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日 星期五

興德周報第666期

§校長隨筆§

活化空間再造優質校園

優質的校園營造必須能符應或超越使用者在教育、生活與學習的需求,校園的每個空間、每個角落、每個牆面都連結著學習的人、事、時、地、物等元素,只要賦予教育意涵,皆居於師生學習、生活與教育的關鍵位置。
興德的校園在歷任校長與諸多教育前輩努力經營下,向以溫馨精緻整潔明亮為特色,尤其在洪瑾瑜校長任內,以視覺藝術妝點校園,營造「興德十二景」的藝術氣息,更獲得校園營造優質學校的殊榮。這一、兩年,在好上加好的理念引導下,為了豐富孩子的學習內容,克服校舍面積有限的限制,讓校園空間能以複合式運用來發揮空間效益,因此從今年度開始,我們爭取了約九百萬元的經費,進行學校空間的改造,克服資源有限的發展限制,運用設計創新力,將興德校園打造成安全性、流暢性與文化性的學習情境。茲將今年修建工程內容簡述如下:
一、為了提升團體諮商與個別輔導的效能,我們將輔導室由八德樓一樓移至四維樓三樓,建置個別諮商室與團體輔導空間,讓老師與孩子在溫暖的情境中溫馨對話。
二、四維樓一樓走廊變身為綠廊,與球場旁榕樹綠蔭結合,有多彩的公布欄,有彩虹階梯及別具心裁的彩虹舞台,提供孩子靜態與動態的展演舞台。
三、健康中心也進行整修,並將哺乳室由原輔導室內遷移至健康中心內,提供更優質溫馨且更具功能性的健康服務空間。
四、原生活一教室結合設計家聚落的功能,進行環境改善,原會客室兼顧教師研究需求,變身為創「課」坊,是親師會談的溫馨空間,也是老師進行專業分享的好去處。
五、八德樓地下室較為陰暗潮濕,為了活化空間並充分利用,去年已先處理滲水問題,今年以科學與視覺藝術為設計意象,巧妙運用光源,營造明亮富變化的「巧藝廊」,未來是校內科學展覽與美勞創作的發表空間。
六、閱讀是興德的特色課程,經過師生共同命名票選的「晴空書屋」,以嶄新、明亮的新面貌呈現在大家眼前,熱氣球在晴空中象徵以閱讀為孩子帶來無盡想像與希望,啟用以來,深受孩子的歡迎。
七、八德樓外牆部分管線較為雜亂,花台老舊且已失去原有功能,堆積雜物無法清理,因此也進行外牆整修美化;面對興隆路外牆原有德智體群美圖案深具教育意義,我們將之改造為彩色意象,不僅色彩豐富,也更具識別性。
八、為了讓孩子能夠更親近田園,我們在八德樓屋頂建置安全,寬廣的興德小田園,讓孩子更方便操作觀察,老師進行田園教學更為便利。
九、針對八德樓一樓廁所入口及生活一教室外進行設計家聚落入口美化工程,延伸綠廊意象,邀請家長與孩子為洗手台進行馬賽克拼貼,同時以燈光照明解決解決光線不足的問題,提升安全性。
十、帶孩子走入社區,與興邦里合作,在藝術家老師的指導下,將原有平凡無奇的牆面彩繪成社區新亮點,不僅獲得社區居民的肯定與讚賞,也藉此行銷興德國小的優質表現。
十一、搭配現有人力與器械保全,建置電子圍籬,提供師生更周全的安全保障。
以今年校內工程成果來看,堪稱多元豐富,我們以興德的條件與需求來規劃執行,不僅凸顯本校特色,也符合教育性、藝術性、原創性與可操作性的設計原則。我們讓孩子參與,透過實作,提升學生精緻的美學素養與愛校愛鄉情懷;在表象上,透過外型與功能的改變,加入色彩與裝置藝術,化身為安全美化的校園新亮點;在內涵上,將學校特色、文化意涵、科學或藝術等元素融入空間,讓原有空間注入積極學習的動能,豐富學生的學習內容。透過校園間活化及再利用,我們積極營造處處可學習的情境,整合學校過去與未來發展,以賦予校園全新生命力為起點,期待興德國小校園營造繼續邁向精緻卓越,為我們的孩子提供更優質的學習場域!



