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4日 星期四

興德週報第692期

§校長隨筆§

    興德教師團隊多年來深耕專業成長,奠定興德優質品牌的基礎,亦是優良校風與傳統,自91學年度起,老師們將課程設計、教學過程或行政規劃執行的成果,以行動研究的方式進行探討,並開始參加臺北市教育創新與行動研究徵件比賽,前年大放異彩,送出10件作品,10件皆獲得入選以上之獎項,勇奪團體乙組第一名的殊榮,去年也獲得團體乙組第六名的佳績,這已是連續第十年獲得團體優勝,興德堅持專業發展的熱情與行動,在臺北市教育界實在令人刮目相看!
    所謂行動研究,是指實務工作者結合學者專家的力量,針對實務問題進行研究,以求解決實際所遇到的問題。「行動研究」的目的是在解決教育現場的問題,可以幫助學校提升行政效率,強化老師進修的效果,增進學生輔導的成效,協助課程修訂,增加班級經營的效能,激發教材教法的革新。對於老師教與學的效能之提升有實質的功能。
   「行動研究」不必講究過於嚴謹的研究設計,也毋須採用高深的統計方法,一般教育實際工作者有能力加以運用。過程大致上可分為:1.確定研究問題及重點;2. 與相關的同仁討論初步研究計畫;3.參考相關的文獻;4.決定研究方式,例如問題調查、觀察記錄、文件分析、訪談等等;5.進行資料蒐集;6.進行資料結果分析與解釋;7.提出改進的建議。行動研究有很大的使用價值,如果教育工作者能夠妥善運用,對於個人或學校的發展都相當有幫助。
  興德國小向來以專業與熱情的師資自豪,這也是興德能否面對未來挑戰的關鍵。「變是不變的真理」,在二十一世紀後的將來,唯有不斷創新求變,才能滿足未來世界的競爭。在今天的教育現場,我們無法以一、二十年前所學的教材教法教導現在的孩子去面對他們未來數十年的社會,老師同樣需要創新求變,隨時調整心態與做法,具備教師專業,這是責任更是使命。因此,教師們為了要解決教學現場面臨的問題與挑戰,必須透過專業成長,來提升教學效能。「教師即研究者」是時代發展的客觀要求,以科學方式結構性分析教學成效的行動研究即是眾多專業成長途徑之一,對檢視省思教學過程與效能頗有助益。行動研究除了可以展現教師個別的專業與效能,也可以讓集體智慧資本加乘影響,這是團隊的有效資產,更是吸引校內外資源挹注學校最有效的利器與憑藉。
今年是興德的專業成長年,我們要以備課社群與行動研究成為課程轉型兩大支持系統,興德團隊必須朝此目標堅定向前邁進!
資料引用自「教育小辭書」,2010再版,吳清山、林天祐




一、9月5日(二)、6日(三)辦理暑假自主學習成果發表,讓孩子展現暑假學習成果,謝謝所有老師的指導,也謝謝教務處同仁的規劃。
二、9月5日(二)辦理大手牽小手活動,六年級的大哥哥大姊姊牽著一年級小朋友的手,認識校園環境與師長,非常有意義,謝謝輔導室同仁的規劃。
三、9月6日(三)週三進修辦理環境教育氣候變遷研習,交通大學單信瑜教授深入淺出、圖文並茂、幽默風趣的說明,有效提升教師環境教育與減災防災的知能,感謝學務處同仁規劃辦理。
四、9月7日(四)辦理轉入生輔導,透過親切溫馨的互動,讓孩子能快速融入興德大家庭,謝謝輔導室同仁的準備規劃。
五、9月8日(五)晚上辦理幼兒園學校日,家長出席踴躍,家長們享用精緻餐點,與老師雙向交流,親師合作,讓小寶貝能快樂健康的成長,感謝幼兒園同仁規畫準備。
六、9月9日(六)是本學期學校日,家長出席踴躍,與行政同仁雙向交流,提供建議;也與老師討論級務與教學,彼此凝聚共識,一起為孩子的學習共同努力,謝謝所有老師的準備,也謝謝家長們熱情的參與,謝謝輔導室同仁的準備規劃。
七、9月9日(六)下午本校參加台北市多語文競賽第一階段複賽,每位選手的表現都在水準之上,看得出用心接受訓練的成果,感謝本校指導老師與芳枝主任辛勤指導,也感謝心怡主任、嘉紋老師的規畫準備。
八、9月12日(二)辦理定期防震演練,讓孩子學習避難疏散技巧,謝謝學務處同仁的規劃,也謝謝導師們的配合指導。


