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6日 星期五

興德周報第668期

§校長隨筆§

校慶圓滿落幕後記

今年的校慶圓滿順利落幕,這要歸功於學務處同仁事前周延規劃,準備期間反覆推演檢討,各處室負責的部分透過聯繫溝通,進行相對整合;導師們用心指導孩子,讓孩子在準備過程中接受挑戰與磨練,當天,所有同仁各司其職,互相補位,不僅退休離職同仁暨校友茶會、晴空書屋暨巧藝廊揭幕順利完成,最終孩子也以最佳表現呈現在大家面前。
辦理校慶是學校一年一度的重頭戲,其代表意義非凡,容我簡述如下:
一、孩子是主角,老師們依照校慶主軸,設計許多表演及競技活動。在準備過程中,孩子經由合作學習,要學會動作技巧及團隊合作,面對挫折,要互相砥礪與觀摩,不屈不饒,勝不驕、敗不餒,學習運動家的精神。換句話說,校慶營造孩子表現與自我省思的舞台,是非常重要的全校性教學活動。
二、除了動態成果以外,教務處同仁及導師們將靜態的學習成果展示出來,讓家長了解孩子各個面向的表現,充分體現適性發展、多元展能、每個孩子都是明星的教育理念。
三、一個大型全校性活動必須全校總動員,研發處及家長會也積極支援協助,今年新增退休離職同仁暨校友茶會及晴空書屋暨巧藝廊揭幕活動,如何讓流程順暢進行,考驗同仁事前聯繫、溝通與整合執行能力,再加上今年組長同仁皆是新任及轉任,更具挑戰,全校性的校慶活動提供同仁訓練行政思維與決定的絕佳機會與經驗。
四、校慶不僅是孩子的舞台,也是行銷的絕佳場合。我們將今年硬體改善的成果,透過揭幕活動展示在家長與來賓眼前;學生學習方面,參加語文、繪畫、閱讀、科學與體育共35項、130人次獲獎;教師們已經是連續第十年在教師行動研究競賽團體組獲得好成績;臺北市教育111標竿學校認證與校務評鑑全數通過;凡此種種,印證我們的同仁熱情專業,彰顯興德的優質品牌!
五、興德優質品牌的展現絕非偶然、更非必然,除了現職同仁繼續兢兢業業,努力深耕外,還要靠許多教育前輩默默耕耘奠定堅實基礎,許多社區資源挹注,以及志工家長不求回報的付出。因此,利用校慶場合,邀請退休離職同仁返校,除了讓大家再相聚敘舊,我也表達對教育前輩的感謝之意;一紙感謝狀也代表學校對社區團體及志工家長照顧我們孩子的深摯謝意,凸顯興德溫馨、精緻、感恩、惜福的傳統校風,這也是給孩子最佳示範!
如前所述,今年興德行政團隊異動程度極大,在經驗不足的情況下,完成了艱鉅的挑戰,我一直認為,如同對待孩子一樣,只要願意多做,願意多學,肯嘗試,肯創新,就應該給予包容、支持與鼓勵,溝通協調或許有阻礙,整合執行或許有困難,只要目標一致,凡事多看優點、正向思考,如同今年校慶,我們共同合作,還是順利完成了,事在人為,我們為自己按100個讚!




一、12月10日(星期六)本校辦理57屆校慶,有孩子精彩的表演及競賽,也有靜態的學習成果展現,我們也藉此機會感謝義務照顧服務孩子的社區團體及志工家長,退休離職同仁暨校友茶會暢談敘舊,晴空書屋暨巧藝廊隆重揭幕;各級長官、議員、各校校長及家長會會長、各界貴賓以及家長們絡繹不絕,為興德帶來滿滿祝福,倍增光彩,在校歌歌聲中,校慶圓滿落幕,感謝全體教職員同仁辛苦投入與付出,感謝研發處與家長會支援協助,再次彰顯興德優質品牌!

一、12/14(星期三)下午週三進修校外參訪地點:南港國小/主題:資訊科技融入教學應用。已先於12/2(星期五)下午聯繫參訪時間14:00-16:00。
二、天下巡迴書車活動在12/7(星期三)-12/8(星期三)辦理,感謝註冊組呂天睿老師的辦理,以及班級導師及書香團志工媽媽們的協助活動進行,讓孩子們自在地在校園角落裡享受閱讀!
   
三、12/14(三)週三進修校外參訪地點:南港國小/主題:資訊科技融入教學應用。
四、本週發下本校辦理之寒假「數學好好玩」營隊調查表,歡迎中、高年級學生報名參加!
五、12/12(一)~12/23(五)英語日系列活動,於本週陸續開始進行相關課程及活動準備,下週二兒童朝會辦理全校性英語日活動,會提前於7:55分下操場,活動內容包括英語演說、唱遊樂、繪本抽獎、聖誕老公公進場,最後為英語好小子闖關活動,由六年級學生擔任關主,敬請期待!
六、周五的晨光閱讀時間,感謝各班級老師在共讀的推動上持續努力,邀請全校同仁在每週五晨光時間放下手邊的工作,一起沉浸在閱讀的世界。




