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9日 星期三

興德週報第679期

§校長隨筆§

事在人為、永不放棄

  每年的新生家長說明會,總有家長問,興德沒有一般學校都有的操場,孩子的體育課怎麼辦?我總是說,體育教學的內容五花八門,透過課程與場地的安排,我們會選擇因地制宜的體育課程,無損於孩子的學習,定期透過策略聯盟,到溪口國小上游泳課,到興福國中進行體適能檢測與田徑訓練;其次我們還有許多體育性社團,供孩子選擇;有體育潛能的孩子,有體育校隊可以加深學習。所以儘管興德沒有操場,但事在人為,山不轉,路轉,上學期末奪得南區運動會女子壘球擲遠第一名、跳遠第四名、大隊接力第五名,摘下女童乙組田賽錦標第三名;上週再榮獲臺北市教育盃樂樂棒球錦標賽拋球組殿軍,要為孩子的表現大聲喝采,更感佩哲賢老師、嘉紋老師與文齡老師的付出與指導,非常感謝,這代表老師有熱情有巧思,孩子的體育表現一樣會很豐富!
  兩、三個月以前,收到排球比賽的公文,除了為孩子報名,初試啼聲外,也鼓勵老師們組隊參加,我們是小校,仍然盡力湊足人數,由於沒有室內場館,現有場地使用頻繁,必須以孩子優先,因此練習次數少的可憐,大家抱著以球會友,活動健身的目的參賽。星期六上午忙完園遊會,興德女教師排球隊的夥伴兼程趕到長春國小參加臺北市教育盃排球錦標賽,雖然疲憊,但當天下午仍然將士用命,連勝兩校後,就隱約覺得有機會奪冠。進入複賽後,我們籤運不佳,週六傍晚知道賽程,覺得難度超高,但我還是很有信心,因為週六的兩場比賽,看到大夥兒各司其職,場上的夥伴賣力拼搏,場外的同仁大聲加油打氣,並隨時提供後勤支援,絕佳的團隊動能與氣氛會是興德寫下奇蹟的最佳利器。
     自助而後人助、天助,星期天早上的一場雨助我們一臂之力,能以完整陣容出賽,我們延續高昂士氣,事在人為,永不放棄,多次處於落後局面,咬牙苦戰,勝利險中求;最後一戰,大夥已氣力放盡,靠著頑強意志力,終能逆轉勝出,以五戰全勝的佳績,不僅為興德留下歷史性的一座冠軍獎盃,老師們表現的堅持與毅力更成為孩子絕佳的學習典範!
  感謝嘉紋老師、欣茹老師帶領大家,咬緊牙關,關關難過關關過;謝謝最佳板凳惠光老師權充啦啦隊長率領大家喊到燒聲,而且適時開講,凝聚士氣,謝謝淑娥、雅菁、以靖與哲賢週到的後勤支援,大夥兒都感受到互相照顧的溫暖。賽後我們簇擁著獎盃,惠光老師開講,只要有心,堅持到底,小校一樣做的到,實在彌足珍貴。在外界不看好之下,我們堅持到底,跌破大家的眼鏡,共同完成一個夢想,過程艱辛但果實甜美,非常感謝大家。



