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0日 星期三

興德週報第684期

§校長隨筆§

看看我們在把孩子往哪個方向餵養


  趁著假日,將電腦硬碟中繁雜的資料整理一番,該刪的刪,該定位的定位,該備份的就備份。一份毫無印象的檔案,想必是朋友傳來或是網路上隨手下載,慢慢咀嚼,覺得頗有深意,發人深省,我想就與大家分享吧!
一、5月3日(星期三)上午辦理校際交流,澎湖縣嵵裡國小19位師生到校訪問,我們安排了校園巡禮、民俗體育體驗、轉盤製作、綠手指栽植、田園作物食譜與入班學習等活動,讓朋友度過充實的上午,下午則安排貓空樟樹步道導覽,飽覽貓空人文與自然景觀,晚上家長會設宴款待遠道而來的師生,搭起雙方友誼的橋樑。整個活動順利圓滿,規劃執行周延到位,謝謝淑娥主任與學務處同仁的規劃準備,謝謝相關處室的支援協助,謝謝家長志工與家長會大力支持協助!
二、5月4日(星期四)上午參加臺北市民俗體育錦標賽,小朋友成績亮眼,謝謝哲賢老師辛勞訓練。
三、5月6日(星期六)辦理警專崇德社假日學習營隊,讓孩子在假日中享有不同學習活動,謝謝孟津主任聯繫規劃準備,謝謝嘉紋老師到校支援協助。
  一個流浪漢來到我家門前,他想向母親要點吃的。這個流浪漢很可憐,他的右手連同整個手臂斷掉了,空空的衣袖晃蕩著,讓人看了很難受。
  我以為母親一定會慷慨施捨的,可是母親指著門前的一堆磚對流浪漢說:“請你幫我先把這堆磚搬到屋後去,可以嗎?”
  流浪漢生氣地說:“我只有一隻手,你還忍心要我搬磚?
  如果你不能幫助我,我不會怪罪,何必刁難我呢?”
  母親不生氣,她對流浪漢笑一笑,然後俯身用一隻手抓起了兩塊磚。
  當搬過一趟回來時,她溫和地對流浪漢說:“你看,一隻手也能幹活。
  我能做的,你為什麼不能做呢?”
  流浪漢怔住了,他用異樣的目光看著母親,尖尖的喉結像一枚橄欖上下滾動兩下,終於伏下身子,用僅有的一隻手搬起磚來。
  一次只能搬兩塊,他整整搬了兩個小時,才把磚搬完。
  他累得氣喘如牛,臉上有很多灰塵,一頭亂髮被汗水濡濕了,斜貼在額頭上。
  母親遞給他一條雪白的毛巾,流浪漢接過去,很仔細地把臉和脖子擦了一遍,白毛巾變成了黑毛巾。
  母親又遞給他一杯水,一塊麵包,臨走的時候,母親遞給他20美元。
  流浪漢接過錢,感動地地說:“謝謝你,夫人。”
  母親說:“你不用謝我,這是你憑力氣賺的工錢。”
  流浪漢感激地說:“我不會忘記你的。
  ”他向母親深深地鞠了一躬,就昂首上路了。
  過了一些天,又有一個流浪漢來到我家門前,向母親祈求施捨。
  母親讓他把屋後的磚搬到屋前,照樣給他水和麵包,還有20美元。
  我不解地問母親:“上次你叫人把磚從屋前搬到屋後,這次又讓人把磚從屋後搬到屋前。
  你到底是想把磚放在屋後還是屋前呢?”
  母親說:“這堆磚放在屋前屋後其實都一樣。”
  我噘著嘴說:“那就不搬要了。”
  母親摸摸我的頭說:“可是,對流浪漢來說,搬磚和不搬磚可就大不一樣了……”
  此後,經常有一些流浪漢來到我們家,每一次母親就會把過去的戲重演一遍,我家的磚就屋前屋後地被搬來搬去。
  幾年後,有個很體面的人來到我家。
  他西裝革履,氣度不凡,跟電視上那些成功人士一模一樣。
  美中不足的是,他僅有一隻左手,右邊是一條空空的衣袖,一盪一蕩的。
  他握住母親的手,俯下身說:“如果沒有你,我現在還是一個流浪漢。
  因為當年你讓我搬磚,今天我才能成為一個公司的董事長。”
  母親說:“這是你自己做的,與我無關。”
  那人挺直身子,看著母親說:“是你幫我找回了尊嚴,找回了自信。
  就在那一天,我才知道,我還有能力做一些事情。”
  獨臂的董事長為了感謝母親,他決定贈送我們一套房子,比我們現在的好很多。
  母親說:“我不能接受你的饋贈。”
  “為什麼?”
  “因為我們一家人個個都有兩隻手!”
  董事長堅持說:“我已經替你們買好了。”
  母親笑一笑說:“那你就把房子送給連一隻手都沒有的人吧!”
  我們家有四個孩子,雖然我們的家境並不富裕,可是,我們長大之後都自立成才了。
  我的兩個哥哥都得到了博士學位,我的姐姐現在是一家超市的經理,我是一名律師,馬上準備競選我們州的議員。
  我的母親年紀很大了,我們家的那一堆磚,有時候還會在母親的指揮下被搬來搬去。
  故事結束,請你思考兩分鐘,再繼續。
  讀完上面的文字,大家不要以為我在向大家展示一個行善的故事。
  絕對不是,我想讓大家讀到的是,一個關於教育的奧秘。
  你一定沒有想過,我們的孩子來到我們生活中的時候,是不是很像那個流浪漢?他們沒有能力,他們弱小,他們需要我們施捨,需要我們幫助……
  可是,我們應該怎樣幫助他們呢?
  有的父母就真的把孩子當成了流浪漢,當成了乞丐,他們把衣服給孩子穿好,把碗筷端到孩子麵前,把錢塞在他們手裡。然後對他們說:看,是我辛苦地在養你!
  如果這樣的話,孩子真的就變成了流浪漢和乞丐,在父母日復一日的施捨中,他們慢慢就失去自信,失去尊嚴,失去生存的能力。
  然後我們又會大聲說:你怎麼這麼沒有出息?
  你為什麼啥都不會做?
  難道你將來還要我們養你?
  請仔細回味一下這個故事,想一想這個母親的用心,想一想她的做法:對待孩子,其實我們不也應該如此嗎?
  讓他們從小學會自立,給他們機會,讓他們有展示自己的信心,讓他們在驕傲中長大,在自尊自愛中長大!
  孩子來到我們身邊的時候,他們確實弱小,但他們不是弱者;他們確實需要幫助,但絕不是施捨;他們不光要得到關愛,他們更需要得到希望和夢想。
  從現在起,檢點一下自己的養育方式,看看我們在把孩子往哪個方向餵養?
  這篇文章或許大家曾經看過,孩子許多能力,必須經由實作、體驗、挫折、失敗慢慢培養建立,所以,在學校的課程與教學,甚至包含品德教育與輔導管教,老師必須透過備課,發揮創意與巧思,讓孩子在適當的情境中操作體驗,不怕挫折失敗,這種歷程才能建構正確的學習素養與學習態度;在家庭,父母應適度放手,讓孩子面對挑戰,凡事幫孩子設想周到,親手代勞,只是剝奪孩子學習機會,孩子永遠長不大,溫室的花朵,經不起現實環境的考驗,唯有在關愛中,讓孩子面對失敗與挫折,建立學習信心,孩子才能成長茁壯。



