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9日 星期四

興德週報第690期

§校長隨筆§

感謝感動、璀璨興德

回顧這一年來的表現,興德國小仍然璀璨輝煌、得獎連連,本校榮獲臺北市優質學校評選資源統整優質獎;校務評鑑獲九大向度全數通過,六大向度獲一等最高評價,三大向度榮獲二等榮耀!英語教學訪視獲得績優學校肯定,教師行動研究競賽連續多年獲團體優勝,推動傳統藝術教育再度榮獲特優,多位老師參加教案徵件活動獲獎;為提升運動風氣,臺北市教育盃毽球錦標賽及排球標賽分獲教師組冠軍;學生方面,臺北市多語文競賽榮獲五項優等,其中字音字形與閩南語演說獲得前六名,毽球隊參加多項校外毽球比賽均榮獲冠亞軍的佳績,在全國總統盃台式毽球競賽更取得小男團體冠軍與小女團體亞軍的殊榮;不管在語文、科學競賽、美術創作、電腦閱讀創意寫作、田徑游泳比賽、民俗踢毽賽…等等校外比賽中都爭取到很高的榮譽,依據統計結果,我們的孩子在105學年度至今已有238人次榮獲校外競賽獎項,比起去年,呈現大幅度成長。對於我們僅有12班200多位學生的小校來說,極為難得,這是在全校親師生的積極努力下,才有這樣的好成績。
    興德校園小而巧,但是我們面對世界的心很寬,在面對未來無限可能的時代哩,我們更需要重視孩子多元學習的價值,深耕智育基本學科,是為了奠定孩子學習的基礎;促進孩子多元的參與活動,是為了培養孩子重要的應變及素養能力,讓孩子在均衡安全的學習環境中,不斷地勇於追求自我、展現自我,讓孩子在多元的探索裡找到自我存在的價值,這是興德培養孩子健全成長的目標。
學期即將結束,我仍然持續以精緻空間、推廣閱讀、多元活動、精進教學、關懷弱勢、正向文化、型塑特色幾個面向來參照比對我們興德今年的發展方向與經營策略,我們可以確定,興德仍然持續精進,並朝向卓越努力前行。因此,我要再次的感謝興德的行政同仁積極打造優質學習環境,主動安排多元活動,努力支援教學,簡化行政流程,積極提升效能,任勞任怨、無怨無悔的付出;教師們始終以孩子為中心,認真用心找方法的教導孩子;研發處與家長會積極投入校慶、園遊會、優質學校評選等各項校務,無怨無悔熱情支持與協助,讓校務運作更為精緻有活力。未來的一年,是興德發展的關鍵年,我們興德親、師、生未來還要共同努力,在既有堅實的基礎上,課程與教學必須積極創新,才能提升社區對興德的認同感,讓我們繼續攜手邁向新的學年,合力打造一所有特色的好學校,也是一所幸福的學校,辦學沒有最好,只有好上加好,一起加油!
部分資料引用自李孟津,今日興德51期編後語,2017





一、6月17日(星期六)辦理教育的幸福處方¬-家庭教育親職講座,尤乾貴老師的演講活潑有趣,帶給家長多面向的幸福策略,謝謝家瑩主任與輔導室同仁的規劃辦理。
二、6月20日(星期二)家長會辦理志工聯誼餐會,邀請校內所有志工參加,以美味佳餚及摸彩活動來感謝所有志工一年來的支援與協助,志工們與學校夥伴共同合作,帶給孩子更好的學習品質與環境,謝謝所有志工無私無我的投入與付出,謝謝家長會貼心細膩的安排與規劃!
三、6月23日(星期五)下午辦理中年級動力機械營~~動手操作、嘗試錯誤、控制變因、分析判斷,不僅是學習機械動力原理,也是科學探究的最佳訓練!謝謝孟津主任規劃,謝謝翁永傑老師到校授課!
四、6月23日(星期五)下午幼兒園辦理夜間星空晚會體驗活動,活動設計活潑有趣,帶給孩子滿滿的美好回憶,謝謝幼兒園同仁的規劃指導。
五、6月24日(星期六)本校8位圍棋社同學第一次遠征至碧湖國小參加碧湖盃圍棋賽,與多所學校孩子以棋會友,在兩個組別分獲第一、第四、第五等名次,首次參加就有不錯的成績,謝謝潘寧老師的指導,更感謝學務處淑娥主任細膩周延規畫圍棋營隊,也感謝淑娥主任與嘉偉老師帶隊指導照顧。
六、6月26日(星期一)彩虹志工辦理生命教育團隊期末感恩早餐會,興德與興隆行政團隊連袂出席,對彩虹志工推動生命教育及品德教育,表達誠摯的謝意。
七、6月27日(星期二)上午辦理社團成果發表會,扯鈴、武術、直排輪、獨輪車等社團小朋友使出渾身解數,展現學習成果,獲得家長與同學熱烈掌聲肯定,謝謝淑娥主任與學務處同仁的規畫安排!
八、6月28日(星期三)上午辦理幼兒園畢業典禮,典禮過程溫馨感人,表演節目精彩萬分,是一場極為成功的典禮。幼兒們在健康習慣、生活技能、學習態度甚至合作溝通,老師們都提供了體驗、探索的機會,而且也建構了舞台,讓孩子能展現自己,觀摩別人,不僅注意自我,也學會尊重他人,所以,興德幼兒園確實提供了良好的學習環境,孩子們才有這麼棒的表現。這都要感謝佳余主任、雅萍老師、虹儀老師規劃指導,謝謝玲玲阿姨、玉娟阿姨、春燕阿姨的支援協助!



