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5日 星期五

興德週報第665期

§校長隨筆§

數位力-程式設計與運算思維

美國與德國等先進國家,都把數位力當成決勝未來的國力,未來老師與家長如何教孩子自主學習、跨界創新,如何培養結合人文領域與科技的跨領域人才,是臺灣未來教育得重大議題。十二年國教課綱即將實施,從中亦可一窺臺灣對此議題的因應,從國家教育研究院的資料亦有介紹,摘錄如下,與大家分享:
近來隨著科技發展日新月異,AI人工智慧威力,從會做家事或業務助手的機器人,到具備複雜演算力、展現高智能地棋藝或藝術創作等都已有長足發展。因此,當Google圍棋程式AlphaGo對弈韓國棋王展現威力時,臺灣如同世界許多國家關心「程式設計」如何豐富增益新世代的讀寫素養與溝通能力。
全球包括歐洲十五國、澳洲、臺灣、新加坡和韓國,共19個國家,正式將程式設計納入課綱。各國推動「程式設計」主要著眼於它是「聽、說、讀、寫、算」以外重要的新世紀的素養,透過程式符號去推理、解決問題,就如以文字和數字推理解題一樣。這也是資訊科技強調的「運算思維」,透過電腦科學相關知能的學習,培養學習者邏輯思考、系統化思考等運算思維,並藉由資訊科技之設計與實作,增進運算思維的應用能力、解決問題能力、團隊合作以及創新思考的能力,簡言之,當代教育最重要的,是讓學生有設計思考與運算思維的能力,前者是發現問題、找到問題的能力,後者是解決問題的能力。
我國十二年國教科技領域課程包含資訊科技與生活科技兩門科目。放眼國際,諸多先進國家亦設有科技領域,強調科學、科技、工程、數學(Science, Technology, Engineering, and Mathematics, STEM)及設計等學科知識的整合運用,藉由強化學科間知識的連結性,來協助學生理解科學與工程的關連。因此透過科技領域的設立,將科技與工程之內涵納入科技領域之課程規劃,藉以強化學生的動手實作及跨學科,如科學、科技、工程、數學等知識整合運用的能力,應是此次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研修的重要亮點。
十二年國教總綱科技領域於國民小學階段並未規劃為領域學習課程,目前國小實施資訊教育多年,許多學校已經規劃並實施程式設計教學,隨著資訊科技與生活科技的整合應用趨勢,越來越多國小採取專題式、生活應用、動手實作的方式來進行,例如:機器人或自走車的設計上。因此,在這樣的基礎上,107新課綱鼓勵學校教師利用彈性學習課程,依照學校資源條件與學生特性,規劃跨領域/科目(科技領域與其他領域)的統整性主題/專題/議題探究課程與教學,學校也可以成立社團提供學生學習,希望能夠培養學生具有設計思考與運算思維的能力,具備與時俱進的資訊科技素養,成為主動、積極且負責任的數位公民。
全文引用自國家教育研究院電子報第134期




一、11月15日(星期二)本校辦理四年級校外教學,豐富孩子的學習視野與內涵,感謝四年級導師的規劃!
二、11月16日(星期三)本校幼兒園辦理校外教學,讓孩子進行體驗與操作,豐富學習經驗,謝謝幼兒園同仁用心規劃,也謝謝家長志工隨行照料。
三、11月16日(星期三)辦理幼童軍幼女童軍入團儀式,小狼與小蛙除宣誓遵守規律與諾言,並頒發領巾,成為興德幼童軍與幼女童軍大家庭的一員。謝謝嘉偉老師規劃指導,謝謝靖緹老師、千筑老師與玫君、詩吟的協助。
四、11月19(星期六)本校至基隆市中正國中參加全國中正盃民俗體育錦標賽,成績優異,囊括踢毽對抗小男組冠、亞、殿軍,小女組冠軍,表現極為亮眼,謝謝哲賢老師辛勤指導。
五、11月19日(星期六)繼續辦理免費假日足球營隊,今天是第二梯次,提供孩子足球體驗學習機會,謝謝學務處規劃辦理,謝謝雯娜老師到校協助。




