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3日 星期五

興德週報第669期

§校長隨筆§

美感教育

上週四到新湖國小參加臺北市國民小學綜合活動領域公開觀課,擔任授課者是新湖國小林芳如校長,由於即將上路的107課綱中,以核心素養取代能力指標,綜合活動領域並加入美感教育等新內涵,因此林校長以美感教育自編兩節課的課程,嘗試透過校園環境,帶領孩子體驗、省思、實踐,以慢學、從容、包容、分享的理念,試著讓孩子將主觀、抽象的美,以鏡頭、文字、語言將心中的美感呈現出以慢學、從容、包容、分享的理念,試著讓孩子將主觀、抽象的美以鏡頭、文字、語言呈現出來,這是我所見公開授課中,第一場專門探討美感教育的教學,極具前瞻性,議課時的火花四射,彼此腦力激盪,授課與議課同樣精采絕倫。
美感不只是藝術與美學形式,美感的創意就像科技的創新一樣重要,也和經濟及社會進步一樣具有指標性意義(Postrel,2004)。當美感經驗被潛移默化,成為個體的學習方式時,將能進而改變個體與外在環境互動的方式。因此,該如何將學習個體的美感經驗系統化為有效的學習方法,成為其未來普遍且具持續性的終身需求,應是美感教育推動者的責任與使命。關於美感,一個普遍被各界接受的定義是:美感是感官接外在事物之後,所喚起的愉悅感受。依照這個定義,教育部國家教育研究院課程及教學研究中心主任洪詠善表示,美感是一種天賦本能,每個人都有感受美好事物的能力;而且,如此舒適、愉悅的感受,皆指向和諧、均衡、良善等原則,為人類所共同感受,換言之,美感兼具「個人性」(personal)與「普遍性」(universal)的特質。美,呈現在個人身上,也體現在族群、社會等集體社群上。不過,洪詠善指出,在個體層次上,雖然美感是本能,但在成長過程中,若沒有美感環境的引導支持,就如「如入鮑魚之肆,久而不聞其臭」,對美的感受能力也會隨之降低。在教育的領域,以往談到美感,總被等同「美學」,而在古典美學的脈絡下,更被窄化為藝術,被批評是階級品味差異的源頭。因為只有有錢、有閒者,才具有足夠的資源與機會,親近藝術、獲致美感,現今談美感,已不侷限於此,而是強調能使人普遍獲得和諧愉快的感受。洪詠善強調,美感不是與世隔絕的孤芳自賞,而是個人與社群對話下的產物。臺灣師範大學美術學系教授陳瓊花也說,個人能與社群互動良善,例如志工打掃社區、美化環境,這整個過程,都是美感的一環。
到底美感教育要怎麼教?美感教育不只是教室裡所學對色彩、比例、構圖的認知,而是應從生活中做起。例如從小訓練孩子吃飯、穿衣自己做主、嘗試做選擇,培養孩子講究品質與細節,長期下來,孩子對他人才會產生細膩敏感的觀照,這才是美感教育成功的地方。美感要能表現出來,與感官所接觸的經驗有關,仍需要生活上一定的學習,所以必須從一個人吃什麼、聽什麼、看什麼著手,教導孩子重視日常生活的感官經驗。
從林校長的教學來看,其教學理念非常清晰-「美感是人我互動下的產物,提供孩子美好的環境、引導他們打開五感,讓感官培養敏銳,進而與他者產生互動,如此之下,不論個人或群體,美感都能從「外造」成為「內化」,融為氣質與個性的一部份。」同時運用綜合活動領域強調體驗、省思、實踐、多元、從容的教學核心概念轉化的教學策略,這一堂課對於未來美感教育的教學實施提供非常具體、系統、邏輯性的參考價值。
資料引用:
1、五問美感教育http://udn.com/news/story/8830/1697611,游昇俯,2016.5.23
2、寶貝「優」氣質 美感教育讓孩子立足世界舞台,育兒生活雜誌8月號,劉玉華




一、12月20日(二)本校辦理期末感恩英語日暨慶祝校務評鑑全數通過慶祝活動,有讀者劇場表演、英語歌曲演唱、學習成果闖關、英語有獎徵答、英語朗讀與說故事演出、聖誕老公公同樂;感謝興邦里張里長伉儷、研發處楊文凱主任及鄭芳枝主任返校一同慶賀校務評鑑高標通過,感謝家長會提供活動禮物及支援協助,謝謝教務處同仁及英語老師用心規劃,給孩子一個有意義的學習機會與舞台,再次彰顯興德優質品牌!


一、本週12/20(星期二)英語日闖關活動暨校務評鑑慶祝活動圓滿完成,感謝英語老師及教學組籌備工作上的付出,以及各位導師、活動執行的行政同仁們,協助早上英語日闖關活動,能順利圓滿完成,另外,特別感謝家長會團隊的協助與安排聖誕老公公活動,也感謝研發處楊文凱主任、退休鄭芳枝主任以及興邦里張朝雄里長夫婦,到場同賀校務評鑑九大項度通過慶典!