一、5月3日(星期三)上午辦理校際交流,澎湖縣嵵裡國小19位師生到校訪問,我們安排了校園巡禮、民俗體育體驗、轉盤製作、綠手指栽植、田園作物食譜與入班學習等活動,讓朋友度過充實的上午,下午則安排貓空樟樹步道導覽,飽覽貓空人文與自然景觀,晚上家長會設宴款待遠道而來的師生,搭起雙方友誼的橋樑。整個活動順利圓滿,規劃執行周延到位,謝謝淑娥主任與學務處同仁的規劃準備,謝謝相關處室的支援協助,謝謝家長志工與家長會大力支持協助!
二、5月4日(星期四)上午參加臺北市民俗體育錦標賽,小朋友成績亮眼,謝謝哲賢老師辛勞訓練。
三、5月6日(星期六)辦理警專崇德社假日學習營隊,讓孩子在假日中享有不同學習活動,謝謝孟津主任聯繫規劃準備,謝謝嘉紋老師到校支援協助。

一、 恭喜本校高年級學生7名,參與106年國際小學生電腦創意寫作競賽,本競賽屬全國性競賽,由4名學童六年一班劉栩辰、呂菡翎、六年二班黃宣晴、五年一班李尹奇,進入決審評選,實屬不易,最後,由本校六年一班呂菡翎及六年二班黃宣晴榮一舉榮獲國內賽銅牌獎,恭喜學生們的優異表現!
二、 106學年度個人非學校型態實驗教育計劃四件申請計畫已於5月8日(星期一)函報教育局。
三、 本週辦理作業調閱工作,請各任課教師協助送件至教務處,如有調整請與教學組聯繫。
四、 5/10(週三)晨光8:00召開資訊小組會議。
五、 5/13(週六)上午辦理親子生活植物營,抽籤後錄取20組親子參加,錄取名單公告於學校網頁,活動已發送上課通知給錄取學生8:50-9:00報到,9-12營隊活動,活動地點於視聽教室,提醒有錄取的親子組準時參加!
六、 5/15(週一)晨光召開職務編配委員會,下午辦理畢業典禮第三次籌備會。