一、感謝芳枝主任、嘉紋組長、孟津組長、婷詒老師、希如老師、詠微老師於9/9帶學生參加多語文競賽,恭喜閩南語演說翁澤安、客語朗讀黃霆柔入進入第二階段競賽(9/23比賽)。
二、本周攜手班開課。
三、小精靈名單彙整中,本周完成配對安排,預定9/27起開始小精靈陪讀活動。
四、三項獎學金(陳驥獎學金1校1名5000元、一貫道慈善功德會清寒獎學金1校1名2000元、文山區民俗委員獎助學金1校3名各1500元),申請計畫以郵件公告,請各班導師協助評估及推薦申請,並請於9月18日前向註冊組提出申請。
五、成教班開班規劃開始,確認本學期有意願擔任成教班之師資。
六、完成轉入生申請數位學生證。
七、收齊全校學生身分統計調查表,資料本週彙整建檔中。
八、散裝平板目前已全數預約完畢,因十一月需填報簡易成果,請借用老師給予照片數張(教學現場或學生文字回饋皆可)、文字簡介:使用科目、使用單元、使用方法、使用心得。表格將於近期分享,再請老師協助。
九、週五下午2-3時行動學習社群將進行【酷學習基本操作教學】含實作預計一小時,請校內有興趣老師一起參與。須提前告知,以利開設帳號。
十、九月底完成年度單槍汰換,共計3台。


一、感謝上週(第2週9/4-9/8) 五年1班霆柔爸爸、懷德媽媽、林毓媽媽、堂菲媽媽、亮瑩媽媽、惟愛媽媽、謙容媽媽、語彤媽媽、浩慶媽媽、云珊媽媽、安之爸爸、冠儀媽媽,以及本週(第3週9/11-9/15)五年2班霆婕爸爸、鎮旭媽媽、芯妤媽媽、翌慈媽媽、定澤爸爸、正展媽媽、芊妘爸爸、唯安媽媽、昱晴媽媽、馥亦媽媽、冠侯媽媽等家長,熱心擔任班級導護,共同維護學生上下學安全。
二、本學期學生課外社團於下週一(9/18)正式開課,開設課程為週(一)桌遊、故事遊戲瑜珈、兒童電腦繪圖、樂樂棒球;週(二)毽球、武術社、科技樂高EV3;週(三)圍棋初階班、進階A班、進階B班;週(四)足球小子、扯鈴;週(五)獨輪車、直排輪、跆拳道、瑞奇魔術、創意烘焙點心DIY,將於近期發下三聯單供家長憑單於期限內完成繳費。
三、為落實防災教育及演練,提升師生防災觀念,本週二(9/12)上午兒童朝會及下週二(9/19)兒童朝會、下週四(9/21)國家防災日上午9時21分,進行複合式防災及地震逃生疏散演練;在各救災防護編組人員的指揮和引導下,學生們能即時進行就地掩護,並且有秩序地到達指定避難場地,更加深災害防救自保的觀念和技能。
四、為落實防災教育觀念宣導,提供以下網站供親師生參考。
防災花路米電子報
http://disaster.moe.edu.tw/Safecampus/Main/Newsletter_List.aspx

2017防災花路米NO.1期
http://disaster.moe.edu.tw/Safecampus/Main/Newsletter.aspx?id=NI201701201038150000

2017防災花路米NO.2期
http://disaster.moe.edu.tw/Safecampus/Main/Newsletter.aspx?id=NI201702201231410000

2017防災花路米NO.3期
http://disaster.moe.edu.tw/Safecampus/Main/Newsletter.aspx?id=NI201703201545130000

2017防災花路米NO.4期
http://disaster.moe.edu.tw/Safecampus/Main/Newsletter.aspx?id=NI201704192325260000

2017防災花路米NO.5期
http://disaster.moe.edu.tw/Safecampus/Main/Newsletter.aspx?id=NI201705221519480000

2017防災花路米NO.6期
http://disaster.moe.edu.tw/Safecampus/Main/Newsletter.aspx?id=NI201706201636490000

