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8日 星期五

興德週報第691期

§校長隨筆§


    轉眼間,新學期又開學了,站在校門迎接小朋友,發現孩子都長高了,變壯了。孩子不一樣了,校園也有一些改變,在暑假中,綜合球場、多功能教室、視聽教室、行政辦公室也完成整修,提供更優質的學習環境;在家長會的努力之下,一至六年級的教室裝設了冷氣,在酷暑炎熱中,孩子的學習會更有效率。本週六就是學校日,以下幾點與各位家長分享,讓我們攜手合作,共同為孩子建構美好的學習環境:
一、興德的老師都很用心地在培養孩子語文、數學、自然等學科的基本學力,但無論未來社會如何變遷,全人發展才能彰顯一個人真正的價值,人生的旅途上有許多第一,不需要靠比賽,只要下定決心,孩子就可以拿到第一〜『生命第一、健康第一、品德第一、行善第一、夢想第一』,而且這些第一名,將對孩子及社會帶來美好的影響,希望家長一起鼓勵孩子朝向全人發展。
二、國小階段非常強調孩子能夠適性發展,只要孩子具備積極的學習態度,希望家長不要過度重視孩子的學業成績(分數),能了解自己孩子的性向與興趣,讓孩子發展他的優勢領域,讓孩子充分發揮。
三、103學年度興德孩子參加校外競賽有46人次獲獎,104學年度有96人次,105學年度增加至238人次,孩子的表現傑出,學習也是快樂的。甚麼是快樂學習呢?因著孩子興趣有發揮的舞台,獲得肯定,他會覺得快樂;因著孩子的能力設定目標,他做到了,他會覺得快樂;因著孩子的目標堅持過程,他做到了,他會覺得快樂。例如,為了準備臺北市多語文競賽、毽球比賽,指導老師常要求孩子到校練習,一開始孩子常覺得苦不堪言,沒有老師的引導,很有可能半途而廢,但比賽後就會有新的體驗與成就感。所以我們要鼓勵孩子接受磨練,學會忍耐,鍛鍊毅力,這種經過努力,達到目標而得到的快樂,就會培養出積極的學習動機與態度,也希望家長以共同的理念來教養我們的孩子!
四、在資訊科技時代,沒個人無法自外於資訊科技之外,藉助科技的進步,「人機互動」能讓「人際互動」無遠弗屆,更加快速便利,但絕不能取而代之,更不能讓資訊科技過度干擾生活,例如手機成癮、網路成癮。根據調查研究,2030年最有價值的資產是人際關係能力,希望家長能有效引導孩子從事更多的人際互動,讓「人機互動」成為「人際互動」的助力,而非阻力。
五、我們不僅欣賞興德孩子的個殊性,也要培養興德孩子的合群性。因此也希望家長多與老師合作,疼愛不溺愛、寬容不縱容,在家裡以溫柔但堅持的方式,指導正確合宜的生活態度,由於少子化的關係,在家庭中少了很多兄弟姊妹之間情誼的互動,到學校或在群體中要學會尊重、分享與合作,都需要教導孩子如何忍耐與等待。
六、小學是孩子成長過程的關鍵階段,健康的體魄是未來亮麗人生的重要基礎,所以也期待家長能與學校配合,在家中留意孩子牙齒與視力保健,提醒孩子適度使用3C產品;雖然興德沒有很大的操場,但無損於孩子體育學習活動,老師還是用心的規畫多元有趣的體育課程,希望家長與學校一起合作,從小培養良好的運動習慣。 
七、各位家長都深知閱讀對孩子學習的重要性,但是由於資訊發達,3C產品隨手可得,孩子閱讀習慣的養成,沒有家長的配合亦是事倍功半。所以要懇切的請家長在家務必陪孩子一起閱讀,家長們如果能夠在家中營造有效的閱讀環境,對孩子的學習一定有極大的助益。
八、現在是強調終身學習的時代,請家長踴躍參加本校辦理的親職教育成長講座。透過講座的授課及家長們的分享,可以有效開拓自己的視野,並提升教導子女的知識與技巧。
九、請各位家長共同維護校園安全,定期到校服務的志工家長請佩戴志工識別證,一般家長到校請換證並著訪客背心,共同維護校園安全,並讓我們的孩子學會應變與應對。
十、各位家長都非常關心孩子在學校的學習與生活,興德雖然是個規模很小的學校,也是個友善的校園,希望家長有任何意見,可以透過導師反映或打電話、E-mail或來一趟學校,表達意見或請求協助,我們都樂意為大家服務或說明。




