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6日 星期日

興德週報第498期

§校長講談§
《謝謝家長們的肯定與讚美》
校長 洪瑾瑜1010910
真心謝謝家長們的肯定與讚美,也謝謝您們對學校的支持與鼓勵。本學期有133人次的家長報名學校日活動,但統計出席率大約只有41.5%,算來不到一半,可見家長仍須要加油。甫開學一週,就有家長親自來到我面前來肯定我與訓導主任、生教組長的用心,因為我們三位與後憲隊、導護志工及班級導護家長天天一起在校門口保護學生上學的交通安全,家長們全看在眼裡。
今年暑假我的大女兒在玩具展幫我買了兩枝泡泡棒,讓我開學後可以到幼稚園秀這個魔法泡泡,我像魔法仙女一樣,秀出連續的、大大的、長長的泡泡,不但吸引幼兒的目光,也讓我的魔法起了效果。因為我告訴幼兒,每天來上學沒有哭哭且專心學習的,可以玩泡泡。才三天工夫耶,果然奏效!
幾位爸爸媽媽都覺得我這個校長很有童心,也很有愛心,其時是因為各位可愛的寶貝讓我的心變年輕的。
我的實際年齡早已突破五十大關,但是很多人說我不像耶!不管您的話是真心的或是逗我開心的,我都一樣感謝!因為開心的心情會讓人變年輕,不是嗎?
其實,我並不喜歡校長這個角色,因為大家對校長的刻板印象是:具有威權的、不可侵犯的、道貌岸然的、不可親近的。
其實,我喜歡親近孩子,我也希望保持自己的活力與創意,我一向睡得很少、喜歡有效率的生活,做事快手快腳、電腦打字更是飛快,頭腦裡天天轉呀轉的,想的都是如何發揮教育的價值與學校的意義,我要孩子們好、更要興德好上加好。
從年輕時當老師就一直如此,不曾午睡,如果有人看到我趴下來午睡片刻,一定是我太勞累或生病的時候。後來我被同事鼓勵去當組長,接著考上主任、開始當幾年的主任,最後不小心考上校長這個角色罷了!
暑假,有很多校長出國去旅遊參觀、增廣見聞,也給自己洗洗腦袋,充實腦袋。今年我卻沒有出國,因為我的父母也年邁,需要我有空回去陪伴,所以我回去高雄屏東多陪爸爸媽媽幾天;我也花時間整理校長室,好好利用一點時間看看平常沒時間看的書,也去看達利的展覽、去十三行博物館、去八里挖仔尾走走,很多時候我都在做創意學習與構想。
不過,我越來越焦慮,因為多年來的台灣教育,有些部分是停滯不前的,例如韓國與上海在PISA部分是急起直追,加上芬蘭與香港的教育都跳到TOP了,台灣卻直直敗退下來,閱讀檢測的排名一直掉,還好科學與數學有維持一個水準,我們老師與家長如果沒有提升孩子能力的共識,恐怕未來會越來越嚴重。
加上,家長只會保護自己的子女,對公共事務不太懂得關心,例如撥一點時間來學校擔任導護或書香志工、彩虹志工,發揮小愛到大愛的愛心;參與親職教育與公共論壇,例如十二年國教議題的關心、學生評量的了解等,除了老師的自我動力的提升,我對家長其實也是充滿期待的。
不要只祈求校長一個人的影響力,我希望凝聚的是大家的共識與影響力,這樣,我們興德的孩子才會更好,我們台灣的孩子才會更棒!
想要深耕孩子的教育,再次說出我的期許:您們「付出才會傑出  投入才會深入」。至於各位對我的鼓勵與肯定,我向各位深深一鞠躬,也期待各位一起投入教育工作,和我一起為孩子與老師們加油囉!