一、榮譽榜:
(一)本校於上週四、五參加南區運動會,6年2班陶亭安榮獲女童乙組壘球擲遠冠軍、6年1班陳宛諭榮獲女童乙組跳遠第四名,並榮獲女童乙組田賽總錦標第三名及精神總錦標。感謝周哲賢老師的指導!
(二)本校參加總統盃台式毽球錦標賽,再創佳績;榮獲國小男子團體冠軍、國小女子團體亞軍、國小男子雙打冠軍(顏大閎.黃彥鈞)、雙打季軍(馮經瀚.鞠柏漢)、國小女子雙打亞軍(陳宥岑.陳宛諭)、國小男子單打冠軍(顏大閎)、亞軍(馮經瀚)、季軍(黃彥鈞)、國小女子單打冠軍(陶亭安)、亞軍(陳宥岑)。
二、感謝本週(12/05-12/09)1年1班昱嘉奶奶、家瑜媽媽、子珍爸爸、鈞甯媽媽等家長,熱心擔任班級導護,共同維護學生上下學安全。
三、週六運動會當天,體育老師皆有其他工作執行中,無法於表演及競賽現場指揮學生進退場,請各位級任老師協助瞭解及掌握學生出席狀況及分組,於競賽活動時協助調配上場學生。感謝各位老師的幫忙。
四、本週六舉行校慶暨體育表演會,歡迎家長蒞臨陪著孩子參與及觀看所有的節目與競賽;當天統一於12:00放學;12/12(周一)補假一天,請各位家長妥善安排孩子作息及指導孩子注意居家安全。
五、下學期學生課外社團規劃作業已開始,有意願申請社團授課的老師,請與學務處聯繫,提送相關申請資料。
六、非常感謝各位老師同仁熱情參與屋頂小田園的認養與栽種,目前已完成第一期栽種,接下來,就讓我們一起用行動,耐心等待第一次的大豐收。
七、疾管署宣布,今(105)年12月1日起公費流感疫苗接種對象將擴大為全國民眾,至疫苗用罄為止,呼籲尚未接種的教師同仁及家長儘快接種,以提升自身與群體保護力。
八、如欲接種流感疫苗,可前往全國3,700餘家合約醫療院所、衛生所,或至社區設立之接種站進行接種。

一、本年度所有工程案皆已完工,感謝各位的體諒及包容,讓學生環境改善並融入教學。
二、總務處開始進行106年度保全招標案,感謝本年度穴吹東海報前提供機械及人力保全服務。
三、總務處將開始進行106年度相關事務性合約續約或更換合約事宜。
四、嚴格執行校園門禁安全管制,全時段非本校教職員工進出校園皆須更換證件,如欲拜訪本校教職員者,請務必事先聯繫並於警衛室等待受訪者,於會客室洽談。
五、校園巡邏措施依作息時段(含上、下學時段)於校園及周邊指派人員實施巡邏,對於可疑人、事、物應提高警覺,儘速通報協處,預防校園危安事件發生。
六、臺北市政府函,為使各機關處理公文有一致遵循標準,自即日起有關公文之期望、目的及稱謂用語,均無須挪抬(空格)書寫。
七、臺北市政府秘書處函,部分機關未依正確作業方式辦理,致電子公文未能正確顯示臺北市議員姓名(如:黃向「」、徐世「」),影響公文品質。
八、臺北市政府函請各機關學校使用LINE進行公務訊息溝通或檔案傳遞時,應依臺北市政府相關規定辦理。
九、減紙宣導小撇步:
(一)除非書面公文或其他非必要情形(如簽陳),儘量以電子化溝通,表達情感及傳遞訊息可大量利用網路、e-mail、LINE等方式傳遞、聯絡或表達。
(二)配合市政府及教育局電子公文政策,減少紙張用量。
(三)公文雙面影印或使用回收紙張再利用影印(惟不可使用公務機密或個人資料回收紙,以免造成資料外洩)。
(四)開會通知單受文者為校內人士(除密件外)時,不裝公文封,逕送即可。
十、紙類回收宣導小撇步:
(一)儘量使用再生紙,平常確實作好紙張分類及回收。
(二)校內外使用公文封時,請多重複使用,節約使用信封、紙袋、公文袋。
十一、校內外召開會議小撇步:
(一)會議儘量以電子會議方式舉行,利用會議場所投影機作簡報,減少使用紙張、減少使用碳粉或墨水、減少使用影印機或印表機。
(二)請出席者自備環保杯或茶杯,本校會議室外有飲水機,取水方便,可自行取用,不提供杯水。
十二、提醒各位同仁離開辦公室或教室請關門或上鎖。請配合節能減碳,並協助注意各辦公室及教室用電安全,於假日期間務必將電器用品關閉或將插頭拔除、電燈關閉,下班關閉電腦主機、螢幕電源。
十三、具機密性質之廢棄公文稿紙、影印紙、磁片、光碟等應落實銷毀。


一、12月9日(星期五)召開個案會議,希望我們的學生能獲得更多外界資源的協助。
二、12月10日(星期六)校慶,輔導室在視聽教室舉辦退休師長暨校友茶會,並且在校慶當天針對愛心家長頒發感謝狀,整個活動中除了感謝,還有感動。
三、戀上興德19期截稿日為12月14日(星期三),請把握時間踴躍投稿喔。
四、愛的存款簿頒獎日為12月13日(星期二),恭喜得獎的親子獲得精美的禮物喔。
五、發下歲末送暖---愛心鞋盒通知單。12月13日到16日募集,12月16日(星期五)晚上歡迎親子一起整理愛心物資做好事喔。
六、本學期注音精進班預計在下週結業。
七、陽光彩虹聖誕劇在12月20日(星期二)演出,參加者有老師和愛媽陪同。
八、六年級青春啟航課程12月15日(星期四)開始。
九、本學期認輔經費、兼輔減授課鐘點費以及輔導室協助向家長聯合會申請的專案已經核銷。
十、.潛多班教室改善計畫進行中。

一、12月23日(星期五)舉辦聖誕節活動暨家長參觀日,邀請本園家長來園了解孩子在學校的學習狀況。
二、幼兒園寒假期間1/20-1/26辦理冬令營活動,目前共有13名幼兒報名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