一、106教師職務編配及授課鐘點一覽表公布週知,請各位老師於7月7日(星期五)前協助繳交課程計畫至教學組。
二、公布本校參加106年度臺北市多語文競賽選手,請參賽學生及指導老師運用假期進行各項賽前準備。
三、暑假自主學習作業安排,自主學習並非沒有暑假作業的意思,而是將學習主導權還給學生,讓孩子學會規劃自己的學習目標去實踐,請各班導師及科任教師務必指導學生於假期前完成規劃,運用於期末考後安排1-3課堂,可運用分組學習、共同討論方式,引導學生規劃自主學習方向,各班及各科任引導單資料,請6/29(四)前引導資料電子檔寄送教務處。
四、本週課後照顧班因應行政辦公空間工程,6/26-6/30課後照顧地點改於一年1班級一年2班教室。
五、本週發下期末通知,內容包含期末行事及開學日,106學年度開學日於8月30日(星期三)。



一、106教師職務編配及授課鐘點一覽表公布週知,請各位老師於7月7日(星期五)前協助繳交課程計畫至教學組。
二、公布本校參加106年度臺北市多語文競賽選手,請參賽學生及指導老師運用假期進行各項賽前準備。
三、暑假自主學習作業安排,自主學習並非沒有暑假作業的意思,而是將學習主導權還給學生,讓孩子學會規劃自己的學習目標去實踐,請各班導師及科任教師務必指導學生於假期前完成規劃,運用於期末考後安排1-3課堂,可運用分組學習、共同討論方式,引導學生規劃自主學習方向,各班及各科任引導單資料,請6/29(四)前引導資料電子檔寄送教務處。
四、本週課後照顧班因應行政辦公空間工程,6/26-6/30課後照顧地點改於一年1班級一年2班教室。
五、一、感謝上週(6/19-6/23)102弘翼媽媽、承軒媽媽、沛妤媽媽,以及本週(6/26-6/30)秉亨媽媽、澤安媽媽、曾誠媽媽、宏達媽媽、尹奇媽媽、韻晴媽媽等熱心擔任班級導護,共同維護學生上下學安全。
二、本學期學務處各組籌辦活動多數已依預訂期程辦理完畢,學期末重要行事:
(一)6/23(星期五)五年級師生至至善國中進行全民國防教育漆彈體驗活動,以及士林官邸校外教學。
(二)6/24(星期六)上午本校圍棋社團學生至內湖區碧湖國小參加「碧湖盃」圍棋比賽。
(三)6/26(星期一)下午2:00起召開安全(交通)、體育教學、健康促進等委員會議。
(四)6/27(星期二)兒童朝會時間進行學生課外社團獨輪車、武術、扯鈴及直排輪期末成果發表;另6/28(三)至6/30(五)於綠廊辦理小魔豆創意美術社靜態作品展。
(五)6/30(星期五)第三節進行全校大掃除,第四節舉行結業式。
三、本週三學生課外社團委員會議已完成106學年度第1學期學生課外社團申請計畫審查,並核定開設17個班別。為了讓家長們了解各班別課程內容,已於學校網頁[行政公告]公告課程計畫,歡迎踴躍點閱。下學期學生課外社團報名(1至5年級)於6/23(星期五)分發簡章及報名表;6/26(星期一)至6/28(星期三)各班繳交報名表。
四、6/24(星期六)本校圍棋社團8位學生至碧湖國小參加「碧湖盃」圍棋比賽,孩子們以棋會友,面對其他學校的小棋手,全神貫注地完成四場次的賽程。恭喜202曾詠暘榮獲小巧A組「第一名」、202溫晁德榮獲小巧A組「第四名」、202林庭佑榮獲小目組「第五名」。感謝校長親臨會場為孩子們加油鼓勵,感謝嘉偉老師帶隊前往及鈞甯媽媽、奕菲媽媽、晁德媽媽等家長隨隊照護。
本週發下期末通知,內容包含期末行事及開學日,106學年度開學日於8月30日(星期三)。