一、11月22日(星期二)本校接受AED心臟颤動器捐贈與裝設,並辦理使用教育訓練,非常感謝捐贈單位,提供師生更周延的緊急救護設備!
二、11月23日(星期三)本校六年二班潘岱華參加南區運動會游泳競賽榮獲第五名佳績,成績優異,謝謝哲賢老師帶隊指導。
三、11月23日(星期三)實習老師馬曉玫辦理教學觀摩,謝謝國北教大陳益祥教授蒞校指導,也謝謝麗珍老師用心輔導,曉玫老師的表現有長足進步。
四、11月24日(星期四)本校六年級辦理育藝深遠校外教學,提升孩子藝術人文素養,謝謝導師的指導,也謝謝學務處陳主任帶隊照顧。
五、11月26日(星期六)本校至潭美國小參加總統盃毽球錦標賽,成績優異,囊括小男組單打冠、季軍,雙打冠、季軍,表現極為亮眼,謝謝哲賢老師辛勤指導。



一、上週12/2(五)台北市立大學教育系大教育系,張鍠焜系主任及萬福國小郭瑞芬校長,帶領教育系學生至本到校入班觀課見習,共十位教師進行公開觀課,對本校精緻溫馨美麗的校園及教師活潑、溫暖、有效的教學多所讚譽,充分感受小學校、大格局的興德,感謝參與公開觀課的教師群:巫明玲、吳麗珍、林麗媚、林婉慧、林美芳、林文齡、張希如、游婷詒、潘慧貞、蘇靖緹老師。
二、天下巡迴書車活動預定在12/7(三)-12/8(三)辦理,感謝註冊組呂天瑞老師的辦理,以及書香團志工媽媽們(季錚、玫君、碧如、燕玲、雅玲、英敏、燕萍)的協助。
三、教務處於11/24-12/2期間完成作業調閱,感謝教學組余嘉紋老師及各位任課老師協助。
四、12/14日(三)下午週三進修校外參訪地點:南港國小/主題:資訊科技融入教學應用。
五、週五的晨光閱讀時間,感謝各班級老師在共讀的推動上持續努力,邀請全校同仁在每週五晨光時間放下手邊的工作,一起沉浸在閱讀的世界。
六、配合廊道入口意象施工,課後照顧班仍維持在原地點上課,請多注意學生配合施工管制情形通行。
七、宣導提醒教師實施差異化教學,重視學生之個殊性,在教學、輔導、作業、評量各方面都能依據學生之個別差異,給予不同的引導及關懷。



一、榮譽榜:
上週六(11/26)本校毽球隊員前往潭美國小參加總統盃國際毽球錦標賽。選手們表現優異,再創佳績。感謝周哲賢老師的指導及溫建宏教練的協助。
602顏大閎榮獲男子組單打「冠軍」
601馮經瀚榮獲男子組單打「季軍」
602顏大閎.601黃彥鈞榮獲男子組雙打「冠軍」
602鞠柏漢.601馮經瀚榮獲男子組雙打「季軍」
二、感謝本週(11/28-12/02)2年2班庭佑媽媽、威廷媽媽、晁德媽媽、宇豪媽媽、柏崴媽媽、翊峰媽媽、佑嘉媽媽、韻喬媽媽、曉琳媽媽、采諳爸爸、芸臻媽媽等家長,熱心擔任班級導護,共同維護學生上下學安全。
三、本週二(11/29)上午進行校慶暨體育表演會第一次預演,小朋友們個個精神抖擻,隨著音樂帶來精彩的進場表演,展現十足的活力,謝謝各位老師的指導。
四、本週四及週五(12/1-2)田徑隊員及6年1班學生將代表學校至實踐國小參加105學年度南區運動會田徑賽與大隊接力賽,預祝所有選手共創佳績,為校爭光。
五、疾管署宣布,今(105)年12月1日起公費流感疫苗接種對象將擴大為全國民眾,至疫苗用罄為止,呼籲尚未接種的教師同仁及家長儘快接種,以提升自身與群體保護力。
如欲接種流感疫苗,可前往全國3,700餘家合約醫療院所、衛生所,或至社區設立之接種站進行接種。
六、氣溫早晚變化大,請提醒孩子隨時增減衣物注意保暖及勤洗手,在公眾場所時佩戴口罩避免空氣及飛沫性的傳染。如有身體不適情形應儘早就醫並請務必告知導師,並讓孩子在家休養,保護孩子避免交互感染。