一、恭喜本校申請106年度精進課程及教學資訊專案計畫已經通過進入複審!
二、學生美術創作展已完成校內評審,學生作品表現佳,感謝所有指導老師及導師鼓勵學生送件。
三、本週11/23(星期三)上午第一節為實習老師馬曉玫老師觀課,歡迎校內教師參加!
四、本週11/23(星期三)下午為教師領域備課社群研討第3次。
五、配合廊道入口意象施工,課後照顧班仍維持在原地點上課,請多注意學生配合施工管制情形通行。
六、教務處於11/24-12/2期間進行作業調閱,請各科教師配合作業調閱期程送件。
七、本週小精靈讀書會持續辦理並於星期四第一節進行月研討會。
八、圖書館正常運作,包含圖書借閱及各類閱讀推廣活動。
九、105年度圖書及教具設備採購已完成規劃,待採購中。
十、宣導提醒教師實施差異化教學,重視學生之個殊性,在教學、輔導、作業、評量各方面都能依據學生之個別差異,給予不同的引導及關懷。



一、榮譽榜:
(1)上週六(11/19)周哲賢老師帶領學生前往基隆市中正國中參加全國中正盃民俗錦標賽之單人踢毽對抗賽。選手們表現優異,再創佳績。感謝周哲賢老師的指導!
602顏大閎榮獲男子組單人踢毽對抗賽「冠軍」
601黃彥鈞榮獲男子組單人踢毽對抗賽「亞軍」
602鞠柏漢榮獲男子組單人踢毽對抗賽「殿軍」
601陳宥岑榮獲女子組單人踢毽對抗賽「冠軍」
(2)賀本校602潘岱華榮獲南區運動會游泳賽女生組50公尺蛙式第五名。
二、感謝本週(11/21-11/25)2年1班庭宇媽媽、子宸爸爸、真澄爸爸、峰永爸爸、依瑾爸爸、妍恩媽媽、庭祐媽媽等家長,熱心擔任班級導護,共同維護學生上下學安全。
三、本學年度校慶暨體育表演會活動敬請各工作組負責組長協助掌握各項進度期程,進行
    相關準備事宜。


四、11/24(四)六年級前往中山堂參加藝育深遠-認識傳統中國樂器。
五、本校獲贈教育局AED一台,已於11/22(二)下午於健康中心走廊完成安裝及行政同仁教育訓練。
六、依國教署監測資料顯示,近期國內流感疫情上升,類流感群聚案件數人次均顯著增加,
今年流感疫情較往年略有提前,但尚未進入高峰期。又流感疫苗是預防流感最有效的方式,但接種疫苗後需一段時間才能產生保護力。基此,倘教職員/學生 有生病、發燒情況,應儘速就醫,並落實在家休息、不上班、不上課,同時避免參加戶外教學、畢業旅行等團體活動,以防止疫情擴散,保障學子健康。
七、氣溫早晚變化大,請提醒孩子隨時增減衣物注意保暖及勤洗手,在公眾場所時佩戴口罩避免空氣及飛沫性的傳染。如有身體不適情形應儘早就醫並請務必告知導師,並讓孩子在家休養,保護孩子避免交互感染。


