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0日 星期一

興德週報第554期

§校長講談§
《馬年的新期許》
校長 洪瑾瑜 103年1月8日
新的一年到來,許多人在新年的第一天去找一個美好的角落迎接第一道曙光,例如2014年台灣本島第一道曙光出現在6點35分,地點是台東縣的三仙台。花蓮縣則在七星潭跨年時,請出F-16戰機配合曙光乍現的剎那,從七星潭外海飛入衝場,在這樣清晨,許多人望著太平洋許下自己的心願。我雖不是當天清晨迎接曙光,但當天早上也是搭車前往花蓮的途中,因此,在火車上,我也有許下今年的第一個願望喔!
好快呀!今年又輪回到了「馬」年,在期末最後一次兒童朝會上,我也與孩子們一起複習有關馬的成語有那些?我們可以用好的、有趣的、有馬字的成語來期許自己及家人喔!
當然我們不能「馬馬虎虎」做事,做任何事要有「龍馬精神」,也要有如馬一樣跑起來飛躍的感覺,當領導者或領導幹部要能「一馬當先」當大家的示範,做起事情來能「快馬加鞭」不要拖泥帶水;在團體中不可以當「害群之馬」,認真的做每一件事,才能立下「汗馬功勞」。
希望我們做事不是「單槍匹馬」,身邊都會有合作的人,大家做事的態度不是「心猿意馬」或「走馬看花」,有時要「馬不停蹄」,最後才能「馬到成功」。
老師與家長們,請利用寒假讓孩子們找找這些有關馬的成語,可以創作一個有馬字的故事或笑話,或者是對長輩或他人做最好的祝福,這個點子應該不錯喔!
------
一、恭喜林婉慧老師、詹佳育老師參加台北市102年度國小藝術與人文多元評量教學案例徵件比賽榮獲佳作獎。
二、剩下約兩週的時間即要放寒假:
請同仁完成期末評量及期末成積計算。雖教育部不鼓勵公布排名,但為了鼓勵學生努力與進步,我們仍要讓孩子知道他的努力達到何種成果。請大家不要太刻意強調輸贏名次,大家都不要曲解我們鼓勵孩子進步的美意就好。
三、週一下午訓導處要舉開午餐教育、健康促進、交通安全、社團等委員會議:
請各委員會委員一時間通知參加。
四、上週已檢閱完畢一到四年級的家庭聯絡簿:
謝謝各班級任導師與家長運用聯絡簿進行各項溝通。
五、前一陣子鼓勵家長會各幹部指導孩子參加「一張照片一個故事」:
據雅文媽媽告訴我,本校參加件數不少,得獎者當然也很多,除了獎品豐富,也真的很鼓勵這樣良善的家庭互動教育。寒假中,行天宮舉辦「讀好書、說好話、行好事、做好人」徵文比賽,我也轉給家長會貼在他們的公告中,孩子們得不得獎,老師及父母只要多多鼓勵,一定有機會,請多鼓勵囉!
六、謝謝芳枝主任一直鼓勵大家充分做好新校務評鑑的自評與準備。
七、謝謝出納組長高于鈞已完成大家的所得清冊:
本週一發給,請大家校對一下。
------------