一、8月28日(一)至8月29日(二)全校教師返校備課,除了辦理社群與行動研究分享、行動學習在領域教學的運用外,老師也進行環境整理與布置及教學準備,讓孩子在開學時能正常學習,非常謝謝所有老師的認真投入,也謝謝教務處同仁的規劃。
二、8月28日(一)至8月29日(二)總務處同仁針對校園環境整潔,進行最後細部整理與清潔,提供孩子安全整潔的學習環境孩子,謝謝總務處同仁的付出與努力。
三、上一週是開學準備週,所有行政同仁依照各自權責,積極準備開學各項工作,希望開學後所有活動、業務、硬體環境皆能立即步上正軌,開學後也符合期望與要求,感謝行政同仁辛勤付出。
四、所有工程在開學前已大致完成,將來會儘速進行細部修正與驗收,提供孩子更優質的學習空間。
五、8月30日(三)是本學期開學日,家長會史副會長及主任們在校門口歡迎所有小朋友回到學校,通過勤學門、敲打智慧鼓及闖關活動,歡迎一年級與幼兒園新生加入興德的大家庭,開學典禮的新生星光大道,讓學長學姐認識每一位學弟學妹,謝謝所有老師的準備,也謝謝韻任主任帶領輔導室同仁的規劃,謝謝各處室同仁與家長志工的支援協助。
六、8月30日(三)辦理新生家長座談,透過雙向溝通,讓家長能了解學校經營現況,可以一起合作來為孩子營造更優質的學習環境,也謝謝家長會游會長及所有副會長、家長志工與興邦里張里長共同與會,謝謝韻任主任帶領輔導室同仁的準備規劃。



一、賀!本校教師參加臺北市第18屆行動研究徵稿3篇獲佳作!
朱雅菁、賴延彰、余嘉紋、周哲賢,題目:攜手共創 璀璨興德 獲佳作。
林麗媚、蔡志嘉、陳惠光、張博舜、簡可欣、呂天睿,題目:大家一起來玩吧!啟動數學社群教師專業知能並增進學生數學學習動機之社群運作經驗分享 獲佳作。
朱雅菁、賴延彰、李孟津,題目:興德有你在藝起 獲佳作。
二、本週六9/9多語文競賽,感謝指導老師們平時以及暑假辛苦培訓,比賽項目為上午場為國語文演說、朗讀;下午場閩南語演說、朗讀及客家語朗讀,國語文比賽地點為東門。國小閩南語及客語比賽地點為永春國小,參加學生有五年1班王謙容、黃霆柔;五年2班曾睦恩、許家羚;六年1班翁澤安。
三、申辦106特聘教師案核定,分兩期撥付經費22萬(上學期46,000,下學期174,000)。
四、申請教師專業發展實踐方案社群已核定,目前共核定6萬6千多,需再送經費修正表及社群運作說明,已請社群召集人協助撰寫。
五、暑假自主學習成果發表,二三四年級學生於9/5(二)中午12點40分假生活教室1舉行發表,共36個學生報名(含書面6人);五、六年級學生於9/6(三)晨光時間08點00分假生活教室1舉行發表,共29個學生報名。孩子們表現精彩,展現暑假自主探索、解決問題的成果。
六、下週二到六年級攜手班開始開課:
二年級上課時間為9/12(星期二)開始,上課地點為2年2班教室
三年級上課時間為9/12開始,上課地點為3年2班教室
四年級上課時間為9/12開始,上課地點為4年1班教室
五年級上課時間為9/12開始,上課地點為5年1班教室
六年級上課時間為9/14(星期四)開始,上課地點為潛多班教室
七、9月6日(星期三)上午9:30召開書香團志工期初會議。
八、通知本校在家自學學生參加9月5日(星期二)上午參加臺北市106學年度非學校型態實驗教育開學典禮活動,並提醒於9月底前繳交105學年度在家自學成果紙本資料。
九、各班9/8(五)前繳交106學年度各班家庭概況資料表,並後續輸入校務行政系統。
十、完成一年級數位學生證線上申請作業。
十一、確認106學年度教科書款及簿本費用。
十二、公告陳驥獎學金辦法,9月30日前完成申請。
十三、【行動學習智慧教學】專案,120台平板、皮套、管理用筆電、無線基地台到貨。充電車預計9/6前送達。本校預計九月中前完成設定,發送到使用班級中。