一、兩案已經完成招標作業,近期與廠商招開施工前會議。下周一開始進行施工,總務處將進行安全維護。
二、安排行政辦公空間遷移電話、電源、影印機等相關事項,星期四完成後星期五請至臨時辦公室進行辦公。
三、開始安排七月份安排四次多肉植物課程,本周發下通知單,歡迎學生、教師、里民參加。
四、嚴格執行校園門禁安全管制,全時段非本校教職員工進出校園皆須更換證件,如欲拜訪本校教職員者,請務必事先聯繫並於警衛室等待受訪者,於會客室洽談。
五、校園巡邏措施依作息時段(含上、下學時段)於校園及周邊指派人員實施巡邏,對於可疑人、事、物應提高警覺,儘速通報協處,預防校園危安事件發生。
六、臺北市政府函,為使各機關處理公文有一致遵循標準,自即日起有關公文之期望、目的及稱謂用語,均無須挪抬(空格)書寫。
七、臺北市政府秘書處函,部分機關未依正確作業方式辦理,致電子公文未能正確顯示臺北市議員姓名(如:黃向「」、徐世「」),影響公文品質。
八、臺北市政府函請各機關學校使用LINE進行公務訊息溝通或檔案傳遞時,應依臺北市政府相關規定辦理。
九、減紙宣導小撇步:
(一)除非書面公文或其他非必要情形(如簽陳),儘量以電子化溝通,表達情感及傳遞訊息可大量利用網路、e-mail、LINE等方式傳遞、聯絡或表達。
(二)配合市政府及教育局電子公文政策,減少紙張用量。
(三)公文雙面影印或使用回收紙張再利用影印(惟不可使用公務機密或個人資料回收紙,以免造成資料外洩)。
(四)開會通知單受文者為校內人士(除密件外)時,不裝公文封,逕送即可。
十、紙類回收宣導小撇步:
(一)儘量使用再生紙,平常確實作好紙張分類及回收。
(二)校內外使用公文封時,請多重複使用,節約使用信封、紙袋、公文袋。
十一、校內外召開會議小撇步:
(一)會議儘量以電子會議方式舉行,利用會議場所投影機作簡報,減少使用紙張、減少使用碳粉或墨水、減少使用影印機或印表機。
(二)請出席者自備環保杯或茶杯,本校會議室外有飲水機,取水方便,可自行取用,不提供杯水。
十二、提醒各位同仁離開辦公室或教室請關門或上鎖。請配合節能減碳,並協助注意各辦公室及教室用電安全,於假日期間務必將電器用品關閉或將插頭拔除、電燈關閉,下班關閉電腦主機、螢幕電源。
十三、具機密性質之廢棄公文稿紙、影印紙、磁片、光碟等應落實銷毀。



一、幸運草榮譽簿本在6月20日(星期二)進行本學期最後一次頒獎,恭喜得獎同學,希望可以繼續努力。
二、6月20日(星期二)中午志工餐會,由家長會主辦,校長和主任贊助,藉此感謝志工們的辛勞,也希望大家可以踴躍投入志工的行列。
三、6月21日(星期三)召開低、中、高年級編班前置會議。
四、6月26日(星期一)進行興德國小與興隆國小的陽光彩虹志工團體的期末早餐會,為這學期的課程做回顧和整理,感謝志工們的付出。
五、老師們陸續繳交各類輔導紀錄,以利後續的銜接輔導,感謝老師和家長一起努力,讓我們的孩子都能在穩定中持續成長進步。
六、暑假期間請多陪伴孩子,一起創造美好的親子回憶。


一、上週五星空晚會圓滿順利,感謝神秘嘉賓白雪老師的出現帶動活動高潮留給幼兒甜蜜的畢業回憶。
二、6月28日幼兒園舉辦畢業典禮,這兩天將緊鑼密鼓的練習與預演。
三、恭喜幼兒園獲得防減災教案甄選入選獎,感謝幼兒園全體教師。
四、6月30日新生家長領取繳費單,8/14辦理註冊,8/18消毒 8/21-8/22大掃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