行政職務教師及職員工,毎日應按時簽到及簽退。
(三)100年8月至11月延長上班簽到表,請先送經各處室主任及校長核章後,於12月14日前送人事室彙整。
三、教育人員任用條例第31條係規範不得為教育人員之情事,依100年11月30日修正規定,新增「曾犯性侵害犯罪防治法第二條第一項所定之罪,經判刑確定。」及「知悉服務學校發生疑似校園性侵害事件,未依性別平等教育法規定通報,致再度發生校園性侵害事件;或偽造、變造、湮滅或隱匿他人所犯校園性侵害事件之證據,經有關機關查證屬實。」等2款規定,請校內人員知悉。

§教育充電站§
《從十二年國民教育談學校教育》
文:柯麗萍/北市濱江國中校長 取自臺北教育e週報533期
隨著經濟時代的來臨,全國的教育已面臨積極轉型之思維,因此,國民接受基本教育的年限逐漸延長已成定局,教育部自1968年開始實施九年國民教育之後,至今已43年,接著又提出十二年國民教育的政策構想,並於2014年即將實施。
教育的本質是學生,所有的教育政策,無非是希望孩子可以更有競爭力、學得更快樂,而實施十二年國教或許是解決升學壓力的最佳途徑。因為十二年國教,關係到學生的教育、家長的權益,以及國家的競爭力,強調的是「適性揚才」、「教學正常化」、「高中職優質化」、「教育 機會均等」,在這節骨眼上,身在國中教育現場的我們,更應該以「一個孩子都不少」為前提,普及菁英教育、關懷弱勢學生;以「教師專業社群」為手段,增進教師專業對話、活化教學;以「適性輔導」為依歸,增益適性輔導功能、落實生涯發展教育。
一個政策的訂定,必是集眾人智慧而產生;一段政策的推動,必然招致眾人不同意見的質疑;一項政策的實施,有賴眾人全體的支持與認同,雖然目前眾說紛紜,但如果回歸到教育現場實務及發展來思考,孩子的教育,人人肩負重責大任,我們無非是要減輕孩子的升學壓力,因此,學校教育應如何去面對、如何去應變,已為當務之急,但觀念的改變應重於制度的改變,致力轉變學校教育,順應當前實際需要,建構多元、創新的教與學,真正落實學生適性輔導,才能讓學校在經營過程中,展現教育品質、表現卓越價值、建立學校特色、發揮學校效能、提升學校競爭力,以實現「校校有特色,個個有本領,人人有發展,行行出狀元」的全人教育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