一、謝謝大家,我們能在開學第二週即完成學校日活動:
    各處室也都盡心盡力配合,教務處前面的暑假作業展出、輔導室的校務報告簽到與流程安排,訓導處邀請靖娟文教基金會對家長報告孩子如參加安親班應助要哪些安全,以上均達到目地,感謝大家。
二、學校日當天家長的出席率:
    請輔導室統計各班出席人數,讓全校家長了解班級家長的出席率,我個人要頒獎鼓勵全班學生,表示學生有鼓勵家長來參加,這一次出席率最高的看起來是一年級家長,真的值得鼓勵!
三、恭喜筠佳老師榮獲多語文競賽教師組朗讀第五名:
    學生組九月8日初賽林俐瑜與洪健銘也都進榜,恭喜小朋友也謝謝指導鄭主任、邱筠佳、蔡志嘉、巫明玲老師。
四、學校安全部份,本校連續四年榮獲教育局績優肯定,絕非浪得虛名:
    請總務處及警衛室加強校園門禁管理,訓導處加強親師生的安全維護。
五、學生打掃工作漸入佳境:
    請老師剛開始要落實指導,掃地的能力也是我們從小教,一輩子都會用到的能力。也請慧貞組長做一個掃地的方法圖,例如怎樣拿掃具,如何掃地,錯誤的動作又是甚麼模樣,用照片貼出來給大家學習更好。
六、本週三下午全校同仁到科教館參觀本校校友齊柏林的「飛閱台灣」展。
七、九二一國家防災日本校積極準備的學習活動:
    除了當天9點21分全國做一分鐘的地震演練外,本校九點半起要全校都做幾個不同的防災重點學習:幼稚園是如何準備地震發生時的物資準備包,一二年級為地震體驗車,三四年級為煙霧體驗,五年級為油盤滅火,六年級為受傷救護,包含頭部受傷包紮、手部骨折包紮之小吊腕、膝蓋受傷之包紮;請全校老師都配合指導。也請訓導處邀家長會志工全力協助配合。

一、賀邱筠佳老師參加台北市教師組語文比賽朗讀組榮獲第五名。
二、賀臺北市國小多語文競賽初賽:國語演說六1林俐瑜和閩南語朗讀五1洪建銘榮獲入圍,感謝指導老師筠佳、明玲的辛勞。
三、本週進行教師專長授課調查及邀請教師新加入教師專業發展評鑑。
四、本週週三下午進修活動安排科學教育館參訪,敬請全校同仁參加。
五、謝謝導師落實每週三次晨讀十分鐘及週五悅讀時間之實施。
六、教學設備需求調查表請老師於9/30前送回設備組。
七、9/14前註冊組將填送無力繳交代收代辦費資料。
八、9/14前填送課後照顧訪視自評表。

一、學生校內衛生、安全及秩序宣導事項:
(一)請加強學生生活常規訓練,並指導相關品格教育培養課程。
(二)請導師協助督促學生確實參與課間活動,規劃週一、四跳繩,週二、五護眼操為主。
(三)打掃時間請督導人員確實到場督導學生,以維護學生掃除安全。
二、9/17(一)下午13:30召開校慶工作籌備會議暨體育教學活動推行委員會議。
三、9/11(二)兒童朝會進行第一次地震演練,請老師指導學生不語、不跑、不推,依緊急避難逃生路線,引導至操場集合。
四、9/6(四)晨光時間已由訓導連主任、生教馮組長到一年級各班,進行交通安全指導「如何安全過馬路上下學」。
五、課後社團已於9/5截止報名,經統計本學期可以開班的社團共14種:
星期一    仿生機械獸對戰動力飛艇班、獨輪車、足球小將2
星期二    象棋班、桌球初階班、武術社、電腦繪畫
星期四    創意繪畫、扯鈴、籃球
星期五    創意烘焙點心、樂樂棒球、圍棋、神奇魔術社
課後社團活動時間定於今日(9/10)起陸續開課,合計上課15週。今年收費方式,改為請家長會協助人力於9/12(三)、9/13(四)晨光時間至各班收費。
六、9/13(四)101學年度學校租稅教育巡迴活動,講座:臺北市稅捐稽徵處中南分處;參加人員:5年級學生;地點:視聽教室。
七、六年級游泳課,本周五起(9/14)開始第一次上游泳課程。
八、感謝六年3班班級導護,協助第2週學生上下學安全。

一、本週一9/10下午將辦理電腦主機房工程驗收工作。
二、持續進行消毒工作,並宣導節能省水相關事宜。

一、9/8學校日活動進行順利,感謝全校同仁的配合,也請各班紀錄於9/14前交到輔導室彙整,並於9/24召開檢討會議。
二、安心就學申請事宜感謝各位導師的協助,目前已將名單彙整完成,若有其他有需求,卻無法符合申請資格者,請導師多運用其他社會扶助補助金協助學生申請,如註冊組提供之靈鷲山普仁獎等。
三、在教育部數位學習服務平台,提供兒少保護教育相關主題進修,請各位老師配合完成規定時數(11/30前完成至少一小時線上研習時數)。
四、提請討論101敬師活動草案。
五、9/14完成開學日祖父母上學去統計名單。
六、本週發下各班個案認輔推薦名單,名單請於9/30前提出。