一、本校上學時間於7:30至7:50,設有交通導護崗哨以維護學生上學安全,請儘量利用該時段讓孩子上學,指導孩子養成守時的好習慣。另提醒接送孩子上放學的家長們,請配合在家長接送區(校門口兩側)接送,以利通學路線通暢。若為騎乘機車接送時,請記得幫孩子準備安全帽並叮嚀務必戴上。
二、感謝導護志工長期的協助,亦感謝上週(第1週8/30-9/1)六年2班家長擔任班級導護(錦霖媽媽 史寄媽媽、佳恩爸爸、霆廉爸爸、品翔媽媽、柏賢媽媽、沛霈媽媽);本週(第2週9/4-9/8) 五年1班家長擔任班級導護(霆柔爸爸、懷德媽媽、林毓媽媽、堂菲媽媽、亮瑩媽媽、惟愛媽媽、謙容媽媽、語彤媽媽、浩慶媽媽、云珊媽媽、安之爸爸、冠儀媽媽)共同維護學生上下學安全,您的熱心服務參與,將是孩子學習的最佳身教榜樣。興德有您們,真好!
三、請配合學校規定指導孩子穿著校服(制服及運動服)上學,星期一、二、四依課表或導師規定穿著制服或運動服;星期三、五為便服日,請指導孩子穿著整潔及合宜服裝。另外,校服上衣左胸前須縫製號碼牌,若採配掛式,上學時請配掛。
四、本學期學生課外社團上課時間為106年9月18日(週一)至107年1月5日(週五) 16:10~17:40,期中及期末考週停課一次,共計15次。目前開辦社團為週(一)桌遊、故事遊戲瑜珈、兒童電腦繪圖、樂樂棒球;週(二)毽球、武術社、科技樂高EV3;週(三)圍棋初階班、進階A班、進階B班;週(四)足球小子、扯鈴;週(五) 獨輪車、直排輪、跆拳道、瑞奇魔術、創意烘焙點心DIY。開班結果(含學生名單)於9月8日下午5時公布於學校網站最新消息,歡迎各位家長上網查詢;若有相關疑問請洽2932-9431分機25(學務主任)。
五、本學期游泳課程於溪口國小進行,四年級實施兩週,五、六年級各實施五週;配合溪口國小游泳池開放外校時間,四年級游泳課程於週二下午進行,自10月31日(週二)開始上課。五年級游泳課於9月15日(週五)開始,六年級自10月20日(週五)開始。本學期上課前同樣會先針對四年級孩子的游泳能力進行問卷調查,以作為教學分組之依據。
六、孩子有事須請假時,請配合依本校學生請假管理辦法辦理請假手續;因偶發事故或生病在家休息不能來校,請家長或監護人於當日上午8:30前主動以電話聯繫級任老師請假,或撥打請假專線2932-9431分機25(學務主任)或27(訓育組長)。
七、書包減重宣導:學生書包重量(含手提所有物品)不可超過體重的八分之一,書包應雙肩背負,肩帶要寬,儘量不要使用拖式書包,每日上放學僅攜帶當日所需之文具、書籍,上安親班之物品請另行處理,儘量不要帶至學校,以免增加重量。




