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1日 星期四

興德週報第693期

§校長隨筆§

    9月21日是國家防災日,今天早上午我們也進行無預警的地震避難疏散演練,小朋友在老師用心指導下,迅速有效的就地避難,並疏散至操場。
由於全球氣候變遷、世界人口快速的成長,加上天然資源耗竭,三者的交互影響,人類的生存面臨嚴峻的考驗。雖然防災科技與防災體系不斷進步,但是由於都市人口密集,導致近年來各種類型的天然與人為災害,對社會的衝擊有增無減。如何透過充分的減災準備與適當的應變來減緩災害的衝擊,成為每一個國家是否能永續發展的重要關鍵,我國推動防災教育已經歷15年,從播種到深耕、萌芽到茁壯,但防災教育向下紮根仍需靠學校與社區繼續努力,才能永續發展。
要深植災害應變能力並提升校園防災成效,最有效的方式是讓師生熟悉災害應變程序,經過反覆的練習,成為我國國民基本的知識與技能。為了提升學校災害防救應變能力,以減輕災害的衝擊,本校擬定有校園災害防救計畫,建立了災害防救應變組織,校園災害防救與應變組織在平時必須負責各類災害的減災與準備工作,並且在災害發生的時候,負責疏散、避難、搶救的應變工作;災害應變組織需清楚界定各分組於災害發生時的工作,避免救災時人力分配不均的情形,已延誤搶救的時機,以本校來說,災害發生的時候本校設有通報組、避難引導組以及搶救組,而老師在平時就應該教導學生了解在災害發生時,各自必須採取的減災與準備應變措施,老師平時應該指導孩子學會災難發生時的應變措施,如何正確避難與疏散,在災害發生中,老師應該有效引導協助學生進行疏散避難並採取其他適當的應變作為,同時指導孩子善用1991留言平台語家庭防災卡。平時針對各種可能的假設情境進行不斷的練習,讓師生熟悉各項應變作為,在真正災害來臨的時候,就能夠迅速有效地採取避難的行動,減少傷亡的發生。
學校必須藉由教育與訓練提升師生防災知識與技能,具備防災知能也是我國國民需要具備的基本能力之一,同時透過親職教育與社區相連結,達成學校、家庭與社區一體防災共同減災的體系,加強防災教育可以維護校園安全並增加師生抗災能力,同時也是未來我國國民防災與永續發展的基礎。


資料引用自「災害應變參考程序手冊」,2011,教育部





 9月19日(二)辦理無預警防震演練,讓孩子學習避難疏散技巧,謝謝學務處同仁的規劃,也謝謝導師們的配合指導。



一、12/13外埠參觀,已請資訊組預約日新國小自造中心,參訪主題為:運算思維、手作積木、OSMO。
二、優質學校典藏專區已初步完成,可上網參閱https://goo.gl/YSWEQn感謝研發處提供資料,資訊組協助建置。
三、本校9/23參加第二階段多語文競賽,感謝協助訓練及帶隊的老師:余嘉紋老師、李孟津老師、林婉慧老師、詹佳育老師、呂天睿老師、何欣茹老師、范宜嘉老師。
四、臺北市美術比賽報名,請有需要的同學向教學組報名。
五、參加小精靈陪讀計畫的學生名單確認,本週確認配對之陪讀志工,下週9/26及9/27正式開始,於每週三或週四晨光8:00-8:35辦理小小精靈讀書會,請導師向參與活動的學生預告。
六、上週9/20(三)書香團預定第一次送好書入班,及討論本學期相關圖書利用教育活動內容。(主題書展、唐詩推廣等)
七、教育局補助本校42,504元採購圖書案,已於上週發mail轉知全校教師,於本周三前送出採購清單。
八、本週確認成教班開課師資及日期。
九、協助一年級新生申請數位學生證已到校,本週發下。