二、本週持續辦理小精靈陪讀活動,本週四為月研討會時間。
三、本校辦理『數學好好玩營隊』,報名表1/23(五)前交回。
四、本校試辦106寒假課後照顧試辦1/20-1/26,共計五天,調查表本週發下,12/26日前交回。
五、本校通過設置特聘教師方案申請。
六、預定3-6年級科展12/27(二)中午辦理評選。
七、本週三下午為領域備課社群時間,校長參加體育社群會議。
八、呂天睿老師於本周三上午第一節辦理教學觀摩。
九、周五的晨光閱讀時間,感謝各班級老師在共讀的推動上持續努力,也提醒和邀請全校同仁在當天早上的晨光時間一起放下手邊的工作,一起沉浸在閱讀的世界。



一、感謝本週(12/13-12/16)1年1班萱恩媽媽、沛妤媽媽、凱程爸爸、中勤爸爸、承軒媽媽、睿欣爸爸、涵濚媽媽、弘翼媽媽、幼恩爸爸,以及本週(12/19-23)佳融爸爸及媽媽、映吟爸爸、恩洋爸爸、之蓉媽媽、栩辰媽媽、沛涵媽媽等家長,熱心擔任班級導護,共同維護學生上下學安全。
二、本週四(12/22)晨光時間由馮嘉偉老師帶著六年級小朋友進行一場植物栽種與廚餘堆肥之體驗學習活動,小朋友們專注地聽著嘉偉老師精彩專業的介紹;活動結束時,分送小朋友一株菜苗回家栽種,以體驗農事樂趣。
三、本週六(12/24)幼童軍團至Y17(臺北市青少年發展處)進行攀岩體驗活動,報名人數計38人,包括幼童軍22人及家長16人;當天7:50-8:00於校門口集合。
四、下週四(12/29)五年級至中山堂參加育藝深遠-欣賞交響樂,隨後至中正紀念堂進行校外參觀,感謝雅菁主任協助帶隊前往。
五、四維樓屋頂平臺小田園第一期栽種已完成,為便利植栽照護管理及教學,依認養栽種人員配發鑰匙,班級教學可至教務或學務借用;管理規則如下:A.開放時間上午7:30-17:30 B.學生須有教師陪同始可進入C.各項用具使用完畢務必歸位D.配合保持栽種區環境清潔。另請老師帶學生前往屋頂平臺進行教學觀察時,務必規範與維護學生安全,下課時亦請確實清點人數集體下樓,避免獨留少數學生於栽植區。
六、近來氣溫變更大,請協助叮嚀小朋友以下事項:
(一)適當增加衣物,有過敏體質者,需要時戴上口罩、皮膚乾燥處適時塗抹乳液。
(二)多喝水、三餐定時、多運動。
(三)正確使用肥皂勤洗手。
(四)生病就醫在家多休息,保護自己與他人,以減少交互感染的機會。
(五)有感冒生病症狀者請注意咳嗽禮節,並與同學保持適當互動距離。


一、12月20日(二)協助期末感恩英語日場地布置及收拾復原。
二、嚴格執行校園門禁安全管制,全時段非本校教職員工進出校園皆須更換證件,如欲拜訪本校教職員者,請務必事先聯繫並於警衛室等待受訪者,於會客室洽談。
三、校園巡邏措施依作息時段(含上、下學時段)於校園及周邊指派人員實施巡邏,對於可疑人、事、物應提高警覺,儘速通報協處,預防校園危安事件發生。
四、臺北市政府函,為使各機關處理公文有一致遵循標準,自即日起有關公文之期望、目的及稱謂用語,均無須挪抬(空格)書寫。
五、臺北市政府秘書處函,部分機關未依正確作業方式辦理,致電子公文未能正確顯示臺北市議員姓名(如:黃向「」、徐世「」),影響公文品質。
六、臺北市政府函請各機關學校使用LINE進行公務訊息溝通或檔案傳遞時,應依臺北市政府相關規定辦理。
七、減紙宣導小撇步:
(一)除非書面公文或其他非必要情形(如簽陳),儘量以電子化溝通,表達情感及傳遞訊息可大量利用網路、e-mail、LINE等方式傳遞、聯絡或表達。
(二)配合市政府及教育局電子公文政策,減少紙張用量。
(三)公文雙面影印或使用回收紙張再利用影印(惟不可使用公務機密或個人資料回收紙,以免造成資料外洩)。
(四)開會通知單受文者為校內人士(除密件外)時,不裝公文封,逕送即可。
八、紙類回收宣導小撇步:
(一)儘量使用再生紙,平常確實作好紙張分類及回收。
(二)校內外使用公文封時,請多重複使用,節約使用信封、紙袋、公文袋。
九、校內外召開會議小撇步:
(一)會議儘量以電子會議方式舉行,利用會議場所投影機作簡報,減少使用紙張、減少使用碳粉或墨水、減少使用影印機或印表機。
(二)請出席者自備環保杯或茶杯,本校會議室外有飲水機,取水方便,可自行取用,不提供杯水。
十、提醒各位同仁離開辦公室或教室請關門或上鎖。請配合節能減碳,並協助注意各辦公室及教室用電安全,於假日期間務必將電器用品關閉或將插頭拔除、電燈關閉,下班關閉電腦主機、螢幕電源。
十一、具機密性質之廢棄公文稿紙、影印紙、磁片、光碟等應落實銷毀。


一、愛分享—送愛到偏鄉的愛心鞋盒活動,物資已經募集完畢,我們在12月16日(星期五)夜間辦理親子活動,將物資分類和整理完畢。感謝全校親師生的愛心,希望我們的孩子能學會感恩、惜福、付出和分享。
  


二、陽光彩虹聖誕劇在12月20日(星期二)演出,參加班級會到興隆國小。
三、12月22日(星期四)進行六年級青春啟航本學期3.4節課
四、12月23日(星期五)上午六年級參訪興福國中。
五、12月27日(星期二)家長會11月徵文頒獎。
六、下週調閱聯絡本,星期二是低年級,星期四是中年級,星期五是高年級。
七、持續召開個案會議,希望我們的家長和孩子都能一起成長。

一、幼兒園因為人數少,較難找到願意拍攝畢業照的廠商,目前仍積極地在接洽尋找當中。
二、12月23日舉辦聖誕節活動及家長參觀日,邀請家長來園了解孩子的學習狀況。
三、12月21日物理治療師將來園為特殊需求幼兒提供特教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