一、 感謝本週(5/8-5/12)402懷德媽媽、浩慶媽媽、鎮旭媽媽、正展媽媽、冠儀媽媽、家芮媽媽、芯伃媽媽、語彤媽媽、奕菲媽媽等熱心擔任班級導護,共同維護學生上下學安全。

二、 5/9(週二)士林監理站人員蒞校針對4年級學生進行「腳踏自行車騎乘安全宣導」,感謝級任導師全程協助指導及安全維護。
  
三、 5/10(週三)晨光時間舉辦「第二屆班聯會盃競技疊杯錦標賽」高年級組比賽,所有參賽選手莫不全神貫注地以熟練技術,希望在最短時間內完成競技,爭取個人最佳成績。下一中午及週三晨光時間,中年級與低年級精彩賽事亦將熱鬧登場,敬請期待。
   
四、 5/10(週三)下午校內專業進修活動安排全校教職員工進行「心肺復甦術加自動體外電擊去顫器急救教育訓練」及「消防研習」,邀請中華民國急救技能推廣協會錢娟娟小姐及臺北市政府消防局第一大隊文山中隊萬芳分隊陳富棠先生蒞校擔任講師。研習過程中,所有參與同仁都非常認真地依講師指示進行CCC+ACD分組練習,以及滅火器操作。

五、 5/17(週三)至5/19(五)本校3.4.5年級24位學生將至澎湖嵵裡國小進行校際交流,並進行大果葉玄武岩、二崁文化聚落、西臺古堡、大義宮等景點踏查,並參觀花火節及海洋牧場等。預計5/19(五)晚間7:00-7:30返抵學校。

一、 嚴格執行校園門禁安全管制,全時段非本校教職員工進出校園皆須更換證件,如欲拜訪本校教職員者,請務必事先聯繫並於警衛室等待受訪者,於會客室洽談。
二、 校園巡邏措施依作息時段(含上、下學時段)於校園及周邊指派人員實施巡邏,對於可疑人、事、物應提高警覺,儘速通報協處,預防校園危安事件發生。
三、 臺北市政府函,為使各機關處理公文有一致遵循標準,自即日起有關公文之期望、目的及稱謂用語,均無須挪抬(空格)書寫。
四、 臺北市政府秘書處函,部分機關未依正確作業方式辦理,致電子公文未能正確顯示臺北市議員姓名(如:黃向「」、徐世「」),影響公文品質。
五、 臺北市政府函請各機關學校使用LINE進行公務訊息溝通或檔案傳遞時,應依臺北市政府相關規定辦理。
六、 減紙宣導小撇步:
(一) 除非書面公文或其他非必要情形(如簽陳),儘量以電子化溝通,表達情感及傳遞訊息可大量利用網路、e-mail、LINE等方式傳遞、聯絡或表達。
(二) 配合市政府及教育局電子公文政策,減少紙張用量。
(三) 公文雙面影印或使用回收紙張再利用影印(惟不可使用公務機密或個人資料回收紙,以免造成資料外洩)。
(四) 開會通知單受文者為校內人士(除密件外)時,不裝公文封,逕送即可。

一、 5月9日(星期二)晨光辦理母親節活動,當天有孝親禮儀楷模頒獎、大合唱、繪本朗讀、我的熊讚媽等。感恩大家的參與,希望孩子們能感受父母的付出和辛勞,能感恩並表達謝意。
二、 本學期青春啟航課程已經在5月4日(星期四)全部辦理完畢,5月15日(星期一)在輔導室舉辦青春啟航檢討會議,謝謝六年級級任和陽光彩虹團隊進行協同教學。
三、 本週二小團體恢復上課。
四、 本學期戀上興德本週起邀稿,截止日6月7日(星期三)。歡迎踴躍投稿。
五、 5月12日(星期五)個案會議,輔導室也針對須通報或輔導的孩子持續關懷。
六、 申請在家自學學生訂閱興德週報完成。
七、 本校教育部學生轉銜輔導及通報系統已經啟用,衛福部志工線上系統建置完畢。

一、 5月12日舉辦幼兒園母親節感恩活動,9:30-11:30須借用生活教室一,感謝教務處的協
助。
二、 教育局委託現代婦女基金會,協助幼兒園及家長輔導不利條件或學習有困擾的幼兒,本園已轉介1名幼生,希望能提供更專業的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