一、幼兒園學校日活動於上週六圓滿結束,約有15位家長參與,感謝家長對附幼的支持與愛護。
二、幼兒園運動服於十月初發放,費用180元,會請家長代表負責收費,幼兒園不經手費用。
三、謝謝校長提供泡泡劍,安撫分離焦慮的孩子。
四、選出家長代表:大班代表-王謙容媽媽      中班代表-劉承洋媽媽
五、本週開始辦理5歲幼兒免學費計畫之各項補助。

§人事室§
一、臺北市政府教育局為強化學校教職員工差勤管理,以助12年國教各項政策推動,提昇中小學教學品質,函請所屬各級學校依下列事項辦理:
(一)學校教職員工應依學校規定時間準時上下班,且兼任行政職務教師及職員工每日上下班須親自辦理到退手續,如有虛偽情事者,應予懲處。
(二)加強宣導遵守專任教師出勤時數,每週合計以40小時為原則,請假滿8小時折算1日,請假不足1小時者,以1小時計算。如有未辦請假手續而擅離職守者,應依相關規定議處。另教師於每日學生在校上課時間應以學生受教權為重,不得有「無課的時間就離開學校,以至於學生有疑問時找不到老師討論」之情形。
(三)學校單位主管應加強執行單位人員出勤考核,人事主管人員應不定期查核,並作成紀錄列入考評參考。另自即日起,各校每月應至少實施4次不定期查核,實施對象為全體教職員工,為確實掌握教師出勤狀況,請教務處配合提供課表,以利查核作業。查核結果,除依相關規定辦理外,並請影送教務處以作為課程規劃及共同備課等各項課務參考,以提升教學品質。
(四)為落實執行成效,臺北市政府教育局將持續督導學校加強差勤管理,並不定時派員至各校查訪,如有違反規定者,將依規定辦理,以維護良好紀律(101年9月4日北市教人字第10140633800號函)。
二、教育部修訂中小學兼任代課及代理教師聘任辦法(第三條之二)中小學所聘任三個月以上經公開甄選之代課、代理教師,如其服務成績優良、符合學校校務需求且具本辦法第三條第三項第一款資格者,經教師評議委員會審查通過後得再聘之,並報主管教育行政機關備查;再聘至多以二次為限。
三、為確保本府公務員於執行職務時能廉潔自持、依法行政,市府於99年9月起實施「公務員廉風專案」,透過警察機關於臨檢時抄錄之臨檢資料,提供本府政風處進一步查證有無員工涉足前揭不妥當場所及接受廠商招待等情事。若有本府員工涉足不妥當場所(係指行政院頒訂公務員廉政倫理規範修正對照表第八點說明所列之場所)並經查證屬實者,將以違反公務員服務法第5條及本府公務員廉政倫理規範第8點等規定,移請各機關檢討公務員行政責任及採取必要之防弊處置。
四、101年度教職員健康檢查,請可受檢同仁自行擇定合法之公私立醫療機構進行健康檢查(給予公假,公假期間學校課務之代課鐘點費由學校支應)後,再檢據於補助額度範圍內核實予以補助,如有超出部分,由受檢人自行負擔。另為利後續核銷作業,請確認核銷收據上之費用項目須為健康檢查、收據日期與公假日需覈實。
五、「不違背職務行賄罪」於100年6月29日公布施行,條文規定「對於公務員關於不違背職務之行為,行求、期約或交付賄賂或其他不正利益者」即可能成立本罪,其犯罪構成要件為收送雙方主觀上具有行受賄之犯意,客觀上有前述不法行為及對價關係存在;且為免修法後因行賄者已觸法而不願出面檢舉,反致偵辦困難,同時修正同條例第5項,使犯本罪者只要勇於自首或在偵審中自白,均有減輕或免除其刑之自新機會(臺北市政府教育局101年8月31日北市教政字第10130075800號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