一、本週五將進行圖書館、地下室暨輔導室及保健中心工程案複驗。
二、近期內正在進行設計家入口意象案,施工位置於一樓教務處旁廁所前方,預定於本月30前完工。另本週六下午1-6點將邀請馬賽克湯老師於本校高年紀學生及家長共同創作,進行一樓水槽拼貼馬賽克活動。
三、外牆工程準備拆除鷹架,後續進行小田園及花圃種植,即開始辦理驗收等作業。
四、嚴格執行校園門禁安全管制,全時段非本校教職員工進出校園皆須更換證件,如欲拜訪本校教職員者,請務必事先聯繫並於警衛室等待受訪者,於會客室洽談。
五、校園巡邏措施依作息時段(含上、下學時段)於校園及周邊指派人員實施巡邏,對於可疑人、事、物應提高警覺,儘速通報協處,預防校園危安事件發生。
六、臺北市政府函,為使各機關處理公文有一致遵循標準,自即日起有關公文之期望、目的及稱謂用語,均無須挪抬(空格)書寫。
七、臺北市政府秘書處函,部分機關未依正確作業方式辦理,致電子公文未能正確顯示臺北市議員姓名(如:黃向「」、徐世「」),影響公文品質。
八、臺北市政府函請各機關學校使用LINE進行公務訊息溝通或檔案傳遞時,應依臺北市政府相關規定辦理。
九、減紙宣導小撇步:
(一)除非書面公文或其他非必要情形(如簽陳),儘量以電子化溝通,表達情感及傳遞訊息可大量利用網路、e-mail、LINE等方式傳遞、聯絡或表達。
(二)配合市政府及教育局電子公文政策,減少紙張用量。
(三)公文雙面影印或使用回收紙張再利用影印(惟不可使用公務機密或個人資料回收紙,以免造成資料外洩)。
(四)開會通知單受文者為校內人士(除密件外)時,不裝公文封,逕送即可。
十、紙類回收宣導小撇步:
(一)儘量使用再生紙,平常確實作好紙張分類及回收。
(二)校內外使用公文封時,請多重複使用,節約使用信封、紙袋、公文袋。
十一、校內外召開會議小撇步:
(一)會議儘量以電子會議方式舉行,利用會議場所投影機作簡報,減少使用紙張、減少使用碳粉或墨水、減少使用影印機或印表機。
(二)請出席者自備環保杯或茶杯,本校會議室外有飲水機,取水方便,可自行取用,不提供杯水。
十二、提醒各位同仁離開辦公室或教室請關門或上鎖。請配合節能減碳,並協助注意各辦公室及教室用電安全,於假日期間務必將電器用品關閉或將插頭拔除、電燈關閉,下班關閉電腦主機、螢幕電源。
十三、具機密性質之廢棄公文稿紙、影印紙、磁片、光碟等應落實銷毀。



一、注音精進班與二團小團輔持續進行中,請家長提醒孩子準時出席。
二、11/21(星期一)午休時間進行六年級青春啟航課程會議,感謝與會的愛心媽媽和六年級級任教師。
三、11/22(星期二)兒童朝會進行幸運草榮譽簿頒獎,恭喜得獎的小朋友。
四、11/22(星期二)3.4節四年級進行SPM施測,施測結果將由級任與輔導教師針對個別狀況加以分析應用。
五、12月10日(星期六)校慶,10點整在視聽教室舉辦退休師長暨校友茶會,歡迎家長為校友的您蒞臨。另外,校慶當天我們也會針對愛心家長頒發感謝狀,請擔任愛心家長的您能當天出席領獎,讓孩子們有機會表達感謝。
六、戀上興德19期徵稿開始囉,主題是學習的快樂,截稿日為12月14日(星期三),歡迎鼓勵孩子們踴躍投稿喔。
七、預計下週收回愛的存款簿, 請加緊儲蓄的腳步。
八、期末預計進行愛心送暖的活動,如果您家中有全新或是九成新的學用品都歡迎捐贈出來喔。屆時我們會再發放通知單提醒。

一、幼兒園上週四發現有2名小朋友感染腸病毒,.符合1星期內有2名腸病毒個案,必須停課7天,故從11/18起停課至11/24止,11/25恢復正常上課。
二、每日上傳染病通報網及校安中心進行新增案例的通報。
三、11月18日已安排消毒公司來園進行消毒,11月21-22日完成清洗玩具及環境清潔。
四、將辦理餐點費及課後留園退費。
五、每日打電話或用line關心個案的健康狀況,並隨時追蹤班上其他幼生的健康情形。