一、本校四樓農藝薈黑網遮陽工程已完工。
二、地下一樓樂學堂(原視聽教室)桌椅已新購,於本周安置完成。未來使用單位若因需要可自行移動,請使用完畢後完畢歸位。
三、為維護全校師生安全,本校加強門禁管制及安全維護,凡校外人士及家長到校與同仁洽談溝通或辦理相關事務,須於警衛室辦理登記、換證並著訪客背心後再行進入,校園安全需要共同維護,敬請惠予配合。
四、辦公室、會議室使用冷氣溫度請設定26-28度並配合電風扇使用空間,使用後或下班前務必檢查電源是否關閉。
五、為提升聯繫效率,於公文書上書寫聯絡電話時,以區碼+聯絡電話+分機為原則,填寫範例如下書寫為「02-29329431轉xxx」。
六、嚴格執行校園門禁安全管制,全時段非本校教職員工進出校園皆須更換證件,如欲拜訪本校教職員者,請務必事先聯繫並於警衛室等待受訪者,於會客室洽談。
七、校園巡邏措施依作息時段(含上、下學時段)於校園及周邊指派人員實施巡邏,對於可疑人、事、物應提高警覺,儘速通報協處,預防校園危安事件發生。
八、臺北市政府函,為使各機關處理公文有一致遵循標準,自即日起有關公文之期望、目的及稱謂用語,均無須挪抬(空格)書寫。
九、臺北市政府秘書處函,部分機關未依正確作業方式辦理,致電子公文未能正確顯示臺北市議員姓名(如:黃向「」、徐世「」),影響公文品質。
十、臺北市政府函請各機關學校使用LINE進行公務訊息溝通或檔案傳遞時,應依臺北市政府相關規定辦理。
十一、減紙宣導小撇步:
(一)除非書面公文或其他非必要情形(如簽陳),儘量以電子化溝通,表達情感及傳遞訊息可大量利用網路、e-mail、LINE等方式傳遞、聯絡或表達。
(二)配合市政府及教育局電子公文政策,減少紙張用量。
(三)公文雙面影印或使用回收紙張再利用影印(惟不可使用公務機密或個人資料回收紙,以免造成資料外洩)。
(四)影印機(含碳粉及紙張)妥善使用及控管。
(五)開會通知單受文者為校內人士(除密件外)時,不裝公文封,逕送即可。
十二、紙類回收宣導小撇步:
(一)儘量使用再生紙,平常確實作好紙張分類及回收。
(二)校內外使用公文封時,請多重複使用,節約使用信封、紙袋、公文袋。
十三、校內外召開會議小撇步:
(一)會議儘量以電子會議方式舉行,利用會議場所投影機作簡報,減少使用紙張、減少使用碳粉或墨水、減少使用影印機或印表機。
(二)請出席者自備環保杯或茶杯,本校會議室外有飲水機,取水方便,可自行取用,不提供杯水。
十四、提醒各位同仁離開辦公室或教室請關門或上鎖。請配合節能減碳,並協助注意各辦公室及教室用電安全,於假日期間務必將電器用品關閉或將插頭拔除、電燈關閉,下班關閉電腦主機、螢幕電源。
十五、具機密性質之廢棄公文稿紙、影印紙、磁片、光碟等應落實銷毀。



一、開學日,孩子們通過「勤學門」,小朋友摸摸芹菜、蔥,象徵勤學、聰明;「敲響智慧鼓」,象徵開啟智慧;一年級新生也大玩拼圖遊戲,小朋友隨意選一塊拼圖,共同拼出興德圖像,象徵小一新生成為興德大家庭的一員。阿公阿嬤帶孫子女一起上學並合影留念,還有「友善校園套圈圈」和「神秘箱」等闖關活動,除了讓孩子們活動筋骨以外,也透過活動加深孩子們對性平以及生命教育的概念,希望孩子都能在興德這個溫馨的園地中健康快樂的成長。
二、開學典禮中新生走「興光大道」,一一介紹給興德大家庭的成員,並掛上名牌和接受禮物。「新生家長座談會」則是希望協助爸媽和新生能快速而且順利地展開新生活。





三、輔導室將於9月5日(星期二) 進行大手牽小手活動,9月10日(星期四)辦理轉入生輔導,協助轉入生和新生適應環境。
四、竭誠歡迎家長參加9月9日(星期六)舉行的學校日,為親師合作打下良好的根基。
五、本校推動家庭教育中心「愛的存款」理念,申請「愛的存款簿」,持續推廣親子活動,希望能和家長、孩子一同參與,期末「學習存款」和「行動存款」達到20筆以上,就可以拿存款簿到輔導室領取精美紀念品,歡迎踴躍參與!
 幼兒園
一、剛開學幼兒園新生都還在適應中,幾位有分離焦慮的孩子經過老師安撫,慢慢建立信賴感中。幾位在生活自理上需要較多協助的孩子,老師也會加強與家長溝通一起協助孩子更快適應學校生活。
二、9/4課後留園開始。
三、9/8(五)18:30幼兒園學校日。
四、為配合複合式防災演練,9/11幼兒園進行防災教育宣導。

一、剛開學幼兒園新生都還在適應中,幾位有分離焦慮的孩子經過老師安撫,慢慢建立信賴感中。幾位在生活自理上需要較多協助的孩子,老師也會加強與家長溝通一起協助孩子更快適應學校生活。
二、9/4課後留園開始。
三、9/8(五)18:30幼兒園學校日。
四、為配合複合式防災演練,9/11幼兒園進行防災教育宣導。