一、 3月20日(星期一)孩子參加臺北市教育盃樂樂棒球錦標賽,我們沒有操場,仍然勇奪拋球組殿軍,要為孩子的表現大聲喝采,更感佩哲賢老師、嘉紋老師與文齡老師的付出與指導!
二、 3月21日(星期二)孩子參加臺北市教育盃排球錦標賽,我們初試啼聲,吸取比賽經驗,孩子還身兼樂樂棒球選手,由於時間重複,賽場兩邊跑,老師與孩子備極辛勞,謝謝嘉紋老師的指導訓練,感謝淑娥主任與雅菁主任協助帶隊。
三、 3月22日(星期三)幼兒園的孩子到新北市準園農場進行校外教學,豐富幼兒的學習經驗及視野,感謝幼兒園老師們的規劃與照顧!
四、 3月25日(星期六)辦理興德好好玩-愛心義賣園遊會,老師與家長合作,發揮巧思,許多攤位極具創意;家長的作物進行競標拍賣,孩子栽種的田園作物也進行義賣,所得捐贈忠義育幼院,家長會送給每個孩子100元遊園券,作為兒童節禮物,孩子玩得開心也能做愛心,一舉數得。雖然飄著細雨,活動圓滿成功,謝謝全校同仁的辛勞,謝謝學務處同仁縝密規劃,謝謝家長會鼎力支持協助,謝謝研發處夥伴返校支援,感謝興邦里張里長率領志工維護校園安全,感謝大家。
五、 3月25、26日(星期六、日)興德女教師排球隊參加臺北市教育盃排球錦標賽,連續兩天的賽程,接連創造驚奇,多次處於落後局面,咬牙苦戰,勝利險中求,大夥靠著頑強意志力,終能逆轉勝出,以五戰全勝的佳績,不僅為興德留下歷史性的一座冠軍獎盃,老師們表現的堅持與毅力更成為孩子絕佳的學習典範!感謝嘉紋老師、欣茹老師帶領大家,咬緊牙關,關關難過關關過;謝謝最佳板凳惠光老師權充啦啦隊長率領大家喊到燒聲,而且適時開講,凝聚士氣,謝謝淑娥、雅菁、以靖與哲賢週到的後勤支援,大夥兒都感受到互相照顧的溫暖,這座獎盃不只是實力的肯定,更是興德團隊動力的最佳寫照。

一、 上週辦理原住民文物到校展覽活動,除了文物欣賞以外,還有精彩的導覽講解,小朋友可是聽得津津有味呢!
二、 3/27(一)上午由六年一班學生呂菡翎代表學校參加「優質圖書館工程成果發表會」受獎典禮!
三、 「興德美學展」於即將在本3月30日順利完成展出圓滿落幕,感謝提供作品的親師生!
四、 政大希望閱讀營隊,為兩天連續性活動,預定自4/8(六)-4/9(日)早上9:00-下午16:00,錄取通知已發下紙本及公告在本校網站。
五、 本週小精靈活動持續於週三及週四晨光辦理。
六、 本週3/28(二)中午辦理校內多語文競賽--國語演說及國語朗讀比賽。
七、 本週3/29(三)晨光辦理校內多語文競賽—閩南語歌唱比賽。
八、 本週3/30(四)晨光辦理校內多語文競賽—閩南語歌唱比賽。
九、 3/30(四)上午9:00行天宮到校巡迴訪問好書書箱在本校班級運用情形。
十、 推動教學正常化,請老師調課時務必記得完成電子調課單聯繫。

一、 榮譽榜:本校教師參加臺北市105學年度國小教育盃排球錦標賽,榮獲女教師乙組「冠軍」,感謝余嘉紋老師、何欣茹老師、簡可欣老師、馬曉玫老師、陳雯娜老師、陳惠光老師、林文齡老師、李孟津主任、朱雅菁主任、蔡以靖護理師等奮力迎戰,為校爭光。
二、 感謝本週(3/27-3/30)102秉澄媽媽、柏翰媽媽、弘翼媽媽、承軒媽媽、睿欣爸爸等熱心擔任班級導護,共同維護學生上下學安全。
三、 上週六兒童節慶祝活動之興德好好玩-愛心義賣園遊會,感謝所有老師與同仁的鼎力配合,還有家長們的熱情協助設攤,讓活動得以順利圓滿完成。同時,感謝各位家長參與陪伴孩子遊園同樂,其中「小小農夫市集」感恩大家的愛心,熱情搶購孩子們親手栽種的新鮮無毒蔬菜,給予參與師生最大的鼓勵。本次義賣總額8,018元,已全數捐助鄰近學校的忠義育幼院。
 四、 本週二(3/29)辦理兒童節慶祝系列活動之「下課嗨翻天-藝起Show自己」,本活動由孩子們自由報名參加演出,601黃培睿與602陶亭安擔綱擔任主持,首先,102葉中勤和101姜妤捷以彈奏烏克麗麗演唱「幸福的臉」,做為節目的開場,緊接著102游凱程的扯鈴招式、101楊鈞甯的快速疊杯、501許瑞純和502高佩淇演唱高點播率的「小幸運」、401許家羚與江翌慈的高難度獨輪車、301鄭林姿萱彈奏烏克麗麗演唱「寶貝」、302高顗俊以小提琴演奏「甜蜜的家庭」、301陳敬慈與202陳敬洋姊弟檔帶來「怪獸!別吃我」的故事表演,壓軸的是401黃霆柔、402黃霆婕與502黃霆廉兄妹檔,以直笛和烏克麗麗帶來「拍手歌」的合奏,精彩的演出,獲得現場觀眾的熱烈掌聲和喝采。「興德Super Star」,讚啦!