一、本周完成聚落教室前面入口意象施工,預定於周三完工。另外牆已經拆完鷹架,剩餘工程預訂10天完成。本年度工程案將於12月開始進行所有案件核銷及付款作業。
二、本周總務處開始進行校慶環境布置、清潔等事宜。周二寄出所有邀請卡。
三、嚴格執行校園門禁安全管制,全時段非本校教職員工進出校園皆須更換證件,如欲拜訪本校教職員者,請務必事先聯繫並於警衛室等待受訪者,於會客室洽談。
四、校園巡邏措施依作息時段(含上、下學時段)於校園及周邊指派人員實施巡邏,對於可疑人、事、物應提高警覺,儘速通報協處,預防校園危安事件發生。
五、臺北市政府函,為使各機關處理公文有一致遵循標準,自即日起有關公文之期望、目的及稱謂用語,均無須挪抬(空格)書寫。
六、臺北市政府秘書處函,部分機關未依正確作業方式辦理,致電子公文未能正確顯示臺北市議員姓名(如:黃向「」、徐世「」),影響公文品質。
七、臺北市政府函請各機關學校使用LINE進行公務訊息溝通或檔案傳遞時,應依臺北市政府相關規定辦理。
八、減紙宣導小撇步:
(一)除非書面公文或其他非必要情形(如簽陳),儘量以電子化溝通,表達情感及傳遞訊息可大量利用網路、e-mail、LINE等方式傳遞、聯絡或表達。
(二)配合市政府及教育局電子公文政策,減少紙張用量。
(三)公文雙面影印或使用回收紙張再利用影印(惟不可使用公務機密或個人資料回收紙,以免造成資料外洩)。
(四)開會通知單受文者為校內人士(除密件外)時,不裝公文封,逕送即可。
九、紙類回收宣導小撇步:
(一)儘量使用再生紙,平常確實作好紙張分類及回收。
(二)校內外使用公文封時,請多重複使用,節約使用信封、紙袋、公文袋。
十、校內外召開會議小撇步:
(一)會議儘量以電子會議方式舉行,利用會議場所投影機作簡報,減少使用紙張、減少使用碳粉或墨水、減少使用影印機或印表機。
(二)請出席者自備環保杯或茶杯,本校會議室外有飲水機,取水方便,可自行取用,不提供杯水。
十一、提醒各位同仁離開辦公室或教室請關門或上鎖。請配合節能減碳,並協助注意各辦公室及教室用電安全,於假日期間務必將電器用品關閉或將插頭拔除、電燈關閉,下班關閉電腦主機、螢幕電源。
十二、具機密性質之廢棄公文稿紙、影印紙、磁片、光碟等應落實銷毀。



一、12月10日(星期六)校慶,10點整在視聽教室舉辦退休師長暨校友茶會,歡迎家長為校友的您蒞臨。另外,校慶當天我們也會針對愛心家長頒發感謝狀,請擔任愛心家長的您能當天出席領獎,讓孩子們有機會表達感謝。
二、戀上興德19期徵稿開始囉,主題是學習的快樂,截稿日為12月14日(星期三),歡迎鼓勵孩子們踴躍投稿喔。
三、發下「家長成長單」獎品。
四、本週收回愛的存款簿, 請記得交回才能領取獎品喔。
五、期末預計進行愛心送暖的活動,如果您家中有全新或是九成新的學用品都歡迎捐贈出來。屆時我們會再發放通知單提醒。預告12/16(五)晚上歡迎親子一起整理愛心物資做好事。
六、發下高年級寒假科學探索遊戲營隊資料。
七、本週收回愛的存款簿,統計合格人數後給獎。
八、陽光彩虹聖誕劇今年辦理地點在興隆國小,時間在12月20日(星期二),由各班自由登記參加。

一、幼兒園上周因腸病毒停課,已於上周五(11/25)復課,目前還有一名幼生仍在隔離期間,星期三才會來上學。
二、為預防腸病毒再次肆虐,請本園家長每日在早上孩子出門前及晚上睡覺前觀察孩子的健康狀況,記錄在「健康自主管理紀錄表」上,老師也會每天觀察及注意孩子的健康狀況,避免群聚感染。
三、12月14日輔導教授將來園進行第4次教學輔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