研發處

1.研發處於101學年度創立至今106學年度已滿5週年,並邁向第6個學年度,衷心感謝校長及全校同仁家長的支持,給予研發處最大的鼓舞及動能!感謝新學年度開始已完成大辦公室整修,讓研發處能在嶄新的空間與學校一起為教育而努力!新學年開始的8月1日已在line歡迎新任主任,而有鑑於新學年度學校主任及組長等行政人員異動,期盼並尋求研發處成員以行政事務豐富經驗對各處室有所協助的方式。感謝延彰校長在新學期校務會議中給予研發處「傳承者、串連者及支援者」三種角色的正向肯定!
2.上學期末6月至暑假協助及參與學校事務項目包含:【教務處】小小精靈讀書會、新生報到、畢業典禮接待引導工作、假日親子生活植物營攝錄影及影片剪輯分享、教專推動訪視、建置優質學校專區資料庫於雲端硬碟並與相關人員共用等【學務處】固定交通導護、幼童軍集會_闖關大進擊活動攝影及影片製作、106學年第1學期課外社團統計等【輔導室】料理達人活動錄影、生命教育團隊期末感恩茶會等【幼兒園】製作繳費四聯單、點心製作、招生工作及畢業典禮等【家長會】志工聯誼及謝師宴等。【學校整體】主任甄選事宜、齊柏林校友影像資料分享、臺北市106年度優質學校頒獎典禮、校務會議等。
3.上學期末6月至暑假協助及參與學區興邦里事務項目包含:參與幸福安康興邦里隊世大運競舞比賽、參與興邦里環保旅遊活動、協助文山區聯合治安會議興邦里表演照相及錄影、協助興邦里106固定里民活動場所評鑑簡報影片結語構思提供並實際參與評鑑、協助106年興邦里守望相助隊市級評核簡報腳本撰寫及製作。
4.研發處成立至今所累積的歷程及成果,均期能適時對內發揮協助校務朝正向發展的力量,對外恆久傳遞發揚產生無限大的教育價值!本學年持續努力的具體8大方向包含:協助校史資料數位典藏及運用(結合學校行政及家長會)、協助優質學校資料庫並建立專區、協助學校建立品牌故事並對外行銷、協助學校行政優良智慧資本傳承、協助學校教師專業發展持續精進、協助學校相關人員透過甄試達成理想目標、協助社區接受各項評鑑獲得佳績、擔任全校親師生與退休離職人員橋梁共寫幸福故事。
5.恭賀讀書會成員洪綾堯老師考取宜蘭縣正式特教教師、陳柏諭老師考取弘道國中專輔代課教師、恭賀退休鄭銓澄主任兒子陳建宇老師考取新北市正式英語老師。
6.製作【煮「熟」的天「鵝」飛了~且行且珍惜】影片,歡送學務處陳淑娥主任榮調臺北市博愛國小,並前往博愛國小探訪致意!
7.恭賀本校參加第18屆行動研究徵件「攜手共創璀燦興德」、「數學社群經驗分享」、「興德有你在藝起」三項作品榮獲佳作。
8.研發處主任為提倡閱讀活動,本學年將持續贈送時尚家居(HOUSE STYLE)、瘋設計(FUNDESIGN)及時尚漫旅(ROAM)等雜誌贈送給本校圖書室典藏,供全校同仁一起閱讀!
9.研發處主任著手進行昔日著作「寫作魔法百寶箱-資優寫作培育寶典」再版。

10.回顧創立至今研發處所有付出投入都成為歷經許多美好故事,而這些故事都已融入興德主體故事之中。而這也是一種根源於興德的力量,並進一步所產生意義及價值!感謝所有促動研發處成長的支持,讓所有的一切都不只是想法,更是真實發生的作為!以下列理想共勉:「我有興德,溫馨精緻;興德有我,讓愛飛揚!讓一切美好都在興德,也讓我們一起寫下屬於興德的溫馨精緻故事!」



地址:11692臺北市文山區興隆路2段235號中華民國106年9月6日第691期
電話:(02)29329431發行人:賴延彰
傳真:(02)29330948執行編輯:蕭美文 
編輯委員:張心怡、張小蓓、朱雅菁、曾韻任、陳妍妃、施寶華、施慧端、楊文凱
本週報每週發行1次,含教育消息及各處室重要行事宣導,希望大家利用時間加以閱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