一、感謝上週(第3週9/11-9/15)五年2班霆婕爸爸、鎮旭媽媽、芯妤媽媽、翌慈媽媽、定澤爸爸、正展媽媽、芊妘爸爸、唯安媽媽、昱晴媽媽、馥亦媽媽、冠侯媽媽,以及本週(第4週9/18-9/22)四年1班:宛柔媽媽、健佑媽媽、霏菲媽媽、士緯媽媽、家熏媽媽、敬慈爸爸,熱心擔任班級導護,共同維護學生上下學安全。
二、本學期學生課外社團於本週一(9/18)正式開課,開設課程為週(一)桌遊、故事遊戲瑜珈、兒童電腦繪圖、樂樂棒球;週(二)毽球、武術社、科技樂高EV3;週(三)圍棋初階班、進階A班、進階B班;週(四)足球小子、扯鈴;週(五)獨輪車、直排輪、跆拳道、瑞奇魔術、創意烘焙點心DIY,將於近期發下三聯單供家長憑單於10/4前完成繳費。
三、為落實防災教育及演練,提升師生防災觀念,本週二(9/19)上午10:00以及週四(9/21)國家防災日上午9時21分,進行複合式防災及地震逃生疏散演練;在各救災防護編組人員的指揮和引導下,學生們都能即時進行就地掩護,並且有秩序地到達指定避難場地,更加深災害防救自保的觀念和技能。 
四、本週六(9/23)是本學年度第一次的幼童軍團集會,歡迎新加入的小蛙和小狼,也歡迎家長共同參與,陪著孩子一起學習,共同成長。
五、請指導孩子餐後漱口或刷牙,以維護牙齒健康避免齲齒產生;使用3C產品或是觀看電視,每30分鐘應休息10分鐘,及多到戶外走走望遠凝視。

一、嚴格執行校園門禁安全管制,全時段非本校教職員工進出校園皆須更換證件,如欲拜訪本校教職員者,請務必事先聯繫並於警衛室等待受訪者,於會客室洽談。
二、校園巡邏措施依作息時段(含上、下學時段)於校園及周邊指派人員實施巡邏,對於可疑人、事、物應提高警覺,儘速通報協處,預防校園危安事件發生。
三、臺北市政府函,為使各機關處理公文有一致遵循標準,自即日起有關公文之期望、目的及稱謂用語,均無須挪抬(空格)書寫。
四、臺北市政府秘書處函,部分機關未依正確作業方式辦理,致電子公文未能正確顯示臺北市議員姓名(如:黃向「」、徐世「」),影響公文品質。
五、臺北市政府函請各機關學校使用LINE進行公務訊息溝通或檔案傳遞時,應依臺北市政府相關規定辦理。
六、減紙宣導小撇步:
(一)除非書面公文或其他非必要情形(如簽陳),儘量以電子化溝通,表達情感及傳遞訊息可大量利用網路、e-mail、LINE等方式傳遞、聯絡或表達。
(二)配合市政府及教育局電子公文政策,減少紙張用量。
(三)公文雙面影印或使用回收紙張再利用影印(惟不可使用公務機密或個人資料回收紙,以免造成資料外洩)。
(四)影印機(含碳粉及紙張)妥善使用及控管。
(五)開會通知單受文者為校內人士(除密件外)時,不裝公文封,逕送即可。
七、紙類回收宣導小撇步:
(一)儘量使用再生紙,平常確實作好紙張分類及回收。
(二)校內外使用公文封時,請多重複使用,節約使用信封、紙袋、公文袋。
八、校內外召開會議小撇步:
(一)會議儘量以電子會議方式舉行,利用會議場所投影機作簡報,減少使用紙張、減少使用碳粉或墨水、減少使用影印機或印表機。
(二)請出席者自備環保杯或茶杯,本校會議室外有飲水機,取水方便,可自行取用,不提供杯水。
九、提醒各位同仁離開辦公室或教室請關門或上鎖。請配合節能減碳,並協助注意各辦公室及教室用電安全,於假日期間務必將電器用品關閉或將插頭拔除、電燈關閉,下班關閉電腦主機、螢幕電源。
十、具機密性質之廢棄公文稿紙、影印紙、磁片、光碟等應落實銷毀。







一、9月18日(星期一)至9月28日(星期四)進行教師節系列活動,包括猜猜我「師」誰、畫我老師,以及書寫敬師卡片。小朋友在下課時間在猜猜我「師」誰的看板前熱烈討論著照片上的老師,同時也透過敬師卡書寫表達感謝之意。輔導室也會在9月26日(星期二)舉辦教師節敬師大會。
二、9月18日(星期一)13:30召開本學期第一次特推會,學校日檢討會議也於同一天召開完成。
三、9月22日(星期五)晚間進行第一次家長代表大會。
四、恭喜林麗媚老師參與106年度國小生命教育教材單元活動設計甄選比賽,作品榮獲優等,獲頒獎狀以及禮券2400元。


一、本週開始進行幼兒的發展檢核,如有發現篩檢異常的孩子,將結果通知家長,保握早期療育的黃金期。
二、5歲幼兒補助申請弱勢加額補助、祝你好孕。5歲以下低收補助申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