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5日 星期三

興德週報第677期

§校長隨筆§

到喜樹有喜事

  結束三天兩夜的畢業旅行,小朋友安全的回到溫暖的家。這三天兩夜的行程,孩子度過快樂又充實的時光,孩子玩得開心,但是老師們壓力可就大了,謝謝六年級的老師以及隨隊的主任老師們,辛苦了。
  輔導室每年都會規畫愛心鞋盒送暖的活動,請小朋友將家中嶄新但是又不常用的文具、玩具捐贈出來,經由家長以及老師細心的分類包裝,以愛心鞋盒的形式將興德國小小朋友的祝福傳遞給另外一個學校的小朋友。以往幾年都是用貨運寄送的方式來進行,今年配合六年級的畢業旅行,我們在行程當中規劃臺南市喜樹國小的愛心鞋盒捐贈活動,讓我們的孩子親手將祝福傳遞給喜樹國小,雖然只有一小時短暫的停留,喜樹國小的師生以無比的熱情歡迎我們,他們表演的南管及舞獅呈現平日辛苦練習的成果,我們是客人,我們也以平常音樂教學的成果-小朋友吹奏直笛與歌唱來回應喜樹國小小朋友的熱情。我們的孩子很安靜的欣賞演出,並給予喜樹國小小朋友的演出熱情的讚美,喜樹國小的校王長表示,我們的孩子大方活潑、動靜皆宜,顯示生活教育與態度技能的訓練很紮實,他也觀察到我們的老師主動積極,表演時,隨行的同仁主動協助排除音響障礙,導師隨時關注孩子的活動表現,並立即指導提醒,老師積極負責,孩子進退有節,我們師生的表現令喜樹的校長讚不絕口。
  教育不是一時的,需要長時間的紮根,在喜樹國小王校長眼中,我們的孩子表現大方,有禮活潑,進退得宜,這都需要師長平時千叮嚀萬交代,讓孩子慢慢養成好的學習態度,我們的師長們也透過許多的活動讓孩子有展現的機會,孩子慢慢習以為常,能在舞台上展現自信,這都需要老師的教導,同時讓孩子有表現的舞台,長時間的訓練,孩子的好表現就會呈現出來。
  一趟畢業旅行,驗收平日的學習成果,臺南喜樹之旅,讓我們這一趟旅程更具有豐富的意義與內涵,從孩子的表現,以教育熱情驗證我們的教育理念-紮實耕耘、主動積極是正確的方向。



一、 3月7日(星期二)上午辦理複合式防災演練,模擬地震併同發生火災的疏散、滅災及救護演練,同時進行遊覽車疏散宣導,希望防災技能成為孩子的生活素養,感謝老師們的指導與行政同仁動員演練,謝謝學務處同仁規劃執行!
二、 3月8日(星期三)至3月10日(星期五)辦理六年級畢業旅行校外教學活動,並至台南市喜樹國小進行愛心送暖校際交流,過程順利圓滿,孩子都收穫滿滿。謝謝六年級的老師以及隨隊的主任老師們,也謝謝輔導室家瑩主任聯繫辦理愛心鞋盒活動。
三、 3月13日(星期一)至3月14日(星期二)參加台北市105學年度教育盃毽球比賽,本校成績亮麗:男子組總錦標冠軍、六男團體冠軍、六女團體亞軍、五女團體亞軍、五男團體殿軍
小六男單打冠軍 顏大閎
小六男單打季軍 馮經瀚
小六女單打亞軍 陶亭安 
小六男雙打冠軍 顏大閎、黃彥鈞
小六男雙打亞軍 馮經瀚、鞠柏漢
小六女雙打亞軍 陶亭安、高翌庭
教職員工組
團體冠軍 賴延彰、余嘉紋、周哲賢
雙打冠軍 賴延彰、周哲賢
感謝周哲賢老師辛勤指導,謝謝學務處淑娥主任行政規劃與支援!