2017防災花路米NO.7期
http://disaster.moe.edu.tw/Safecampus/Main/Newsletter.aspx?id=NI201707201526510000

五、本學期游泳課程於溪口國小進行,五年級游泳課於本週9月15日(週五)開始。本學期上課前同樣會先針對四年級孩子的游泳能力進行問卷調查,以作為教學分組之依據。


一、感謝臺北市文山區興德國民小學「校園特色營造優質化教育環境」申請計畫各處室協助,感謝家長會大力的協助及全校各處室的協助,讓本次活動圓滿順利。
二、本周二發下四聯單進行收費作業。請依照期限進行繳納。
三、本周進行防颱準備。屋頂操場落水口、陰井馬達、地下室維護、物品歸位等等作業。
四、嚴格執行校園門禁安全管制,全時段非本校教職員工進出校園皆須更換證件,如欲拜訪本校教職員者,請務必事先聯繫並於警衛室等待受訪者,於會客室洽談。
五、校園巡邏措施依作息時段(含上、下學時段)於校園及周邊指派人員實施巡邏,對於可疑人、事、物應提高警覺,儘速通報協處,預防校園危安事件發生。
六、臺北市政府函,為使各機關處理公文有一致遵循標準,自即日起有關公文之期望、目的及稱謂用語,均無須挪抬(空格)書寫。
七、為提升聯繫效率,於公文書上書寫聯絡電話時,以區碼+聯絡電話+分機為原則,填寫範例如下書寫為「02-29329431轉xxx」。
八、臺北市政府秘書處函,部分機關未依正確作業方式辦理,致電子公文未能正確顯示臺北市議員姓名(如:黃向「」、徐世「」),影響公文品質。
九、臺北市政府函請各機關學校使用LINE進行公務訊息溝通或檔案傳遞時,應依臺北市政府相關規定辦理。
十、減紙宣導小撇步:
(一)除非書面公文或其他非必要情形(如簽陳),儘量以電子化溝通,表達情感及傳遞訊息可大量利用網路、e-mail、LINE等方式傳遞、聯絡或表達。
(二)配合市政府及教育局電子公文政策,減少紙張用量。
(三)公文雙面影印或使用回收紙張再利用影印(惟不可使用公務機密或個人資料回收紙,以免造成資料外洩)。
(四)影印機(含碳粉及紙張)妥善使用及控管。
(五)開會通知單受文者為校內人士(除密件外)時,不裝公文封,逕送即可。
十一、紙類回收宣導小撇步:
(一)儘量使用再生紙,平常確實作好紙張分類及回收。
(二)校內外使用公文封時,請多重複使用,節約使用信封、紙袋、公文袋。
十二、校內外召開會議小撇步:
(一)會議儘量以電子會議方式舉行,利用會議場所投影機作簡報,減少使用紙張、減少使用碳粉或墨水、減少使用影印機或印表機。
(二)請出席者自備環保杯或茶杯,本校會議室外有飲水機,取水方便,可自行取用,不提供杯水。
十三、提醒各位同仁離開辦公室或教室請關門或上鎖。請配合節能減碳,並協助注意各辦公室及教室用電安全,於假日期間務必將電器用品關閉或將插頭拔除、電燈關閉,下班關閉電腦主機、螢幕電源。
十四、具機密性質之廢棄公文稿紙、影印紙、磁片、光碟等應落實銷毀。




一、新轉入生輔導活動於9月7日(星期四)完成了,除了幫助孩子們認識校園和了解榮譽制度,孩子們也到校長室和校長閒話家常,希望孩子們可以很快適應環境。
二、9月9日(星期六)是本校的學校日活動,也非常感謝各位家長的出席,建立了親師之間良好的溝通經驗,學校日活動也順利圓滿完成。
三、教師節又快要到了,學校安排的敬師活動陸續展開,今年輔導室規劃了畫我老師徵稿活動、猜猜我師誰有獎徵答、敬師卡書寫等活動,在9月26(二)更安排了敬師大會,感謝辛苦的老師;希望透過這些活動規劃,也能拉近師生彼此的距離,也讓教師節增添了許多的歡樂的氣氛。

一、幼兒園學校日順利完成,謝謝各處室主任以及家長們參與。 
二、本園選出家長代表范琦昂女士、林淑靖女士。
三、上週五健康服務中心來園檢查,受檢項目本園全數通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