一、賀!林婉慧老師、詹佳育老師參加台北市102年度國小藝術與人文多元評量教學案例徵件比賽榮獲佳作獎。
二、本週為期末評量週,本週三下午為期末評量統計。
三、有關評量後的成績統計表及補教教學分析表兩表合併,請老師自行進行答對率統計,從評量中分析出學生迷思概念並規畫補救教學策略,將分析結果電子檔於評量3日後送交教學組彙整。
四、1/6上午召開課後照顧評鑑小組期末檢討會議、1/8上午9:30召開書香團期末會議。
五、預告1/15星期三晨光召開第一次畢業典禮籌備會;1/15週三下午召開課程發展委員會議。
六、校務評鑑101學年度校務自評報告第一階段於1/10完成,下週進行彙整與逐條討論。
------
一、 衛生安全秩序宣導事項:「行進安全」
(一) 低年級:我走路時不東張西望。
(二) 中年級:我會輕聲慢步。
(三) 高年級:行走時我懂得禮讓。
二、 學務活動資訊:
(一) 自民國103年1月1日起至103年12月31日止,臺北市政府教育局辦理「臺北市國小學童乳品供應計畫」每週一次免費乳品(鮮乳或無糖豆漿或無糖優酪乳),對象為全市小學生。
(二) 民國103年1月11日(週六)本校直笛團獲邀參加木柵動物園百年慶展演。
(三) 課外社團最後一次上課時間:
1、週一班已停課。
2、週二班(足球小將2.象棋.神奇創意科學.舞鈴劇場)12月23日已停課(足球小將2上至1月14日)。
3、週四班(創意美術.趣味數學.毽球)1月9日。
4、週五班已停課。
三、家長協助事項
(一) 近日氣候多變化早晚溫差大,請注意孩子保暖,如有身體不適情形請務必告知導師,並讓孩子戴上口罩,保護孩子避免交互感染。
(二) 現在孩子正處於活潑好動時期,與同學嬉戲和上課外社團時難免會發生碰撞而受傷,請指導孩子受傷時應主動告知老師和校內人員,以提供適時處理。校內朝會
時也會再教育孩子該如何處理受傷情形。
四、 班級導護資訊
(一) 雖然天氣寒冷因為您20分鐘熱情付出而溫暖每一位孩子心房。懇切請您參與班級導護工作。提醒您如擁有志工服務紀錄冊,請告知訓導處替您登錄志工服務時數。
(二) 感謝下週(第21週01/13~01/17)四年2班家長擔任班級導護,協助維護學生下學安全。
------
一、本年度保全由東海股份有限公司得標。春節期間(1/30-2/4共計6日)並將增加一名保全人員駐守校園。
二、本年度將進行「103圍牆整修工程」及「四維樓耐震工程」兩案,預定於1月底前完成招標及議價等事宜。
三、歡迎陳威羽替代役分發至本校服務,預計服役期限至103年11月27日。
四、103年1月7日星期二上午進行總務處出納幹事招考。
五、臺北市政府102年11月19日府授秘文字第10230153500號函,為提升本府公文處理品質,請各機關學校確實依本府文書處理實施要點及公文電子交換作業要點等規定處理發文作業,說明如下:
(一) 市府近日抽查所屬各機關公文電子發文作業,發現部分機關於發文後因公文內容有誤,未能重新製作更正函發送,逕修正發文電子檔後,以原發文日期、字號二次重送發文;另發現部分機關於附件欄填註重送發文,抽換前文等字樣,均不符旨揭規定,請立即改正。
(二) 請各機關學校之承辦、核稿、校對及發文人員確實依規定處理文書作業,減少錯誤更正之情形;本案執行情形將列入本府103年公文處理檢核之重點項目。
------
一、本週起調閱聯絡簿,以下是各學年調閱時間:
    1/6上午9:00調閱三年級
    1/14上午9:00調閱五六年級
    *上述時間若需調整,請聯繫輔導室再做調整。
    *各班聯絡簿整理後,於上午9:00前請先送輔導室彙整。
二、1/10前請科任及行政教師親自繳交科任認輔紀錄。
三、彩虹生命志工入班教學活動至1/20截止。
四、戀上興德第13期進行第一次校稿。
五、社區扶助愛心待包,歡迎有需要的家庭愛惜利用!
    由林國賢先生募集社區善心人士,捐助200個包子,在興隆市場第41攤~廣源點心總匯
    提供給需要的家庭,請各位導師協助了解關注貴班學生有無需求,可個別到輔導室領取
    林國賢先生的名片,便可每天每人領取2個包子(若一家四口就可領取8個)。
------
一、本園一名幼生因A型流感住院,將進行傳染病防治宣導,叮嚀幼兒勤洗手與多喝水。
二、幼兒園本週進行畫年畫與做鞭炮等過年應景課程。

§研發處§
一、12月份工作重點:
(一) 人力資源組:因嘉蕙組長12月前往美國探親大約3~6個月,故後續半年無法參與研發處工作,另穆玲鈴有空閒時間皆可支援。
(二) 合作服務組:校慶日協助接待貴賓及退休人員。
(三) 行銷企劃組工作報告:
1、教務處:101學年度行動研究專書校正組合定稿,親子閩南語話劇光碟燒錄,教專參訪江翠國小。
2、總務處:協助出納組工作。
3、訓導處:校慶競賽獎品包裝,製作體表會高年級進場表演三角巾。
4、家長會:協助校慶活動設攤義賣,家長志工資訊增能研習。
5、研發處:退休文康活動紀念照片製作、寄送光碟,2014芝山博投稿文件排版,102研發處組織圖繪製,更新研發交流平台組織團隊夥伴,研發處參與旅遊活動-羅東。
(四) 副主任秋楠:協助相關處室工作。
二、1月份後續工作規劃:
(一) 合作服務組:金國組長固定到校維護校園花卉或以插枝方式種植花卉,以保持花卉之存活性。麗如老師於興邦里辦公室借用場地,為弱勢家庭學童開辦美術課程,有需求者可參加。興邦里辦公室搬遷至新地點,元月份協助彩繪里辦公室牆壁。
(二) 人力資源組:嘉蕙因前往美國探親約半年,故無法參與研發處工作。另穆玲鈴有空閒皆可支援。
(三) 行銷企劃組:101學年度行動研究專書寄送,協助出納組工作,研發處網站維護。
(四) 副主任秋楠:持續協助相關處室工作。
三、102年12月研發處夥伴參與校慶活動,在102.12.24檢討會紀錄特別提及:「招待組的部分,原本分配的人力有5人,但因下雨改至四樓,導致人力必須在一樓和四樓之間上上下下,再加上配合表演競賽節目,人力上明顯不足,最後是請研發處楊主任協助招待來賓。在工作組織的分配上,可再加上退休同仁,並作適度的調整,以因應實際工作量。」
四、參與101學年度教師行動研究專書出版,感謝校長及鄭芳枝主任在序言、編後語及email提及對研發處親自撰寫研究、參與或指導同仁行動研究、參與教師專業學習社群給予回饋並花了好長時間擔任編輯排版美編等工作相關內容的肯定表達。
五、12/16邀請陳麗如老師加入研發處承蒙她答應,請她擔任本處室合作服務組員,本處室組織也能更趨完備!
六、年底開啟了讀書會工作,目前成員有5人,其主要內容以準備考試及學位論文計畫為主。
七、102年底至103年初參與總務處相關會議、協助校務評鑑及優質學校等重大事項。
八、102年12月30日凌晨研發處楊主任的父親於仁愛醫院往生,感謝研發處全體表達協助辦理喪禮之意,已詳實討論並逐步付諸執行!
九、研發處成立以來,在學校方面是參與協助校務的工作夥伴團隊,在情誼方面則已經成為互助夥伴團體,期能在國小學校教育樹立典範,進而整合發展出教育團隊及互助夥伴的堅實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