一、 「興德美學展」於3月4日起至3月30日期間,假文山區公民會館辦理展覽,歡迎本校親師生在展覽期間蒞臨參觀與指導,本校展出的作品豐富多元,包含學生、家長、教師及退休洪瑾瑜校長及多位社區志工的美學作品,參觀後和作品拍照,並上傳至粉絲專頁「興德美學展2017」,展覽結束後可獲精美小禮品一份喔,請親師生踴躍前往參觀喔!
二、 本校3/15(三)下午承辦群組研習,研習講題為「公開觀課-觀課、議課的技巧」,講座為國語實小吳莉娟老師。
三、 本校106年度成教班初級班第一期,預定3/20(起)上課至5/25(四),歡迎社區有識字需求成人及新移民報名參加。
四、 政大希望閱讀營隊,為兩天連續性活動,預定自4/8(六)-4/9(日)早上8:30-下午17:00,有興趣參加的學生請繳回報名表。
五、 本週崇德社周六到校活動時間為3/18(六),提醒有報名參加活動的學生早上準時參加。
六、 本週小精靈活動持續於週三及週四晨光辦理。
七、 本週3/15(三)晨光8:00-比賽結束辦理1-3年級說故事比賽。
八、 下週3/20(一)-3/23(四)原住民博物館到校展覽,展覽地點:校史室,3/23(四)專人解說導覽於視聽教室,運用每班之本土語言課,也歡迎各班導師帶領學生前往校史室先行參觀文物,參觀時間登記請教學組聯繫。
九、 下週3/20(一)開始教務處辦理多語文競賽。
十、 下週3/20(一)下午13:30辦理畢業典禮籌備會第二次會議,地點校史室。
十一、 推動教學正常化,請老師調課時務必記得完成電子調課單聯繫。

一、 榮譽榜:
本校於本週一及週二至潭美國小參加臺北市105學年度教育盃毽球賽,勇奪多項佳績,感謝周哲賢老師的指導,以及各選手班級導師的鼎力協助。
(一) 學生團體組:
男子組總錦標冠軍、小六男子組冠軍、小六女子組亞軍、小五女子組亞軍、小五男子組殿軍。
(二) 學生個人組:
小六男子組單打冠軍:602顏大閎
小六男子組單打季軍:601馮經瀚
小六女子組單打亞軍:602陶亭安
(三) 學生雙打組:
小六男子組雙打冠軍:602顏大閎、601黃彥鈞
小六男子組雙打亞軍:601馮經瀚、602鞠柏漢
小六女子組雙打亞軍:602陶亭安、601高翌庭
(四) 教職員工組:
團體組冠軍:賴延彰校長、余嘉紋老師、周哲賢老師
雙打冠軍:賴延彰校長、周哲賢老師
二、 感謝本週(3/13-3/17)202采諳爸爸、晁德媽媽、敬洋媽媽、宇豪媽媽、柏崴媽媽、翊峰媽媽、韻喬媽媽、曉琳媽媽、芸臻媽媽等熱心擔任班級導護,共同維護學生上下學安全。
三、 本週二(3/14)下午一年級小朋友至公共電視台進行校外教學參觀,小朋友年紀雖小,但都能遵守秩序,專心聆聽導覽人員的介紹。謝謝麗珍老師及雯娜老師平日指導與行前叮嚀,也感謝隨隊家長們的協助,帶給孩子們一次豐富的參觀學習。
四、 本週四(3/16)邀請中華人權促進會張玄諭主任及李惠芬老師蒞校,針對五年級的學生進行人權教育宣導,透過短片及示範,講解,認識世界人權宣言。
五、 本週六(3/18)由馮嘉偉老師及蘇靖緹老師帶著10位幼童軍至永安國小參加「永安.西松.興德」聯團活動。
六、 3/25(下週六)上午舉辦本學年度兒童節慶祝活動之興德好好玩-愛心義賣園遊會,統計班級、幼兒園、行政處室與家長會共22個攤位,吃喝玩樂讓您一次滿足;當天亦設有「小小農夫市集」,由中高年級學生熱情捐出農藝薈農作蔬菜進行義賣,販賣所得將捐助公益團體。敬邀所有家長們踴躍參與同樂。
七、 發下3/29(週三)下課嗨翻天「藝起show自己」報名表,歡迎小朋友踴躍報名參加。
八、 本校預定於5/17-5/19與澎湖縣馬公市嵵裡國小進行校際交流,包括獨木舟體驗課程、漁產加工廠參觀、種苗繁殖場、沙灘牽罟等活動內容,同時觀賞澎湖花火節煙火秀。報名表已發下,歡迎3-6年級學生踴躍報名參加;名額有限,請把握機會。