一、 105學年度校際交流勞務案106年3月28日(星期二)下午開標評選。
二、 嚴格執行校園門禁安全管制,全時段非本校教職員工進出校園皆須更換證件,如欲拜訪本校教職員者,請務必事先聯繫並於警衛室等待受訪者,於會客室洽談。
四、 校園巡邏措施依作息時段(含上、下學時段)於校園及周邊指派人員實施巡邏,對於可疑人、事、物應提高警覺,儘速通報協處,預防校園危安事件發生。
五、 臺北市政府函,為使各機關處理公文有一致遵循標準,自即日起有關公文之期望、目的及稱謂用語,均無須挪抬(空格)書寫。
六、 臺北市政府秘書處函,部分機關未依正確作業方式辦理,致電子公文未能正確顯示臺北市議員姓名(如:黃向「」、徐世「」),影響公文品質。
七、 臺北市政府函請各機關學校使用LINE進行公務訊息溝通或檔案傳遞時,應依臺北市政府相關規定辦理。
八、 減紙宣導小撇步:
(一) 除非書面公文或其他非必要情形(如簽陳),儘量以電子化溝通,表達情感及傳遞訊息可大量利用網路、e-mail、LINE等方式傳遞、聯絡或表達。
(二) 配合市政府及教育局電子公文政策,減少紙張用量。
(三) 公文雙面影印或使用回收紙張再利用影印(惟不可使用公務機密或個人資料回收紙,以免造成資料外洩)。
(四) 開會通知單受文者為校內人士(除密件外)時,不裝公文封,逕送即可。
九、 紙類回收宣導小撇步:
(一) 儘量使用再生紙,平常確實作好紙張分類及回收。
(二) 校內外使用公文封時,請多重複使用,節約使用信封、紙袋、公文袋。
十、 校內外召開會議小撇步:
(一) 會議儘量以電子會議方式舉行,利用會議場所投影機作簡報,減少使用紙張、減少使用碳粉或墨水、減少使用影印機或印表機。
(二) 請出席者自備環保杯或茶杯,本校會議室外有飲水機,取水方便,可自行取用,不提供杯水。
十一、 提醒各位同仁離開辦公室或教室請關門或上鎖。請配合節能減碳,並協助注意各辦公室及教室用電安全,於假日期間務必將電器用品關閉或將插頭拔除、電燈關閉,下班關閉電腦主機、螢幕電源。
十二、 具機密性質之廢棄公文稿紙、影印紙、磁片、光碟等應落實銷毀。


一、 兒童節園遊會當天輔導室有「餵你找響」特教宣導攤位和多元文化各國舞蹈服裝展示,很開心家長和孩子們能參加活動。
二、 3月27日(星期一)4.5年級人際團體開始。教師性騷防治和性別平等宣導。
三、 3月27日(星期一)就IEP檢核問題特教輔導團蒞校指導。
四、 3月28日(星期二)2.3年級情緒團體開始。學生性別平等影片宣導和防治性騷自我保護宣導。

一、 3/29辦理幼兒園契雇契約人員考核。
二、 5/23-5/26為幼兒園招生週,需借用校史室。
三、 4月14日上午10:00-11:00舉辦幼兒說故事比賽,鼓勵幼兒踴躍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