一、 電腦教室設備已更新完成,本周開始進行資訊案驗收程序。另畢業旅行順利完成,進行後續驗收事宜。
二、 本周五上午8:20於視聽教室進行三月份擴大行政會報。
三、 進行105學年度下學期飲水機檢測小組會議,已邀請家長會代表參加。本校有關飲水機檢測皆依照相關規定進行,並將檢測報告張貼於飲水機附近明顯處。
三、 嚴格執行校園門禁安全管制,全時段非本校教職員工進出校園皆須更換證件,如欲拜訪本校教職員者,請務必事先聯繫並於警衛室等待受訪者,於會客室洽談。
四、 校園巡邏措施依作息時段(含上、下學時段)於校園及周邊指派人員實施巡邏,對於可疑人、事、物應提高警覺,儘速通報協處,預防校園危安事件發生。
五、 臺北市政府函,為使各機關處理公文有一致遵循標準,自即日起有關公文之期望、目的及稱謂用語,均無須挪抬(空格)書寫。
六、 臺北市政府秘書處函,部分機關未依正確作業方式辦理,致電子公文未能正確顯示臺北市議員姓名(如:黃向「」、徐世「」),影響公文品質。
七、 臺北市政府函請各機關學校使用LINE進行公務訊息溝通或檔案傳遞時,應依臺北市政府相關規定辦理。
八、 減紙宣導小撇步:
(一) 除非書面公文或其他非必要情形(如簽陳),儘量以電子化溝通,表達情感及傳遞訊息可大量利用網路、e-mail、LINE等方式傳遞、聯絡或表達。
(二) 配合市政府及教育局電子公文政策,減少紙張用量。
(三) 公文雙面影印或使用回收紙張再利用影印(惟不可使用公務機密或個人資料回收紙,以免造成資料外洩)。
(四) 開會通知單受文者為校內人士(除密件外)時,不裝公文封,逕送即可。
九、 紙類回收宣導小撇步:
(一) 儘量使用再生紙,平常確實作好紙張分類及回收。
(二) 校內外使用公文封時,請多重複使用,節約使用信封、紙袋、公文袋。
十、 校內外召開會議小撇步:
(一) 會議儘量以電子會議方式舉行,利用會議場所投影機作簡報,減少使用紙張、減少使用碳粉或墨水、減少使用影印機或印表機。
(二) 請出席者自備環保杯或茶杯,本校會議室外有飲水機,取水方便,可自行取用,不提供杯水。
十一、 提醒各位同仁離開辦公室或教室請關門或上鎖。請配合節能減碳,並協助注意各辦公室及教室用電安全,於假日期間務必將電器用品關閉或將插頭拔除、電燈關閉,下班關閉電腦主機、螢幕電源。
十二、 具機密性質之廢棄公文稿紙、影印紙、磁片、光碟等應落實銷毀。


一、 3月9日(星期四)進行一年級CPM一對一施測。感謝輔導室全體同仁及退休的嘉蕙老師一起幫忙。
二、 3月13日(星期一)進行輔導室各項會議:中輟會議、性平會議、家庭教育委員會議、友善校園暨輔導工作會議。
三、 上學期末輔導室辦理的愛心鞋盒活動,在親子共同整理和分類後,由輔導室打包成四大包的禮物,在畢業旅行中分享給台南的喜樹國小。不僅讓孩子能感恩、惜福,更能檢視手中的物資做分享和交流,我們的家長和孩子真讚!
四、 目前進行105學年度校務經營滿意度調查,懇請家長能給予寶貴意見。
五、 小團體召募本週開始。

一、 3月17日幼兒園拍攝畢業沙龍照與團體照,為幼兒園生活留下甜蜜回憶。
二、 3月22日春季旅行地點改為準園休閒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